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er, Elbow, Carmine, Coquelicot, Blond, Flash photography, Brown hair, Portrait photography, Active tank, Sleeveless shirt, pinterest
GETTY IMAGES

前幾天,去為一個「熟齡聚會」做了一個簡短的分享。是由跟我一起從青春準備邁入熟齡的好姊妹所主辦的活動!


其實一直到演講前的10分鐘前,坐在台下的我仍然很緊張,因為要把時尚跟熟齡這件事連在一起談,不是不行,而是我不確定對熟齡的人來說,時尚到底重不重要?!光看大自己9歲的大姊,有我這樣一個在時尚雜誌裡工作「搞東搞西」、「一下紐約一下巴黎」的妹妹,她卻樸素到只有在自己兒子的婚禮上,才穿上高跟鞋!而大自己12歲的大哥,更是一年到頭不論場合只穿藍色西裝褲。
環看台下的觀眾,突然有了一個靈感。自從我念了時裝設計系,開始盡情享受穿衣打扮的樂趣時,大哥最喜歡說的就是:「妳穿這樣也敢出門?!」我心情好時,就回答:「你不懂!嘻嘻……」我如果心情不好,就更沒禮貌了:「哎唷!你不懂啦!」那天,正值台北都下雪的寒流,我穿了一雙內裡鋪滿皮草的厚底木屐鞋,藍色大衣,口袋有皮草,領子有皮草,再加上一頂黑色紳士呢帽,加上現在最時髦的正紅口紅。我想如果我大哥看到那天的我,應該會問我麼敢這樣穿出門,連問三次!呵呵。


我踩著木屐鞋敲打講堂地板發出叩叩聲,一邊想著大哥的表情,一邊忍住笑走上台!「請大家仔細看我,從頭到腳喔!我穿了……,因為氣象報告說今天會下雪,所以我穿了時髦版的荷蘭木屐,裡面有皮草喔!」「接下來,我要問大家一個選擇題,答案有A跟B,一定要誠實作答喔!」感覺得到大家的認真眼神!「我的問題是,你們覺得我今天穿的怎麼樣?A.太美了!好時髦!B.嚇人!好誇張!「選A的請舉手……」「選B的請舉手……」


答A的有8成,覺得誇張的有2成。大家都很安靜,應該是在等我解釋自己的答案代表什麼。這時,我說:「謝謝大家的答案!你們很棒!真的誠實地答。但我也要誠實地說,其實你們的答案我一點都不在意!因為穿衣服是我的樂趣,是為我自己,不是為你們穿的!」這時台下,有人瞪大眼睛,有人笑了!


事實確實是如此,衣著是個人的樂趣。我主張,不用為誰負責!


那妳呢?現在妳的生活,甚至是妳的人生,是多半為自己?還是多半為別人?


這讓我想到朋友的一段話:「每個人其實都有很多想做、想嘗試的事。我們一定要趕快去做,做了即便不成功,心理上都會得到一種自由。妳想想若因為得失心太重,而舉步不前,其實就是一種心理上的一個枷鎖。不是嗎?」我聽完點頭忍不住拍手,實在太對太對太對(因為太對,所以要說三次)!我立刻拿筆抄起來。現在寫給妳!


不管為誰而活,為解放自己的心,為擁抱「自由」而奮戰吧!


穿什麼?怎麼穿?或我說了什麼都不重要!常常都是想著別人的妳,注意聽好喔:「妳最重要!」(因為太重要,請在自己心裡默唸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