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明星幕後】《沙丘2》《后翼棄兵》安雅泰勒喬伊的10件事!與音樂才子低調結婚,曾因精靈系美貌被霸凌?

Anya Taylor-Joy 演技顏值都在線,而發掘她的星探與當年發掘傳奇超模凱特摩絲的,是同一人!

By
【明星幕後】9件事認識《后翼棄兵》天才少女安雅泰勒喬伊!遛狗被凱特摩絲星探發掘、卻自認長得很奇怪?
INSTAGRAM @anyataylorjoy//Getty Images

還記得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所飾演的精神分裂主題驚悚片《分裂》(Split)嗎?當時爆火的除了詹姆斯麥艾維讓人寒毛直豎的演技之外,由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飾演、被綁架的女孩,安雅天生有著特殊「精靈臉」早在這部電影之前,就以《女巫》(The Witch)完全突破自己演技的框架,可以說是天生的演員!安雅在爆紅Netflix影集《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中挑戰「西洋棋天才」的「貝絲」引發熱議。孤僻的貝絲對著生命其他「雜事」毫無情緒起伏的安雅單單對「勝負欲」有強烈的慾望,同時因為育幼院中每天按時讓小孩吞食鎮定劑。使貝絲完全「活在自己世界裡」缺少道德跟社會化的洗禮,她成為一匹只會下西洋棋的優雅野狼。

角色「貝絲」降落在安雅泰勒喬伊身上,完全是更加演活了這個角色,安雅的臉靜止不動就很會說話,長著一副「天使樣」但卻沒有天使的行為,看起來非常溫柔但內心是個企圖心龐大的怪物⋯⋯Netflix的《后翼棄兵》遇上了安雅泰勒喬伊,我們終於看見她潛藏已久的演技。現在一起用10件事認識未來無限量的安雅泰勒喬伊。

安雅泰勒喬伊1. 四國混血「會說話的眼睛」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1996年出生的安雅泰勒喬伊的五官就是標準的「超厭世美女」,清晰乾淨輪廓卻一點都不平易近人,卻成為她演戲時的優勢。猜猜她出生在什麼地方?

答案是跟她的外表相去甚遠的佛羅里達州邁阿密, 安雅的母親是一位室內設計師兼攝影師,同時擁有西班牙、南非、英國血統;爸爸是一位蘇格蘭裔的阿根廷人,是一位國際銀行家。是有六個家中的小孩中排行老么,在嬰兒時期就搬家到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在只會說西班牙語的情況下,全家移民到倫敦。

安雅泰勒喬伊有一雙「會說話」的眼睛,大家可以發現她的角色都活在極端之上。無非是不諳世事的天才、不然就是爆紅作品《女巫》中清純到讓人發毛和搞不清楚究竟誰單純、誰邪惡的角色,或許天生就是一張充滿神秘感的臉,讓安雅能夠在劇中穿梭自如,也讓觀眾看得十分過癮。

安雅泰勒喬伊2. 曾是芭蕾舞者

安雅泰勒喬伊曾經是一位芭蕾舞者, 在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英國跟阿根廷兩地長大的她,在有一次倫敦街頭遛狗時被模特兒經紀公司相中,而開始了自己的演藝之路。首幾部作品分別是電影《吸血鬼學院》(Vampire Academy)跟《摩斯探長前傳》(Endeavor)接著正式踏入電影界。

安雅泰勒喬伊3. 與音樂才子低調結婚?

【明星幕後】9件事認識《后翼棄兵》空靈少女安雅泰勒喬伊!遛狗被凱特摩絲星探發掘、卻自認長得很奇怪?
Samir Hussein//Getty Images

安雅泰勒喬伊在2022年7月傳出已和27歲音樂家男友,麥爾坎麥克雷(Malcolm McRae)秘密結婚啦!自從6月被拍到左手無名指戴著鑽戒後,據《每日郵報》報導兩人已在美國法院公證結婚,不久後便趕回澳洲繼續拍攝《瘋狂麥斯》前傳電影。

安雅對於私生活非常保密,除了偶爾牽手出席活動之外,基本上不談論關於彼此的感情;但兩人經常低調約會,也曾被拍到同居中。麥爾坎雖然不如安雅知名,但也曾參演過音樂劇、微電影,會寫歌、吉他,還是樂團 More 的成員,音樂界的帥氣才子無誤!

