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嗎?還是後天的自我進化?時尚是少數人的天份?還是只要努力,每個人都能成為時尚人?24歲就拿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温貞菱,不畏懼嘗試各種風格,打破文青印象,大膽在時尚叢林中冒險,每一次的作品都令人驚艷!

得獎之後……
Clothing, Fashion model, Trench coat, Fashion, Fashion design, Beige, Shoulder, Joint, Coat, Outerwear, pinterest
ELLE
駝色風衣、後底裸色涼鞋(BOTH BY MICHAEL MICHAEL KORS);Magic Alhambra耳環(VAN CLEEF & ARPELS)。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劇組徵女演員,寫出「長相有質感」,下面網友留言問:「什麼叫做有質感的長相?」關於這個問題,小編曾經思考許久,而與温貞菱的初次見面,小編頓時獲得了答案,所謂有質感的長相,就像温貞菱吧!也或許是這與生俱來的「質感」,讓温貞菱深受許多時尚品牌的喜愛。

温貞菱給人的印象就是很有氣質,但是跟她聊天之後,會發現她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女生,很做自己。比如說:去年她以《最後的詩句》拿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她演藝事業如日中天之際,應該放下學業好好打拼事業吧!不,其實她一直以來,都是一邊讀書、一邊拍戲,作品之多,讓人以為她是全職演員,其實她還是個學生,一直想去俄羅斯留學,拿獎並不打斷她的留學計畫,她還是去了俄羅斯!這樣的女生,酷不酷?

  談到得獎之後的改變,温貞菱說:「可能是在俄羅斯太長時間跟自己相處,回來之後拍片變得非常安靜,很希望劇組的人開心。以前的我很堅持每個鏡頭都要到很完美為止,人在很執著的狀態會比較難相處,其他人不太懂你在做什麼,工作的過程會比較沒有彈性。但是現在回來拍戲會想要『成全大家』,大家覺得怎麼樣好,就以團隊的意見為主。」

放手讓專業造型 一直有不同的樣子
Face, Lip, Nose, Red, Mouth, Flesh, Cheek, Close-up, Photography, Fiction, pinterest
ELLE
Vintage Alhambra耳環(VAN CLEEF & ARPELS)。

放手讓專業去做,包括:造型也是!温貞菱談到:「我之前就會把造型放給大家做,我不喜歡設定任何既定造型,沒有一定要怎麼樣才比較好看,或是只能做什麼樣的頭髮?因為每個人對你的樣子的詮釋跟想像是不同的,所以如果願意讓不同人,無論是不同的服裝、或髮型、或妝在你身上的話,你就會一直有不同的樣子!」

  温貞菱坦承她入行前完全不了解什麼是時尚?入行之後,她仍舊不會盲從,不會因為最近流行什麼?大家喜歡什麼?就去追隨。「我比較喜歡留下經典東西,只要某樣東西在我的世界裡,我覺得它經典好看,就是留一輩子的東西,它對我而言是有感情的,每次穿上它、使用它,就會想起某段回憶。」雖然念舊,但她無畏大膽嘗試各種造型,究竟温貞菱的時尚之路,是如何一步步進化的呢?

  「每件事情,我都覺得要不停的嘗試,就算今天拍攝穿的衣服,我不知道怎麼解釋那件衣服,或我不是很懂那個流行,也可能那天拍照的狀態自己覺得沒有表現得很好,即使碰壁,我會想辦法下一次一定要更好,我不會因為一次碰壁而停止嘗試。」這種「不怕死」的時尚冒險精神,讓造型師更勇敢在温貞菱身上嘗試不同的服飾,有時温貞菱會選擇比較安全的選項,但是在造型師的解釋之後,她會想:「好,我相信你!不要設限任何事情,應該要去嘗試任何可能!我希望每次都會有全新的樣子!」

柔中帶剛的中性女人味
Smoking, Lip, Beauty, Headpiece, Hair accessory, Gesture, Photography, Fashion accessory, Eyelash, Photo shoot, pinterest
ELLE
花卉西裝外套(MICHAEL MICHAEL KORS);Palmes Decor項鍊、Bagala戒指(BOTH BY VAN CLEEF & ARPELS)。

喜歡黑色和紫色的温貞菱,最近多了一個喜愛的色彩,那就是「藍色」!「去年暑假我考了潛水執照,變成一個很愛大海的人,開始喜歡藍色!」至於喜歡的時尚單品,她喜歡洋裝,因為只需要穿一件就結束,非常方便!最喜歡的飾品是耳環,喜歡的包包是後背包,她笑著說:「在我手上的東西很容易就會消失,不管手機或手提包。但是後背包不會消失,因為它就會一直背在我後面。」她依舊很喜歡高跟鞋,總是會認真試穿好幾雙高跟鞋之後,確認哪一雙是她可以逃跑的,不會因為穿高跟鞋而行動不便、或擔心走一走會掉,她說:「高跟鞋是女人的象徵,穿上高跟鞋,走路的姿態非常棒。我相信一定有許多男性很喜歡高跟鞋展現的美,但是他們又沒辦法穿,所以既然身為女生,就應該嘗試高跟鞋的美!」至於最喜歡自己的的部位,她回答:「眉毛!」的確,五官細緻的温貞菱,卻有著一對濃眉,第一次看到她的人,都以為她的濃眉是畫的,一問才知原來是天生!這就像她喜歡的女人味,帶點中性的狀態,柔中帶剛!

Fashion, Fashion design, Veil, Black hair, pinterest
ELLE
羽毛飾邊針織洋裝(MICHAEL MICHAEL KORS);Folie des Prés垂墜耳環、Foliedes Prés戒指(VAN CLEEF & ARPELS)。

  這次ELLE的秋冬造型,選擇温貞菱喜愛的洋裝,「我喜歡針織洋裝,喜歡比較酷的東西,像這個洋裝上鑲嵌鉚釘,很像我,是我平常會穿的服飾。」另一件羽毛飾邊的針織洋裝,乾淨俐落的黑,就是她的愛!經典款的駝色風衣,內搭黃色的高領毛衣,跳色的搭配展現温貞菱喜歡「怪」一點的顏色。花卉西裝外套,穿在她身上,帥氣之間又流露幾分女人味!大膽的紅色妝容凸顯她英氣的眉宇,搭配黑色的四葉草耳環,讓人驚艷,哇!這是温貞菱嗎?如同她所說,每一次的樣貌,都要完全不一樣!這才是時尚的樂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