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盤點10部超經典香港警匪幫派電影!《英雄本色》李馬克、《無間道》陳永仁⋯誰是你心目中的的江湖英雄?

推薦喜歡《周處除三害》的你,這些經典港片一定要看!

By Christy Yang and YUWEN CHANG
a man holding a newspaper and a man looking at the camerapinterest
@themoviesclub_official、@romancingstars//Instagram

由阮經天主演的台灣犯罪劇情電影《周處除三害》一上映便有著超高討論度,讓影迷也不禁想起當年膽戰心驚的警匪片題材更是火遍華語電影圈,部部皆是經典。相信每個喜歡香港幫派電影、警匪片的人一定都能如數家珍,而你心目中的江湖英雄又是誰呢?是《 英雄本色》裡瀟灑不羈的李馬克,還是《古惑仔》中唯一的「銅鑼灣陳浩南」?現在就帶大家重溫10部超經典香港警匪幫派電影,跟著跌宕起伏的刺激情節回憶你的熱血青春!

阮經天電影&戲劇代表作:《周處除三害》刷新台灣動作片高度,古裝劇《扶搖》和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最經典?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1 《英雄本色》(1986)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英雄本色 1 (狄龍、周潤發及張國榮)- 香港電影
英雄本色 1 (狄龍、周潤發及張國榮)- 香港電影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1986年在香港上映的《英雄本色》正式為香港警匪、幫派主題電影開啟了長達近20年的黃金時代,槍戰、江湖、汽車追逐等要素也逐漸開始出現在日後各種類型的港片中。而且不止影視行業深受影響,《英雄本色》中李馬克經典的大衣+墨鏡、叼火柴的造型,更成為當時港區年輕人爭相模仿的對像。

《英雄本色》劇情簡介

香港偽鈔集團的黑社會大哥宋子豪(狄龍 飾)和李馬克(Mark,周潤發 飾)在一次任務中遭下屬背叛,宋父也因此而死。宋子豪的弟弟宋子杰(張國榮 飾)在得知真相後對哥哥及黑社會恨之入骨,並立誓將用自己警察的身份竭盡全力,將黑幫勢力剷除。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2 《賭神》(1989)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賭神 (God of Gamblers) (1989) 香港版預告
賭神 (God of Gamblers) (1989) 香港版預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賭神「發哥」出場的背景音樂還有逢賭必吃的Feodora巧克力是所有賭迷心中無法超越的經典,主角「高進」也是大眾對周潤發的第一印象。《賭神》導演王晶除了在電影中巧妙地融合親情、愛情和兄弟情外,槍戰和大動作的經典的幫派電影元素也全部在電影中展現,還加入了神一般的賭技、失憶、人格分裂等轉折讓整部電影的劇情跌宕起伏,更具戲劇張力。

《賭神》劇情簡介

高進(周潤發 飾)是舉世聞名的「賭神」,他接受了日本黑幫上山的邀請,在香港與新加坡賭王陳金城進行對決。不料在決戰前夕,高進不小心跌下山坡後失憶,被遊手好閒的小混混刀仔(劉德華 飾)和其女友阿珍(王祖賢 飾)所救。刀仔在發現高進有超卓的賭技後,便與阿珍帶着高進穿梭大小賭場,贏錢不斷。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3 《喋血雙雄》(1989)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e Killer (1989) Church shootout but with Free Bird as a background music
The Killer (1989) Church shootout but with Free Bird as a background music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喋血雙雄》是不少男人心目中「血色浪漫」的最佳代表,尤其電影最後在廢棄教堂內的激烈槍戰更是讓所有螢幕前的觀眾都看得血脈噴張!《喋血雙雄》也大改傳統大螢幕上對於殺手冷血無情的既定印象,主角小莊不僅講江湖道義和原則,全身上下一股悲憫且溫柔的氣質更為這個角色增添了幾分魅力!

《喋血雙雄》劇情簡介

小莊(周潤發 飾)在一次暗殺行動中誤傷歌女珍妮(葉倩文 飾),令她雙目接近失明。為了籌一筆款送珍妮去外國醫眼,小莊再當殺手,豈料完成任務後不但收不到錢,而且被人追殺。奉命調查相關命案的警探李鷹(李修賢 飾)在查案過程中發現小莊並非冷血殺手,而是一個仁義、智勇俱全的好漢,便和他結成生死之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4 《縱橫四海》(1991)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风华绝代 纵横四海
风华绝代 纵横四海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縱橫四海》是香港幫派電影中少數以「神偷」、「大盜」為主題的電影。除了精彩的槍戰和對峙場面以外,名導吳宇森也在電影中加入了不少喜劇及浪漫元素,並將三位主角之間複雜的感情描寫得生動且細膩,尤其是電影中三人大跳華爾滋的部分,更是成為不少影迷們時不時就會想要拿出來重新回味的經典片段!

