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末派對季節,哪一首經典歌總是能打中你的心, 整夜起舞搖擺不停?是〈追追追〉嗎?讓台語金曲歌后黃妃, 現身說唱幕後故事和必備歌單給你聽!

黃妃
ELLE TAIWAN
紫色亮片拉鍊上衣、紫色亮片長褲、亮片垂墜耳環(ALL BY RABANNE X H&M);水晶手環(SWAROVSKI)。
打破傳統的台語歌姬

在《大嘻哈時代》節目第一季,黃妃受邀七強積分賽與參賽選手潤少共同演出〈追追追〉饒舌版,毫無違和的搭配徹底炸裂現場,當〈追追追〉副歌搖滾吉他強烈的節奏一出來,「啊追追追,追到你ㄟ心、追到你ㄟ人,追到你ㄟ情,追到你的無講理......」即使過了20年,不管何時何地聽到這首台語神曲,依舊熱血沸騰。完全不過時,年輕人都能跟著哼唱。

但很多人不知道,當年知名音樂製作人陳明章為了找尋黃妃錄製這張經典專輯,也經歷一番追追追的過程。1997年,陳明章在當時魔岩唱片發行的《霹靂大團圓》合輯聽到〈非常女〉這首歌,立刻驚為天人,不僅四處打聽幕後主唱是誰,還不惜刊登四大報尋人啟事。最後尋尋覓覓,終於在高雄旗津一家理髮店,見到黃妃。

一點都不「非常女」的原唱

「你真的是唱〈非常女〉的人嗎?」看著眼前個頭嬌小、內向害羞的黃妃,陳明章一臉狐疑,怎麼沒有〈非常女〉歌聲裡宛如俠女般的豪邁潑辣?談起這段往事,雖然已是2屆金曲獎台語歌后,黃妃彷彿又回到青澀懵懂的自己,「後來老師在附近找了一家卡拉OK店,點了一首歌想聽聽我唱歌,才終於確定,嗯,你就是非常女本人。」然後提出邀約,想為她發專輯。

那時候的黃妃,在姊姊開設的理髮店裡工作。雖然當時已經在高雄錄了3張台語老歌專輯,但一想到要進入演藝圈,內心仍充滿害怕恐懼。「從小我的個性就很膽小閉俗,完全沒有非常女的勇敢。加上我不懂得表達自己,在外面接觸到一些活動,不知道怎麼面對人群說話,就覺得非常沒有安全感。所以乾脆算了,我還是不要唱歌比較好。」歌手光鮮亮麗的形象,更讓黃妃卻步,擔心出道之後不能夠隨心所欲地做自己,不能自在地吃路邊攤。

「我問明章老師,那我可以不要宣傳嗎?他立刻說好,你只要專心唱歌就好。如果真的要上通告,他也會在旁邊陪我,我不想講話就不要講話,做自己就好。」陳明章不斷地掛保證,才讓黃妃慢慢放下心中大石。雖然她整整考慮了2年,才答應簽約。後來陳明章帶黃妃北上認識魔岩唱片創辦人張培仁,直率的黃妃又提出要求,「也不可以叫我減肥、不能限制我的外表,因為我就是愛吃飯吃肉。」她的心願很微小,不求大紅大紫,只希望可以快快樂樂地唱歌。

黃妃
ELLE TAIWAN
黑色綁帶短版上衣、亮片垂墜耳環(BOTH BY RABANNE X H&M);亮片魚尾裙(H&M);水晶鑽石戒指(SWAROVSKI)。
在安全帽裡練出來的〈追追追〉

陳明章為黃妃量身訂做的〈追追追〉,打破傳統台語歌的編曲手法,當年推出立刻造成轟動。但一長串的歌詞和極度挑戰的唱腔,卻也讓黃妃在錄製之前,傷透腦筋。沒有受過專業歌唱訓練的她,只能一個人在高雄家裡摸索。

她記得最初要求自己,每天早上起來練發音。但練不到5天,立刻引來鄰居抗議太吵。於是黃妃媽媽只好另外在高雄近郊山上找了一個空曠地方,載她上山練唱。儘管在野外,害羞的她依舊只敢躲在大樹底下唱歌,就怕被別人聽見。但練著練著,不知何時黃妃面前突然跑來了一隻蜥蜴,伸頭縮腦地跟著她的聲音擺動不停。「啊啊啊」,害怕爬蟲類的她不禁花容失色驚聲尖叫,立刻奔離下山。

後來黃妃總算找到方法。她發現只要發動摩托車,戴上全罩式安全帽,在騎乘奔馳的瞬間,大聲歌唱,不僅沒人聽見,加速時更有一種催下去的聲音爆發力。而且車聲愈吵雜,她愈敢放肆飆高音。「好過癮喔,別人看不到安全帽裡的我,我也看不到坐在車輛裡的人,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好玩。」想不到,氣勢萬鈞的〈追追追〉居然是這樣練出來的。「後來我姐告訴我,其實旁邊的人還是都有聽到我在安全帽裡鬼吼鬼叫。」黃妃不好意思地低頭笑了。但當年的練唱成果奏效,進錄音室之後,黃妃很快就把這首高難度歌曲錄完。也憑著這首歌,紅遍大街小巷。

