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ELLE TAIWAN

金馬專訪|陸小芬:「愈是日常的表演,其實愈困難!」蟄伏20年《本日公休》演活傳統理髮師

這也是陸小芬在40年後,第二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By

陸小芬相信,每個人的人生角色,都是老天爺早已安排好的劇本。雖然她曾一度抗拒,企圖扭轉改變。但沒想到,睽違影壇20年的作品《本日公休》,不僅從今年3月映演至今話題不斷,更一路拿下日本大阪電影節最佳演員獎、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令她不得不臣服,原來演員果真是她的志業與使命。

真的不誇張,她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本日公休》強大的後座力。直到今天訪問的前一個禮拜,她還受邀台北泰山的電影包場活動,化身親善大使,出席映後講座。時不時,也會突然收到朋友傳來訊息,在飛機上看了《本日公休》,偷偷地哭了好幾回。還有最初電影剛上映時,許多大學生爭相抱著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表達感動之情。

「導演傅天余簡直就像觀世音菩薩,拿著楊柳枝隨手灑出甘露水,淨化了整個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不分男女老幼,不分世代,每個人都被電影裡濃郁的台灣傳統人情味,以及人與人之間無私的情感連結,深深地打動。」她說。

《本日公休》是我等待了20年的劇本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ELLE TAIWAN

談到消失的20年,她強調自己並非息影,而是等待一個好劇本、好角色。點開Google搜尋陸小芬的名字,27歲以《看海的日子》拿下金馬影后、爾後又以《桂花巷》拿下亞太影后。曾經是紅極一時的大明星,為什麼忽然銷聲匿跡?「因為壓力太大了,身心都累到出狀況。」她表示,早年演藝圈經紀制度並不健全,剛出道時不懂事的她,經常要一人身兼演員、經紀,一手處理拍戲大小事宜,還有各種媒體活動應酬邀約。加上五光十色的名利場,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刀光劍影,逼使人無法喘息。幾乎被掏空的她,因此決定按下暫停鍵,休養生息。

休息的這段日子,她過著洗盡鉛華的生活,認真上瑜珈課、學習芳療精油、印度阿育吠陀養生之道、日本靈氣、呼吸…各式各樣的身心靈課程。一方面充實自我,一方面也學習一技之長,徹底放下明星身段。如果沒有遇到想演的戲,轉行從事別的工作,似乎也沒甚麼不可以,她這樣告訴自己。「中間其實還是有收到不少劇本,但就是沒有心動的感覺。因此我也不知道,怎麼會一等就等了20年,感覺好像只是昨天發生的事情而已。」她笑著說。

服裝圖說:紅色絨毛大衣、橘紅造型耳環 (BOTH BY FERRAGAMO)。

在阿蕊身上看到本土媽媽的勇敢與堅強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威視電影

幸好,陸小芬感謝宇宙,最終還是應許了她的願望。拿到《本日公休》劇本時,陸小芬立刻知道這就是她等待許久的角色。《本日公休》取材自導演傅天余媽媽的真實故事,開了40年男士理髮廳的她,為了搬到遠方的老客人生病無法出門理髮,特別公休一天出發到府服務。

從主角阿蕊身上,她不只看到自己,更看到成千上萬個本土台灣媽媽的身影。「早期的台灣經濟,都是這些省吃儉用、吃苦耐勞的媽媽們撐起來的。這些媽媽們的勇敢,是那種不管家裡發生甚麼事情,沒關係,天塌下來都有她們頂著的強悍。而且不只是堅強,她們更有著通達人情世故的溫暖。」

訪問|電影《本日公休》取自導演媽媽真實故事!終其一生,才能把一件事做精做好

開拍前3個月,拜師學習理髮技術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ELLE TAIWAN

許久沒有拍電影,陸小芬比誰都認真投入。即使當天沒有她的戲份,依然天天到劇組報到,在一旁默默觀察。開拍前3個月,更戰戰兢兢地跟著師傅學習理髮技術。回想起來,至今仍緊張不已。因為今天學,明天馬上就要考。

而且你知道嗎?她說,「老師傅拿的剪刀,跟我們拿的剪刀是不一樣的,必須要用4個手指頭操作。為了怕手指頭亂動翹起來,我都會用橡皮筋把手綁起來固定住。」外行看似簡單,入門才知道訓練過程的辛苦。「如果仔細觀察傳統的老師傅,由於長期姿勢定住不動的關係,他們的手其實都已經變形了。」

除了理髮,如何刮好鬍子,更是一門不簡單的技藝。「因為男生的鬍子很硬很難刮,可是刀片又非常鋒利,如何拿捏好力道刮鬍子,又不會傷害皮膚,不小心把皮刮下來,分寸之間都不可馬虎。」擔心傷害到別人,不敢下手的她,那時候常常用自己的膝蓋做練習,還抱了一堆假人頭回家,練習如何剪頭髮。家裡整個客廳堆滿被剪下來的頭髮,晚上陸小芬爸爸起床上廁所時,還曾經不小心被一整排的假人頭給嚇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愈是日常的表演,其實愈困難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威視電影、facebook@本日公休 Day Off

但整部電影最大的挑戰,是阿蕊必須幫臨終的許醫生刮鬍子的那場戲。導演一開始就清楚設定,她不要誇張矯情的喜怒哀樂,而是阿蕊就像平常對待老客人那樣,溫柔平靜地完成她理髮的職責。然而愈是平淡日常的表演,反而才是最困難的。

