LV路易威登自 1854 年以來頌揚旅行藝術文化,今年秋季LV再度啟程邁向新視野,另推出 三本《Fashion Eye》系列攝影書:由史黛芬妮.莫沙默拍攝的《維也納Vienna》、法蘭克.霍瓦特拍攝的《香港Hong Kong》,以及由奧馬爾.維克多.迪奧普拍攝的《多維爾 Deauville》。每一本《Fashion Eye》旅遊攝影集均秉持前作的精神,以時裝攝影師眼中的世界為題,演繹一個國家、區域、城市或地方的風貌。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Fashion Eye》系列全新攝影書


其中,義大利裔法國攝影師法蘭克.霍瓦特(Frank Horvat)在《香港》一書中,精選在 1960 年代在香港拍攝、大部分從未曝光的黑白照片,讓人見識到這座城市熙攘的街道上,人口的密集度讓行人們摩肩擦踵的景況早已司空見慣。

a person standing next to a pole
Courtesy of Louis Vuitton
HONG-KONG

攝影與旅行的靈魂本來就合而為一,是LV一貫的精神,在編輯本書的過程中確保對書籍本身賦予一種任務,唯一的目標就是不斷更新視覺詞彙。路易威登量身訂製《Fashion Eye》系列的每一本旅遊攝影集:每種紙張、裝訂、排版、甚至印刷流程,一律遵循 工藝傳統,呼應各冊主題。歸根究柢來說,一本書是集結文字作家、設計師,印刷師傅的偉大作品。

a man holding a gun
Courtesy of LOUIS VUITTON
HONG-KONG

隨著作品接連推出,個人觀點色彩與輪廓也越加清楚浮現,隨著景點變換視角,包含都會風光、自然地景、當地 生活剪影,以及諸多彩色與黑白的當代攝影作品。本系列各冊收錄豐富的大幅攝影作品,伴隨傳記資訊、攝影師訪談或評論專文。《Fashion Eye》系列讓新血藝術家、資深攝影師、時尚攝影傳奇人物得以交流對話。以鮮少人知的歷史瑰寶挑戰當代作品,創造無價典範之作,其技法與美學均彌足珍貴。

a man standing next to a sign
Courtesy of LOUIS VUITTON
HONG-KONG
a group of fish
Courtesy of LOUIS VUITTON
HONG-KONG

《香港 Hong Kong》

1962 年,德國的《Revue》雜誌邀請法蘭克.霍瓦特(Frank Horvat)與作家迪特.拉特曼 (Dieter Lattmann)合作,為世界各大城市進行一些專題報導。1962 年末,兩人來到當時還在英國統治下的香港,在那裡住了一段時間,而過去十年裡,大量難民從中國湧入香港。

a group of men in uniform
LOUIS VUITTON
a hand holding a fan
Courtesy of LOUIS VUITTON
HONG-KONG

霍瓦特驚奇地發現,香港是一座垂直分布的密集城市,到處都是人、住宅、物品和符號,難以想像當地還有何處存在著空曠的空間。這完全符合這位攝影師的風格,他喜歡用黑白照片來構圖,讓拍攝主體塞滿畫面。大部分委託他拍攝的作品未收錄在發表的文章中,本書中使用的照片大部分皆前所未見。

table
LOUIS VUIITTON
HONG-KONG
a person in a garment
LOUIS VUITTON
HONG-KONG

法蘭克.霍瓦特(Frank Horvat)

1928 年,法蘭克.霍瓦特生於義大利、在瑞士長大。1951 年,他來到巴黎,在那裡結識鼎鼎大名的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 Bresson),對他的攝影職業生涯有著莫大的影響性。霍瓦特於 1955 年定居巴黎,憑藉使用長 焦鏡頭拍攝的照片與對拍攝法國首都夜生活場景的興趣迅速獲得認可。他以敏銳的記者眼光所 拍攝的時尚照片,陸續登上《Jardin des Modes》、《British Vogue》和《Harper's Bazaar》等刊 物。他喜歡在街頭拍攝,為時尚攝影帶來了新鮮感和活力,為時尚攝影的復興發揮了關鍵作用。霍瓦特的作品曾多次成為回顧展的主題,最近的一次展覽於 2023 年在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 術館(Jeu de Paume)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