至今,〈追追追〉仍是KTV排行榜上經典台語歌曲。她提到有一次到醫院看病,身邊坐了一個老先生,手機鈴聲突然響起〈追追追〉的副歌,劃破整個醫院的寧靜,可見這首歌深受喜愛的程度。心底雖然歡喜,但個性低調不習慣張揚的她,卻嚇得趕快拿起口罩把整張臉遮起來,不想被認出來。這麼多年來,即使已經克服膽怯,在節目上應答如流,更晉身台語歌壇一姐,黃妃始終過著往返台北工作、高雄回家的低調生活。或許,這正是她的歌聲保有一貫清澈嘹亮的原因吧。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讓她心無旁鶩地專注在事業上。

黃妃
ELLE TAIWAN
黑色綁帶短版上衣、亮片垂墜耳環(BOTH BY RABANNE X H&M);亮片魚尾裙(H&M);水晶鑽石戒指(SWAROVSKI)。
音樂帶給我很多快樂

「如果沒有開始歌唱生涯,我想我不會一直快樂到現在吧!」如果不是恩師陳明章當年的鍥而不捨,黃妃現在可能還在理髮院工作,因此她每天都充滿感激,音樂不僅豐富她的人生,更是情感的出口。當年在理髮院洗頭,遇到心煩意躁低落的時候,她總會一邊聽著江蕙〈你著忍耐〉這首歌,告訴自己要忍耐。「那時候的音樂撫慰我的心情,後來開始唱歌之後,音樂又讓我得以發洩各種不同的情緒,從一個內向的人,慢慢地找到安全感的力量,而且還可以靠興趣賺錢,我真的很幸運。」

現在把自己當音樂公務員的黃妃,仍積極地嘗試各種多元曲風,開拓更多台語歌的可能性,如去年在與許富凱合作〈望你來〉男女對唱情歌。目前正在錄製的新專輯,更企圖演唱國語歌。私底下會跟著小孩一起聽時下流行歌的她,甚至不排斥未來唱嘻哈曲風。在音樂的國度裡,本來就沒有任何設限。就像音色又放又恰、融合氣魄和甜美的她,跳脫制式台語苦情歌,開闢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風格。

「請讓我唱到沒有人願意聽我唱歌為止吧!」那個熱愛唱歌的純樸女孩,始終活在黃妃的心裡,純粹而堅定。

黃妃
ELLE TAIWAN
黑色綁帶短版上衣、亮片垂墜耳環(BOTH BY RABANNE X H&M);亮片魚尾裙(H&M);水晶鑽石戒指(SWAROVSKI)。
黃妃的經典KTV歌單

ELLE:〈追追追〉這首歌帶給你的最大影響?

黃妃:最大的影響就是透過這首歌,讓大家喜歡聽我唱歌,認識我這個人。但我現在不太敢唱現場,因為年紀愈來愈大,有些音怕飆不上去了,更不敢在陳明章老師面前唱這首歌,很怕唱不好。我想這首歌之所以深受喜愛的原因,是因為它很正面、很激勵人心。

ELLE:在KTV裡會點自己的歌來唱嗎?

黃妃:疫情之前,我們全家喜歡約去KTV聚會唱歌。但我不會點自己的歌,家人也不會點,因為他們覺得太難唱了。

ELLE:KTV必點的經典歌曲?

黃妃:不一定耶!通常都是別人點比較多,我只會在旁邊哼個兩句。如果真的要說的話,一定會有的就是二姐江蕙的歌,隨便一首都可以;還有陳小雲的〈愛情恰恰〉、〈愛情的騙子〉,可以炒熱氣氛。我也會唱國語歌,比如鄧麗君的〈千言萬語〉。再來都是一些很老的台語歌,年輕人完全沒有聽過的,比如阿吉仔的歌。

ELLE:2023年最難忘的一件事?

黃妃:今年老公載我和兒子去阿里山旅行,車上一直重複播放我和許富凱合唱的〈望你來〉,因為老公一直想把這首歌練起來,等到過年家族旅遊時就可以在遊覽車上唱給大家聽。但兒子卻只想聽〈陽光開朗大男孩〉這首歌,折衷辦法就是整條路上,兩首歌輪來輪去播不停。後來回程之後,兒子得了A型流感住院,還傳染給了我老公。兒子在醫院裡就忍不住跟他爸爸說,「〈望你來〉望到我都住院了,千萬不要再唱了(笑)。」

黃妃
ELLE TAIWAN
紫色亮片拉鍊上衣、紫色亮片長褲、亮片垂墜耳環(ALL BY RABANNE X H&M);水晶手環(SWAROVSKI)。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HOTOGRAPH_MANBO KEY
PROJECT MANAGEMENT_CHRISTY YANG
STYLING_WAWA CHANG
TEXT_DOMINIQUE CHIANG
SET ASSISTANT_TIM LI
MAKE UP_ 平羽媜 @arialping(黃妃)
HAIR_ 黃健峰 @KYO_HUANG(黃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