2023年10月,兩人在義大利威尼斯補辦婚禮,安雅在陽台優雅地喝咖啡的模樣,都被捕捉了下來。她為婚禮換上杏色禮服,搭配金色長髮,儘管是一場非公開婚禮,安雅的幾張照片卻「美」到引爆全網熱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安雅泰勒喬伊4. 發掘她的星探跟發掘凱特摩絲為同一人

16歲時就在倫敦哈洛德百貨公司(Harrods)外遛狗時被星探發掘,而這位星探不是別人,就是30年前發掘14歲凱特摩絲(Kate Moss),以及「搞怪超模」卡拉迪樂芬妮(Cara Delevingne)的資深模特兒經紀人 Sarah Doukas。

Anya Taylor-Joy 學生時期曾因「長太醜」被霸凌?

安雅泰勒喬伊5. 自認「長得很奇怪」

安雅泰勒喬伊首部大紅的電影就是《女巫》(The Witch) ,透過一場撲朔迷離的超自然事件交錯而成、圍繞「家庭和宗教」封建與自由的故事。安雅飾演的角色是「湯瑪辛」(Thomasin)就是這場寓意深厚的「獵巫」主角,湯瑪辛這個角色穿梭在被禁錮的清教徒保守派裡、被莫須有的「女巫」罪名囚禁在時間中,電影壓抑的情緒加上安雅泰勒從不大吼大叫卻極有張力的眼神,完全和女巫電影的劇情產生互相加分的作用。

安雅泰勒喬伊還透露自己是用影片去試鏡《女巫》的,在片段中,當時給她的台詞並不太豐富,很平淡,她甚至覺得:「我長得也可能太奇怪,不適合。」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得到這個角色。後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試鏡片是導演Rob Eggers第一個看的影片,當時就覺得安雅表現得非常好,不過導演也不是省油的燈,覺得:「不能這麼容易就下決定吧。」而後還是照看了1000多個人的試鏡影片才確定安雅成為《女巫》演員。

安雅泰勒喬伊6. 第一部試鏡的電影居然是⋯?

身為迪士尼鐵粉的安雅泰勒喬伊,第一部試鏡的電影居然是後來由安潔莉納裘莉(Angelina Jolie))、艾兒芬妮(Elle Fanning)演的《黑魔女:沈睡魔咒》(Maleficent)。安雅表示試鏡當時她「緊張到爆」,一邊演戲還一邊發抖,最後並沒有得到這個角色,還哭了很長一段時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安雅泰勒喬伊7. 為《迷離夜蘇活》獻唱驚豔全球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迷離夜蘇活】Downtown MV - 11月12日 全台戲院見
【迷離夜蘇活】Downtown MV - 11月12日 全台戲院見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2022年,安雅泰勒喬伊與湯瑪遜麥肯錫(Thomasin McKenzie)主演的驚悚懸疑片《迷離夜蘇活》(Last Night in Soho)又再次每齣新高度!她飾演1966年倫敦蘇活區一位美麗的駐唱歌手「珊蒂」,最終卻淪為男性玩物,逐漸走向毀滅。安雅在劇中難得展現迷人歌喉,監製甚至直接為她錄製了一首完整MV!

