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劉奕兒憑《老狐狸》入圍金馬60最佳女配角
ELLE TAIWAN

金馬專訪|劉奕兒:「不努力就沒有幸運,你得相信自己!」《老狐狸》化身舞廳小姐重新找回自信

為了符合導演所期待的舞廳小姐「夜市味」,劉奕兒不惜在細節上破壞美麗!

By

「很多人會用已經看得到的狀態,去評斷你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出道8年,演出不少偶像劇的劉奕兒說:「可是我自己知道,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當她收到電影《老狐狸》的選角大綱時,讀著讀著就熱淚盈眶——林珍珍,一位活在台灣80年代的年輕女秘書,頂著捲髮紅唇、踩著高跟鞋,穿梭在房客間替大老闆收租,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她是劉奕兒,一直以來想嘗試的寫實角色,一反過往的演出風格及表現,終於首度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完美詮釋舞廳小姐的「夜市味」

劉奕兒憑《老狐狸》入圍金馬60最佳女配角
ELLE TAIWAN

以1989年台灣錢淹腳目時代為故事背景,電影《老狐狸》講述出身在貧困單親家庭的小男孩廖界,在善良老實的父親廖泰來及人稱「老狐狸」的大房東謝老闆之間跌跌撞撞,嘗試理解現實生活中的人情世故,何時該斷絕同情,何時又該保持善良?

劉奕兒飾演到廖家收租的秘書林珍珍,在戲中3位不同身份年齡的男性角色之間,她與謝老闆有著父女般的愛與衝突,和單親爸爸廖泰來瀰漫著不言而喻的曖昧情愫,對獨子廖界則投射既像姐姐又像媽媽的母性光輝。為了詮釋情感,讓80年代的林珍珍住進自己,劉奕兒做的第一件事是「破壞美麗」。

《老狐狸》要繼續腳踏實地,還是學會「干我屁事」?劉冠廷、白潤音面對最赤裸的社會生存法則

服裝圖說:魚鱗造型高領上衣、刺繡流蘇造型長裙、銀色高跟長靴(ALL BY BOTTEGA VENETA)。

劉奕兒憑《老狐狸》入圍金馬60最佳女配角
華映娛樂提供

林珍珍不僅有漂亮的外表,還要有「夜市味」,這是《老狐狸》導演蕭雅全給劉奕兒的角色功課。劉奕兒透露,林珍珍出身不好曾是舞廳小姐,謝老闆在她最困苦的時候給她穩定的工作,在有錢人身邊工作的林珍珍仍然很節儉,衣服都是重複穿。

為了呈現角色糖衣外表內的苦澀,劉奕兒嘗試在一些細節破壞林珍珍的美,例如把腿練粗、在腳踝磨繭、把鞋子磨舊,又或是在人後弄褲頭、調內褲,嘗試刻畫林珍珍八面玲瓏背後的本性。

劉奕兒:「林珍珍這個人跟我有點相反。」

劉奕兒憑《老狐狸》入圍金馬60最佳女配角
華映娛樂提供//Facebook

劉奕兒過往的作品讓許多人認為她比較沒辦法呈現日常生活的角色,但劉奕兒說:「我可以用內心跟表演,和外型之間達到平衡。」好比一樣是充滿粉紅泡泡的戀愛橋段,該怎麼做出偶像劇及寫實演出的差異?劉奕兒刻意以語言轉換表達與角色的親密程度,無論在廖家還是工作場合,面對有點曖昧的廖泰來,她都選擇林珍珍的母語台語來對話;或在一場廖泰來重病臥床的戲中,相較偶像劇裡比較外顯的表演,她在電影裡表現更細微的小動作和眼神將戀愛感傳遞給觀眾。

「林珍珍有一種霸氣跟魅力的自信,剛好跟我這個人的組成有點相反。」劉奕兒苦笑,她褪下在攝影棚拍攝的華服,穿回私下有點帥氣的黑色運動服及布鞋,說自己一點也不強勢、個性很簡單,天生喜歡與人掏心掏肺:「我很難不拿一顆心出來,即便常常因此受傷,我還是會想把所有真實的想法都跟你分享。 」在談話之間,她毫不避諱分享自己對演藝生涯有過的種種不安全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走過自我懷疑,找到自信

劉奕兒憑《老狐狸》入圍金馬60最佳女配角
ELLE TAIWAN

劉奕兒從小就是田徑隊,會打籃球、排球又愛看棒球,到了大學因為喜歡寫作主修新聞,把選修課塞滿體育系的學分,立志要成為體育記者。有天,她發現拿麥克風採訪的手會抖,想透過上表演課解決這個問題,卻無意中解開內心對表演的喜歡,後來家人生病,便決定投入時間自由度高的演藝圈,放棄當體育記者的規劃,開始參加試鏡。

