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a dirt road with trees on the side and hills in the backgroundpinterest
Ricardolr//Getty Images

為何全世界傷心的人都來這裡?800公里西班牙朝聖之路是一趟靈魂的探索旅程

千年來,西班牙聖雅各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吸引無數旅人。

By and JOYUDA CHUNG

「不是你選擇了朝聖之路,是朝聖之路選擇了你。」來自台灣的女孩Casey凱西在放棄朝九晚五的設計師生活決定探索世界,在澳洲、日本等世界各地打工換食宿、旅行,2019年她聽到了心底「朝聖之路」的呼喚,隻身上路,從此展開三度徒步聖雅各朝聖之路,完成法國之路、葡萄牙之路、英國之路等3條路線,共1,266公里朝聖之路。

朝聖之路:800公里的夢想之路

casey chang
CASEY CHANG

站在朝聖之路最多人徒步旅行的經典路線:法國之路的起點SJPP(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 Jean Pied de Port),她準備從法國西南一路步行到西班牙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是一段800公里的夢想之路。

a person standing on a rock with a cross on top of it
CASEY CHANG

不過,原本心情充滿期待和興奮的凱西,很快地就見識到庇底牛斯山蜿蜒山路對於她體力和意志力的考驗,背包越來越沉重,步伐漸漸變得緩慢,看著天色漸暗還未抵達預定住宿地點,她感到極度絕望,淚水在眼眶中打轉。

挺過前3天的山路,之後又遇到多日大雨,雨中徒步前行,她感到無力和絕望,不知道是否能夠堅持下去。「哭不能解決問題,只能靠自己。」她這樣告訴自己。

朝聖之路讓我明白的事

a dirt road in the desert
CASEY CHANG

約經過7至10天,Casey的身體逐漸適應一天步行約20公里的節奏。然而,每天重複景色和行程,她開始感到無趣和迷網。

走著走著,心裡小劇場不斷上演,「我開始思考自己對3年前失戀的那段感情真正的感受,朝聖之路讓我明白,我可以獨立生活,失戀的痛苦也變得不那麼沉重。有時,我會突然很想哭,回憶起過去的辛苦,但看到朝聖之路遼闊風景,感覺自己已經走過從前的低谷,心靈也得到療癒。」凱西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庇里牛斯山
CASEY CHANG
a large building with santiago de compostela cathedral
Jo Kassis/pexels

凱西在徒步第34天,抵達終點西班牙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耶穌門徒聖雅各的遺骸所在地。

「許多人認為,朝聖之路是身心靈的試煉,先是徒步挑戰磨練身體的極限,之後轉而克服無聊、挫折等內心考驗,堅持下去再進入更深層的心靈成長旅程。」
而她也在踏上這條路、真實經歷此過程,逐漸找到內在的平靜與堅強。

也許一直走一直走,就能找到答案

camino de santiago
CASEY CHANG

許多朝聖者認為,踏上朝聖之路是冥冥之中的命運。回想出發前,Casey仍未完全走出失戀陣痛,再加上面臨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到期,工作的不確定性而茫然不已。

生命轉捩點她閱讀了徒步旅行著作《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一千一百哩太平洋屋脊步道尋回的人生》,及改編自德國知名喜劇名嘴的聖雅各徒步朝聖電影《我出去一下》,凱西想著,也許一直走一直走,就能夠找到答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sign on a cobblestone street
CASEY CHANG
camino de santiago
CASEY CHANG

凱西在朝聖之路旅程中度過生日,生日當天由於旅途上的庇護所訂房超額,她把床位讓給一名老太太,意外獲得一條幸運絲帶,上面以西班牙語寫著「不要再做白日夢,要活成你夢想中的樣子」

在茫然的職涯轉換期,這份生日禮物,讓她更有信心面對未知的未來。而當看著朝聖者,各自以不一樣的步伐速度前進,她領悟人生道路也是如此,更堅定用自己的速度向前行。

朝聖之路是一場人生的練習

a man with a backpack walking on a dirt road with a group of people on the side
CASEY CHANG

朝聖之路有多條路線,繼法國之路後,她2019完成葡萄牙之路,疫情解封後立刻前往英國之路。凱西認為,朝聖之路不是仙丹靈藥,無法改變現實困境,但是,在生命低谷走這一趟,提升了心理韌性,而途中認識各種背景的朝聖者旅人,從不同角度看世界,也讓她放下了一些過不去的心理窒礙。

她說:「朝聖之路奇幻旅程,與朝聖者相遇,分享彼此的人生,相遇的人與故事都成為珍貴的人生體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group of camels standing on a sandy area
CASEY CHANG

在這條路上,朝聖者不僅相遇、分享彼此人生,更多時間是自我對話,並獲得自我救贖。如旅途中Casey遇到一位美國大叔,問及朝聖理由,他哽咽說:「我正在練習。」

原來,大叔正在練習說出:「太太因癌症過世,而我也罹患癌症。」他練習平靜地接受生活的苦痛。原來,這個世界有那麼多傷心的人,原來,不論是朝聖之路、人生道路,唯你的心平靜,才能走得下去。

凱西女孩去旅行

a person sitting on a hill with sheep in the background
CASEY CHANG

張凱絲 Casey Chang,原是「凱西女孩去旅行」部落格版主、《相遇,在Camino-再度啟程版》作者,曾到日本、澳洲打工度假,並愛上一個人的旅行,三度徒步聖雅各朝聖之路,完成西班牙之路、葡萄牙之路、英國之路等三條路線,共1,266公里朝聖之路。她說:「朝聖之路奇幻旅程,與朝聖者相遇,分享彼此的人生,相遇的人與故事都成為珍貴的人生體驗。」

點我相遇

延伸閱讀

logo
ELLE

>>朝聖之路10個必備知識!推薦路線、費用住宿、裝備打包等攻略

>>一個台灣女人的逐夢故事,南法阿爾卑斯鄉間的夢幻民宿LaGrange desEcrins

>>It’s Time to Travel. 來場一個人的療癒旅行—曾之喬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生活

達文西體驗展 - 超越 500 年的輝煌

「達文西體驗展」穿越五世紀重磅襲台,2024必看展覽六月松菸登場!

墾丁全新度假飯店hotel dùa!

墾丁全新渡假飯店!「hotel dùa」360度空中泳池酒吧、海灣第一排客房

a person holding a piece of meat

2024台北高級日式料理推薦:板前壽司、割烹、會席、懷石、Omakase無菜單料理

romeo and juliet by bourne, , director and choreographer matthew bourne, designer let brotherston, lighting paule constable, rehearsal images, three mills, london, 2023, curve theatre, uk, credit johan persson

一票難求的馬修.伯恩《羅密歐與茱麗葉》,將在北高國家級場館演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