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屆奧斯卡順利落幕,除了有7大不可錯過的亮點以及珍妮佛勞倫斯喝醉等各種爆笑漏網花絮外,隨著女權議題及多元文化意識高漲,如奧斯卡這樣萬眾矚目的活動也理所當然成為重要的發聲平台,當晚許多頒獎人、表演者皆在舞台上表達他們對 Time’s Up、槍枝管制、追夢人計畫(DACA)等議題的支持,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得獎感言非以《意外》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莫屬!她上台領獎後大方將舞台分享給所有女性,請一同角逐影后的女星以及台下所有女性電影工作者,一同站起來接受表揚。不過她在感言的最後說出「Inclusion Rider」卻留讓全世界觀眾滿頭問號。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其實「Inclusion Rider」指的並非字面上的「騎士人物」,而是指好萊塢A咖演員在簽合約時可以加入的「多元包容條款」。根據南加州大學傳播學院教授Stacy Smith在一場TED 演講中的說明,通常A咖演員在簽約時絕對有協商的空間,而這「包容條款」就是指演員們可以要求無論銀幕上的選角或是製作團隊,陣容都必須是多元的。

也就是說,這項條款是這些高聲望的演員們實際上可以運用的「武器」,藉由自己地位和權勢,對製片公司發揮實質的約束力,終結好萊塢半世紀以來的男性白人霸權,讓那些不斷被忽略的女性、黑人、亞洲人、同性戀等獲得平等的工作機會和待遇。而當奧斯卡典禮上眾星雲集,所有具影響力的一線演員及導演們都齊聚一堂,這當然是呼籲「包容條款」最適合不過的場合!

是說,這個名詞對大家來說實在太陌生,因此當法蘭西絲領完獎到了後台接受媒體訪問,她也向大家解釋了一番,並透露其實自己也是上週才得知這項資訊:「在電影產業闖蕩35年,我竟然到現在才得知這件事?我們絕不能走回頭路!」她堅定地說道,並在最後下了強而有力的結語:「現在女性議題正『流行』?不,這不是流行;非裔美國人正『流行』?不,這不是流行,它必須做實質上的改變,而我認為包容條款將成為背後的推手之一。」說完也引爆媒體室一陣歡呼掌聲!

此內容來源為 x,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是說,法蘭西絲來在奧斯卡會後派對還發生一件小插曲,紐約時報指出她的小金人獎座竟然被偷了!還好有機靈的攝影師察覺有異拍下照片後並通報,小金人才很快地又回到法蘭西絲的手上!發言人表示她與小金人重逢後,便到速食餐廳 In-N-Out 點了一個雙重起司漢堡又慶祝一波。這麼可愛又有想法的影后教人怎能不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