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愛小說勝過電影,因為文字給予了更寬廣的想像空間;香氛不也是這樣嗎?比起圖樣畫面,無形無狀的香氛造就了無窮無盡的可能。這也是馥馬爾香氛出版社受喜愛的原因,一瓶瓶有畫面、有故事的香氛,在每一次的噴灑中,融進空氣中的可能是一段回憶、一點新奇,也可能喚醒你對季節的期盼。「換季」一詞常見於時尚圈,服裝有色彩上的差異,彩妝會有質地的不同,但是香氛呢?香氛有季節性是必然的,隨著氣候逐漸轉暖,代表著2024年的春、夏即將來臨,今年該是什麼樣香氛陪著你一起營造「換季儀式感」?來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挑挑看吧!

在調香大師的帶領下,感受香氛世界中的換季儀式感

資深香迷們應該都不陌生,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採取獨特的經營模式,雖由品牌網羅香氛界的調香大師,但卻從不干涉香調創作,放手給大師們自由發揮的前提下,總是能產出許多不落俗套又氛圍滿滿的作品,像是台灣新上市的「綠野之境」,就被認為是表現春季綠意的神作;而長年熱賣的「木蘭沁夏」則最為貼切地表現了夏日的透明感。在這迎接春夏來臨之際,這兩款香氛可以不用思考直接收下!

春季香代表—綠野之境,由春天做開場,巧妙濃縮了四季的綠意

跟隨著春天腳步在台上市的「綠野之境」,是調香師Anne Flipo的作品,她不僅是世界上少有的女性調香大師,「綠野之境」也是她在馥馬爾的第一個出版作品。從小生活在法國北方的鄉間,所以她對於大自然以及花卉有一種天生的親密感,在創作香氛時,「景觀」成為她很重要的靈感與參考。

frédé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綠野之境,木蘭沁夏,anne flipo,carlos benaïm,香水推薦

雖然好的香氛必定自帶「畫面感」,但是Anne Flipo的作品在場景的建立與鋪陳又更為具體且寫實,以「綠野之境」為例,春枝復甦,一片鮮嫩還帶有水氣的綠葉撲滿在眼前,是大部分人對於這款香水的第一印象,且不只是隱約模糊的意象,而是以4K最高畫質躍然眼前。

frédé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綠野之境,木蘭沁夏,anne flipo,carlos benaïm,香水推薦

「綠野之境」的開場由柔軟嫩芽揭開序幕,主要透過羅勒的淺綠草感來帶出春天的氣息,特別的是,Anne Flipo沒有停在這裡,她善用香材把季節接續下去,表現了春夏秋冬的四季綠意。夏天的綠更顯明亮,揉和進白松香與鈴蘭,艷陽下出現些許狂熱濕潤。到了秋天再漸漸轉向乾燥,廣藿香開始散發出寧靜淡雅,最終收尾則在代表了落葉與泥土的橡木苔上,包羅四季不一樣的自然,穿戴時彷彿被鬱鬱蔥蔥的綠色大自然溫柔侵入,將四季的綠野融入肌膚之中,就是Anne Flipo最神聖的「換季儀式」

夏季香代表—木蘭沁夏,最能表現「透明感」的香調沒有之一

2014年由Carlos Benaïm所創作的「木蘭沁夏」,經歷了馥馬爾一年一年不斷推出獨特又創新的香氛選擇,「木蘭沁夏」仍然屹立不搖地站穩了「夏季代表香」的地位。調香大師Carlos Benaïm的背景並不簡單,他是全美公認最偉大的居家香氛師,家鄉摩洛哥的氣味、色彩與風味是他最主要的靈感來源。另一方面,Carlos Benaïm很重視「嗅覺記憶」,希望透過香水讓記憶中的味道得以傳承,所以可以想見他的作品勢必會「很有記憶點」。

frédé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綠野之境,木蘭沁夏,anne flipo,carlos benaïm,香水推薦

「木蘭沁夏」如名字所見,是以木蘭花作為香調主角。Carlos Benaïm特別喜歡木蘭花輕盈的香氣,那不是靜止不動的,而是有一股時刻跳躍著的運動感。要比喻的話就是盛夏時的一杯氣泡水,躍動著的氣泡帶著沁涼佔領鼻腔。從最一開始Carlos Benaïm的目標就是想做出一款「透明的味道」,這才選定夏季盛放的木蘭。

frédéric malle,馥馬爾香氛出版社,綠野之境,木蘭沁夏,anne flipo,carlos benaïm,香水推薦

在柑橘香調中又加入大量香根草,前味是張揚盛開的柑橘果香,也藉此引領出中段的葡萄柚,葡萄柚的多汁成為這款香水的關鍵所在,以不著痕跡的方式為木蘭花香氣增添一絲活力氣息。後調由雪松、廣藿香、橡木苔交織而成的迷人氣息,深邃中還展現了一絲神秘感。整體香調的「清」與「透」,都彷彿為夏天帶來了一抹涼意,神奇的是,從此想到夏天,你腦中可能有藍天白雲、沙灘海岸的視覺畫面,但是嗅覺,已被唯一的「木蘭沁夏」所綁定。

過往,香氛之於季節,總被簡單地被區分成冷與暖、輕與重,甚至是花果香與木質調。但是在有成百上千種的香材、可以搭配出無限可能的世界,這樣「簡化」就太沒意思了~既要感受換季的儀式感,又想來點新意,以上兩款就是調香大師融合了畢生功力、再加進一些個人感性所成就的完美季節香氛,快趁著換季前閉眼入吧!

即刻探索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 馥馬爾香氛出版社

新光三越A8 1F、SOGO 復興館B1、SOGO 新竹巨城1F、新光三越台中店3F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