「那場戲真的很辛苦,所有情緒都必須內斂收起來,但又要有一種勇敢,就是心底再苦再難過,阿蕊都不會說出來。」等到最後一顆鏡頭,導演又希望可以流露一些情緒,「因此我從一開始就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努力把情緒Hold到最後一刻,直到導演說Ok,才可以讓眼淚默默地掉下來。那個眼淚也不能太多,多了就太Over。」講完,陸小芬整個人向後靠著椅背,眼睛望向遠方,即使戲已經殺青了這麼久,靈魂被抽乾的疲憊感依舊在,「這場戲真的是內傷,拍完我躺在飯店裡3天3夜都起不來,到今天都還在恢復。」

睽違40年,再度回到金馬大家庭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ELLE TAIWAN

蟄伏20年重返大螢幕,陸小芬帶有層次的洗鍊表演,讓人回味無窮。看過電影的人,無一不動容,也讓她在40年之後,再度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談到入圍心情,她滿心歡喜,眼神裡帶著孩童般的雀躍,「這次入圍,好像重新回歸到一個大家庭,屬於電影的大家庭,有一種被溫馨擁抱的感覺,尤其對表演工作者來說,是一種精神的肯定與鼓勵。不管有沒有得獎,我都覺得很感動。」更迫不及待要看大明星,她說,拿下終身成就獎的林青霞和陳坤厚導演,都是她很敬佩的人。當年陸小芬主演的《桂花巷》,就是陳坤厚執導的。

回顧人生這一切,舞台上的光環與榮耀,是她從小作夢都不敢奢求的。成長自瑞芳淳樸小鎮的陸小芬,小時候的志願,頂多只敢寫護士,不曾幻想要當明星,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那樣的美貌與條件。可是命運的安排又很奇妙,她的第一部電影《上海社會檔案》,是導演王菊金無意間在台視看到她,於是極力說服她接下這個角色。「真的,不騙你。當年我去電視台唱歌,不過只是基於虛榮心,並不是真的想要往演藝圈發展。因此聽到有人要找我拍電影,我其實一開始很害怕,是被追問了一年,才決定跟導演碰個面喝咖啡。」當時她本來盤算,演完這一部就好了,可是不知道怎麼地,緊接著一部部電影開始找她拍,不知不覺地愈拍愈多。

服裝圖說:
Mony 耳釦 (CHLOE);深藍色牛仔上衣(LOEWE)

用一輩子把一件事情做好

陸小芬憑《本日公休》入圍金馬60最佳女主角
ELLE TAIWAN

冥冥中好像已經注定,每當她興起不要再拍電影的念頭,就會收到一個好劇本,然後又會無法抗拒地答應。而且明明沒有受過專業表演訓練,站在鏡頭前,她就是可以自然而然地進入到角色的心境,彷彿天生的才華。為此,不想認命的她,有一年在香港拍戲,還特別跑去給香港知名的鐵板神算董慕節算命,詢問自己還可以從事甚麼工作?沒想到結果出來只有一句話:「喜怒哀樂,演來唯妙唯肖!」算命師告訴陸小芬,她這一輩子除了拍戲,還是拍戲。

「所以現在我會覺得,不要抗拒老天爺安排的一切。既然老天爺要我演戲,我就會盡心盡力演到好。」就像《本日公休》的阿蕊,一輩子把一件事情做好。哪怕要再等下一個20年,才會等到另一個心動的劇本,也值得。因為沒有戲拍的時候,她知道她會好好認真地生活,認真做好,陸小芬這個平凡人的角色。

服裝圖說:Mony 耳釦 (CHLOE);深藍色牛仔上衣、深藍色牛仔拼接長褲、Toy銀色鑽飾高跟鞋(ALL BY LOEWE)。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ROJECT MANAGMENT_DOMINIQUE CHIANG
ART DIRECTION_SANDY YANG
PHOTOGRAPH_WESLIE WEI
STYLING_SAEM XU
MAKE UP_VICNET WANG
HAIR_JOSHUA LIAO
TEXT_DOMINIQUE CHIANG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本日公休】正式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2023最暖心電影【本日公休】正式預告 3/3 給你一個放假的理由
2023最暖心電影【本日公休】正式預告 3/3 給你一個放假的理由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延伸閱讀】

>> 金馬專訪|劉奕兒:「不努力就沒有幸運,你得相信自己!」《老狐狸》化身舞廳小姐重新找回自信

>> 金馬專訪|《疫起》王柏傑:「我們在體制裡被迫社會化!」30歲後放慢了步調也更享受家庭氛圍

>> 金馬專訪|陳意涵&林品彤「沒有所謂好媽媽或壞媽媽!」《小曉》探討最難解的母女關係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她是英國皇室御用10年的「特務褓姆」!10張照片揭密瑪麗亞波拉羅的日常,原來她的任務不只是照顧小王子公主

她是英國皇室御用10年的「特務褓姆」!10張照片揭密瑪麗亞波拉羅的日常,原來她的任務不只是照顧小王子

hebe,田馥甄,hebe義大利麵,hebe中國,田馥甄中國,hebe演唱會,田馥甄演唱會,hebe天津,hebe許光漢,hebe王世堅,ella老公,田馥甄你就不要想起我,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田馥甄小幸運,she,ella,selina

田馥甄Hebe「日有月圓月缺,我會盡量跟它好好相處」!法會型歌后10大勸世心經感動人生真愛了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背著善宰跑 邊佑錫的人生故事

【明星幕後】關於《背著善宰跑》邊佑錫的12個人生故事!試鏡100次也不放棄,粉絲名竟然是「馬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