《迷離夜蘇活》藉由奇幻的穿越設定和光鮮亮麗的霓虹色調訴說女性受到性別壓迫的暗黑童話,安雅泰勒喬伊也分享一段走紅後為自己挺身而出的經歷,她說:「有一次我獨自走在街上,面對二十幾個舉著相機的男人一路跟拍,我整個嚇壞了,跑回家大哭一場,但後來我知道該怎麼做了。隔天我走出去對他們說『嗨,我叫安雅,大家把相機放下,我們先打個照面吧。』我不是獵物,所以我不想逃跑,我寧願把話說開『我理解這是你們的工作,但也希望你們理解這樣我會受到驚嚇,我們能不能找到一個你好做事我也不那麼害怕的辦法呢?』」無論戲裡戲外,她都不吝表現女性的脆弱,也以實際行動展現女性的另一種堅強模樣。

安雅泰勒喬伊8. 超級崇拜瑟夏羅南

童星出身的愛爾蘭演員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 以2007年《贖罪》(Atonement)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接著和「甜茶」Timothee Chalamet一起演出的《淑女鳥》(Ladybird)、《小婦人》(Little Women)則獲得最佳女主角獎提名,雖然僅大安雅泰勒喬伊兩歲,不過比較早在電影圈出道的瑟夏根據安雅所說:「我真的見到她,一定會緊張死!」看起來超高冷地安雅居然也有崇拜偶像的時候,真的是太可愛!安雅15歲的時候,曾經花了一整天把瑟夏羅南所有的電影看遍了。(瑟夏羅南的《蘇西的世界》簡直太精采,可以懂這種感覺!)

安雅泰勒喬伊9. 將自己的性格完全交給角色

安雅泰勒喬伊是現在好萊塢少見的賣命演員,19歲那年同時接到6部電影的合作邀約,安雅表示自己有將近兩年的時間沒有休息。不過她卻說自己喜歡用盡生命去了解角色的感覺。當問到,什麼樣的角色妳會拒絕演出時,安雅說:「我不喜歡只有單一設定的演員,他們不夠有人性,人總會有很多面,不是完全的英雄、也非絕對的邪惡。我在演戲時都覺得『我是完全不一樣的自己』雖然很老套,但我覺得我在演戲時,整個人都完整了起來。」

於是你應該可以感覺到安雅泰勒喬伊為什麼「演什麼像什麼,卻又像自己」演員用自己的靈魂去感受角色的生命起伏,才能讓腳本上的台詞立體了起來。安雅泰勒說當《女巫》拍攝結束時,她發現:「我從來沒在演戲,這些角色之於我,都是真實的。」光是看安雅泰勒喬伊的眼神、很細微的轉身、肢體變化,或是在《后翼棄兵》中非常微不足道的手的動作,都是她在跟這個角色溝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安雅泰勒喬伊10. 除了天賦,還有熱忱與毅力

2022年安雅泰勒喬伊近日也在IG上分享自己練習「開車甩尾」的影片,如今想來或許都是在為今年的《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和《沙丘:第2部》做準備。

從《女巫》、《分裂》、珍奧斯汀的小說改編的《艾瑪.》、X戰警外傳《變種人》、《北方人》、《迷離夜蘇活》,再到近年的大女主電影《五星饗魘》、《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年僅24歲的演員,前途無限看好,且不得不說,安雅除了「演技」之外,她擁有的是很多年輕演員缺乏的與劇本對話的能力,這是需要許多生命經驗才能擁有的。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明星幕後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明星幕後】關於朴寶劍10個秘密!年幼喪母、替父扛債,身世比《青春紀錄》還要坎坷

【明星幕後】關於朴寶劍10個秘密!年幼喪母、為父扛債,身世比《青春紀錄》更坎坷的「美談製造機」

【明星幕後】《淚之女王》金秀賢的12個故事!歌手爸爸外遇、絕口不提同父異母的妹妹背後原因超暖

【明星幕後】《淚之女王》金秀賢的13個故事!歌手爸爸外遇、絕口不提同父異母的妹妹

馬東石與小17歲女友的婚禮!典禮上告白「我深愛的老婆」,關於南韓第一猛男的寵溺眼神與8個故事

【明星幕後】馬東石的8個故事!給最疼愛的「小17歲老婆」一場婚禮、南韓第一猛男「私下暖男」宋智孝大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