《縱橫四海》劇情簡介

砵仔糕(周潤發 飾)、阿占(張國榮 飾)和紅豆(鍾楚紅 飾)在養父曾江(曾江 飾)的教導下成為國際大盜,長大後成了幫他賺錢的藝術品大盜,不料三人卻在一次任務中遭他人暗算而失散。數年後,三人在香港重聚,此時的阿海「腳跛」住在警察繼父朱江(朱江 飾)家裡,阿占和紅豆已經結婚了,而養父卻又逼他們重操舊業。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5 《古惑仔》(1996)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Young and Dangerous 3 (1996) ORIGINAL TRAILER [HD 1080p]
Young and Dangerous 3 (1996) ORIGINAL TRAILER [HD 1080p]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古惑仔》摒棄以往只將鏡頭集中在黑幫老大身上的老掉牙設定,轉而講述在青年時期加入幫派主角與兄弟一同闖蕩江湖的人生。雖然《古惑仔》一系列電影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於此同時,許多年輕人也開始盲目追隨電影主角的腳步加入地下幫派,使當時的香港治安陷入一片黑暗,因此大眾對於該系列電影的評價也相當兩極。

《古惑仔》劇情簡介

陳浩南(鄭伊健 飾)與山雞(陳小春 飾)是少年玩伴,兩人從小便立志要加入幫派出人頭地。年輕氣盛的二人在青年時期被黑幫老大B哥(吳志雄 飾)賞識,被邀請加入洪興社,而陳浩南更因為其講義氣、有勇有謀,成為了銅鑼灣一帶備受矚目的黑道新秀,但同時也淪為其他對立幫派的眼中釘。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6 《暗花》(1998)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Longest Nite / Dark Flowers 暗花 (Trailer)
Longest Nite / Dark Flowers 暗花 (Trail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暗花》出自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有是該公司旗下最冷血的一部作品。該電影沒有其他香港幫派警匪電影的熱血、情義,取而代之的是陰冷的色調以及兩位主角之間令人不寒而慄的暗鬥。整部電影充滿荒謬、悲觀又絕望的氣息,同時揭示了許多人性的黑暗面以及面對宿命束手無策的無力感。

《暗花》劇情簡介

90年代的澳門黑道橫行,兩大幫派首領基哥與佐治為了不被洪先生清除便秘密商議談判,聯手對付洪先生。基哥為了保證佐治不被遇刺而造成混亂局面,就派腐敗警探阿深(梁朝偉 飾)去阻止事情發生,然這時一名叫耀東的光頭殺手(劉青雲 飾)和一名叫阿鳳的神秘女子(邵美琪 飾)憑空出現不斷為他製造麻煩,而當他最後明白一切時卻已經為時已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7 《暗戰》(1999)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RUNNING OUT OF TIME (1999) Original English Trailer
RUNNING OUT OF TIME (1999) Original English Trail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電影《暗戰》同樣出自銀河映像(香港)有限公司,且與《暗花》有許多相似之處,都是非常具代表性的雙雄電影。不過《暗戰》整體風格較《暗花》更為明朗,儘管劇情充滿復仇、黑道、諜戰等刺激驚悚的元素,但故事到了最後大家都存活了下來。且《暗戰》比起《暗花》多了一條感情線,為劇情增了些許添浪漫氛圍。

《暗戰》劇情簡介

當珠寶大盜張(劉德華 飾)得知自己只剩下四周的生命時,他毅然決然向談判專家何尚生(劉青雲 飾)發出挑戰,賭何尚生無法在接下來的72小時內將他逮捕歸案。與此同時,一條價值連城的水藍色珠寶項鍊被犯罪集團首腦光頭(李子雄 飾)運抵香港,張立志對這條項鍊下手,而何尚生則積極追蹤,三方勢力在暗流湧動的情勢下展開激烈角逐。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8 《鎗火》(1999)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电影《枪火》经典片段---Movie "Gunfire"
电影《枪火》经典片段---Movie "Gunfir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與其他香港警匪片截然不同的安靜與留白,絕對是電影《鎗火》如此耐人尋味的原因。雖然與前兩部片一樣出自銀河映像(香港)限公司,《鎗火》卻展現了不同於《暗花》及《暗戰》的警匪電影魅力,《鎗火》用簡單對白呈現多處細節,其中百貨公司裡零對白的槍戲片段與完美的構圖,更將整部電影的視覺及聽覺提升到全新境界。