但是比別人晚出道又不是表演科班出身,其實讓劉奕兒很自卑:「為了成為體育記者我做很多努力跟準備,但進入這行只有愛跟熱情,沒有太多經驗,總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要再加強的地方,這一路上有太多懷疑的聲音,甚至自己都開始懷疑自己。」她只能不斷努力,把每次的廣告試鏡都當成電影在拍,跟廠商要腳本、認真認識產品,投入許多精神的表演讓她常常被選上,劉奕兒因此加倍努力,她說:「如果不努力就沒有幸運,你得相信自己。」

服裝圖說:魚鱗造型高領上衣、刺繡流蘇造型長裙、銀色高跟長靴(ALL BY BOTTEGA VENETA)。

感謝所有相信我的導演

劉奕兒憑《老狐狸》入圍金馬60最佳女配角
ELLE TAIWAN

出道8年,每當劉奕兒覺得撐不下去,「相信」是支持她的最大力量。無論是《浮士德的微笑》的氣質千金、《極道千金》的霸氣保鑣,還是《鬼之執行長》的女扮男裝,多數人都知道劉奕兒能在偶像劇中華麗登場,卻不見得記得她在電影《第九分局》裡完成自己的記者夢,或在《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中扮演那頭驚悚的大怪物,這還是劉奕兒將粉絲取作「小年獸」的靈感來源。她很感激小年獸的鼓勵和陪伴,也慶幸自己能遇到願意全心全意相信她是一位演員的導演:「謝謝他們沒有用一般框架的眼光來看我。」持續堅信自己的表演有無限的可能性。

請劉奕兒分享入圍金馬獎的心情時,她跳Tone地說起一段海賊王漫畫的故事,無論夢想再怎麼虛幻,草帽海賊團就像始終都相信她的人,絲毫不懷疑這個夢想的存在、相信她的能力,甚至帶著她去追夢:「如果沒有遇見他們,我可能會很懷疑自己,認為我的夢想是不存在的傳說 。我也要相信那些相信我的人,只要堅持全力以赴,夢想就會成真!」近期留著一頭短髮的劉奕兒突然變成一個熱血的大男孩,眼神閃閃發光,點著頭很肯定地說這真的就是她的入圍感
言。

眼前的劉奕兒此時就像闖進大人世界的廖界,在父親的善良及老狐狸的自私間流過血也擦過淚,在闖蕩演藝圈的路上慢慢校對成功的定義,她希望自己始終保持一顆赤子之心。而入圍金馬獎的肯定更像來到廖家的林珍珍,是一針自信的強心劑,讓廖界開始相信他能完成擁有一個完整的家、一棟房子的願望,讓劉奕兒更確信自己一直努力跟追尋的夢想是真的存在。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ROJECT MANAGMENT_DOMINIQUE CHIANG
ART DIRECTION_SANDY YANG
PHOTOGRAPHER_周圻原
STYLING_SAEM XU
MAKE UP_EVAN HSIEH
HAIR_CHLOE
TEXT_FAIN JIN LIN
EDIT_DOMINIQUE CHIANG

《老狐狸》OLD FOX|正式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老狐狸》OLD FOX|正式預告| 11.24 斷絕同情
《老狐狸》OLD FOX|正式預告| 11.24 斷絕同情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延伸閱讀】

>> 金馬專訪|陸小芬:「愈是日常的表演,其實愈困難!」蟄伏20年《本日公休》演活傳統理髮師

>> 金馬專訪|《疫起》王柏傑:「我們在體制裡被迫社會化!」30歲後放慢了步調也更享受家庭氛圍

>> 金馬專訪|陳意涵&林品彤「沒有所謂好媽媽或壞媽媽!」《小曉》探討最難解的母女關係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她是英國皇室御用10年的「特務褓姆」!10張照片揭密瑪麗亞波拉羅的日常,原來她的任務不只是照顧小王子公主

她是英國皇室御用10年的「特務褓姆」!10張照片揭密瑪麗亞波拉羅的日常,原來她的任務不只是照顧小王子

hebe,田馥甄,hebe義大利麵,hebe中國,田馥甄中國,hebe演唱會,田馥甄演唱會,hebe天津,hebe許光漢,hebe王世堅,ella老公,田馥甄你就不要想起我,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田馥甄小幸運,she,ella,selina

田馥甄Hebe「日有月圓月缺,我會盡量跟它好好相處」!法會型歌后10大勸世心經感動人生真愛了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英國皇室癡情男不只哈利一個!為愛放棄王位的愛德華八世,與溫莎公爵夫人相守35年的結局是?

英國皇室癡情男不只哈利一個!為愛放棄王位的愛德華八世,與溫莎公爵夫人相守35年的結局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