《鎗火》劇情簡介

五位江湖好漢阿鬼(黃秋生 飾)、Mike(張耀揚 飾)、阿來(吳鎮宇 飾)、阿信(呂頌賢 飾)和阿肥(林雪 飾)因臨時被分派保護黑社會大哥的任務而結識,五人同心協力,冒著生命危險阻擋了殺手多次進攻,並在最後一次反擊中一舉將殺手擒獲。查出幕後主腦原來是與文哥父輩一起打天下的肥祥(王天林 飾),他們歷盡重重險阻,五個原本互不相關的江湖中人更成了生死與共的好友。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9 《無間道》(2002)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無間道--我想當好人!!
無間道--我想當好人!!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無間道》以其緊湊的劇情和簡單俐落的敘事風格贏得觀眾喜愛,雖然沒有香港警匪片以往的動作元素及火爆視覺效果,但它卻用其跌宕起伏的情節,將人物之間的矛盾衝突表現得淋漓盡致。尤其是臥底警察陳永仁最後的殉職,更讓《無間道》跳脫一般警匪片「正義終將勝利」的框架,使其成為許多香港警匪片粉絲心目中的經典。

《無間道》劇情簡介

劉健明(劉德華 飾)是香港黑社會成員,在十年前按老大韓琛(曾志偉 飾)吩咐加入香港警隊,成為潛伏於警察中的黑幫臥底。相反的,正在警校受訓的陳永仁(梁朝偉 飾)在受訓中途被以不守紀律為由革離警隊,然而實際上,陳永仁當時已被受警校校長葉金峰(許金峰 飾)及重案組黃志誠(黃秋生 飾)賞識,進行黑社會臥底行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經典香港幫派電影推薦#10 《旺角黑夜》(2004)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One Nite in Mongkok - Full Hong Kong Trailer
One Nite in Mongkok - Full Hong Kong Trailer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電影《旺角黑夜》是導演爾冬陞醞釀了三年才完成的一部警匪片,雖說是警匪片,但更擅長指導文藝片的爾冬陞在拍攝《旺角黑夜》時也為電影加入更多的鋪墊及細節,透過精准又細膩的描繪襯托出片中一次次危機帶來的動盪不安。尤其是片中新手誤殺房客的一場戲更是精彩,不管是畫面或是音效都恰到好處,讓該片段更具戲劇張力。

《旺角黑夜》劇情簡介

為了尋找失蹤女友林素兒,來福(吳彥祖 飾)藉着殺手的工作的機會來到香港,從此被捲入兩黑幫社團的仇殺中。來福在得知自己無意間成為其他人的代罪羔羊後,便在黑白兩道的追緝下踏上亡命之途。期間,他偶然遇到來自內地的丹丹(張柏芝 飾),兩人在得知對方的故事後互相同情,並決心一起追尋林素兒的下落。

【延伸閱讀】

>>驚悚韓劇《支配物種》6大看點!亡命CEO韓孝周,聯手地表最強保鑣朱智勛,揭開「人工肉」恐怖真相

>>Netflix《3體》結局埋下第二季伏筆?改編劉慈欣科幻大作,「葉文潔」演員是台灣人!原著小說《三體》劇情解析

>>《炸雞奇遇記》結局隱喻!金裕貞為什麼變成炸雞?在笑鬧故事背後,是有關「離別與放手」的課題

>>《全知讀者視角》10大亮點!改編科幻IP大作,李敏鎬、安孝燮、Jisoo、NANA…神仙級卡司引爆期待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追劇追電影

《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的8個感情習題,林依晨&許瑋甯:以為假想敵的生活多采多姿,沒想到在「愛」裡兩人一樣卑微

《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8個感情習題:以為假想敵的生活多采多姿,沒想到在「愛」裡兩人一樣卑微

她用一部劇讓我們看懂了婚姻?《淚之女王》結局金秀賢再求婚金智媛:壞了就修、破洞就補,只要白頭偕老的人是你就好

她用一部劇讓我們看懂了婚姻?《淚之女王》結局金秀賢再求婚金智媛:壞了就修 破洞就補

淚之女王結局伏筆解析!金智媛、金秀賢

《淚之女王》結局彩蛋是「她」!朴成焄落得最慘下場超解氣,金秀賢上演「追妻火葬場」討回老婆金智媛!

關於《花邊教主》你不知道的27個幕後花絮!queen b 不比布蕾克紅的原因是…

《花邊教主 Gossip Girl》你不知道的27個幕後花絮!Blair & Serena私下不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