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關於舒淇的10件事!曾是不婚主義卻為馮德倫走入愛情,成名背後不僅是幸運更是努力

舒淇敬業的態度、正直的人生觀及永不放棄的精神都令人敬佩!

By and EVALINE HUNG
舒淇
IG@sqwhat、Getty

說到舒淇,你會想起《非誠勿擾》、《色情男女》,還是《最好的時光》?不管是哪一部作品,舒淇對角色的詮釋總是讓人印象深刻。舒淇這在影壇穩坐一席寶位,甚至成為第一位受邀擔任歐洲三大影展評審的華人女演員,看著舒淇現在的光鮮亮麗,許多人都忘了其實她一路走來有多不容易,自小因為家境關係,舒淇高中開始就為了補貼家用到外面接外拍,從一名豔星到現在一線女星的人生歷程,都因為她的不懈努力及勇於挑戰的勇氣,讓她成為現在的自己。一起來看看關於舒淇的10個故事!

1. 舒淇年幼時家境清寒,打過多份工賺錢養家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過去的養分,是為了成就未來。女星舒淇本名為林立慧,出生於台北市新店區,早年因為家境清寒,從小就懂事的她為了補貼家用,就擁有不少打工經歷,在高中時,接下外拍工作,擔任模特的過程中,也曾經接下較大尺度的拍攝工作,開始了她的業餘模特生涯。

2. 舒淇父母嚴厲教育,她坦言:「沒有童年」

自小舒淇就在家庭關係中受到不少壓力,父母嚴厲的打罵教育,讓她時常深陷於恐懼中,因此養成了她很會察言觀色及特別敏感的性格。童年時期辛苦的她,讓她對很多事都建起防備心,但同時也給她勇氣獨自面對這個世界。

3. 舒淇到香港發展,從此貼上豔星標籤

1996年,舒淇從台灣改往香港發展,起初接下較多大尺度的作品,那時因此被貼上「豔星」的標籤,也漸漸累積名氣。而後她開始陸續接演正規的戲劇作品, 不再只是透過亮麗的外型,而是透過她的演技、努力證明自己,也受到更多人的認可,正式成為一名女演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 舒淇的人生導師,侯孝賢是她的第二個父親

舒淇
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侯孝賢是台灣知名導演,也捧紅相當多位演員,而其中他最珍惜的愛徒之一莫過於舒淇,2005年舒淇主演由侯導執導、張震共同主演的電影《最好的時光》,舒淇憑藉這部作品拿下第4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大獎,2015侯孝賢為舒淇打造了作品《刺客聶隱娘》,將她推向國際舞台。

侯孝賢一直以來都對舒淇有著極高評價,她曾在採訪中分享:「舒淇的演技很穩定,對我來說,她是個完美的人。」可見師徒感情深厚。

5. 舒淇與馮德倫的低調愛情,兩人相識20年才結婚

舒淇跟馮德倫在1997年合作拍攝電影《美少年之戀》相識,雖然鬧出緋聞,但兩人當時因為都有另一半,隨即否認。一直到了2016年,兩人從朋友昇華為戀人關係,最終攜手步入婚姻、互許終身。兩人不常公開放閃,但每當談起彼此,絕佳的默契及望向彼此的眼神都能感受到夫妻倆滿溢的情感。

舒淇:「一個人的快樂,好過兩個人在一起的不開心」寫給30+女子的灑脫愛情觀

6. 舒淇曾經是不婚主義者

舒淇現在雖有完滿、幸福的婚姻生活,但在多年前的採訪中,舒淇其實曾經提到自己是不婚主義者。舒淇的感情生活說來有些坎坷,1998年她與黎明7年的感情無期而終,讓她而後不願面對感情。但還好最終她遇上了最適合她的人,用更好的自己與更好的緣分相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7. 舒淇愛貓出名,但其實有嚴重過敏?

舒淇養了兩之愛貓,也是愛貓出名的女演員,但她分享其實自己是對貓毛有嚴重過敏的人,嚴重時喉嚨、鼻子、眼睛都會起過敏反應,即便如此愛貓成癡的她說到:「但我還是要養!就以毒攻毒,總有一天會不過敏的!」

8. 舒淇擔任歐洲三大影展評審的華人女演員

80 venic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23
Mondadori Portfolio//Getty Images

已經是國際巨星的舒淇,在近日又重新創下歷史紀錄。2023年她擔任第80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評審,先前她已經分別在2008、2009年擔任柏林及坎城影展評審,這次成為威尼斯影展的評審,成為臺灣第一位擔任過歐洲三大影展評審的華人女演員。

舒淇首度擔任威尼斯影展評審!性感紅毯造型太搶眼,形象大片同款包包搜給你

9. 舒淇的幸運,是因為從不問「為什麼」

舒淇除了對自己職業的熱忱及敬業外,對於人生的態度也想當令人敬佩,雖然自小就受到不少委屈,但她從來沒有因此退縮或選擇放棄,在採訪中她曾經分享:「我從來不問『為什麼』,從來不想自己多可憐、多無助,我很單純地喜歡電影,我很簡單地只是想把角色努力演好。」當面對困難,她會自己定下一段難過的期限,「時間到了,就要理好心情,重新出發。再怎麼說,傷心難過和軟弱是沒有太大用處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0. 舒淇:比起得獎,更在意觀眾的回饋

舒淇曾在採訪中提到:「表演就像是一場遊戲。」她的半輩子一直在為了成為一名好的演員努力,她用她的故事、用她的演技,讓大家看到當一個人永不放棄、一直保持著堅定的人生觀,總有一天,一定能夠綻放。

對於一直一來她努力著的戲劇領域,比起得獎,她更在意的是觀眾在看他出演的作品時的回饋及感受,對她來說,讓觀眾能因此感受到些什麼,才是她身為一名演員最想做到的事。

【延伸閱讀】

>>舒淇首度擔任威尼斯影展評審!性感紅毯造型太搶眼,形象大片同款包包搜給你

>>舒淇,成名背後的灑脫與不妥協:「她的壯大,是用搖擺不定的人生換來的。」

>>【明星幕後】《偷偷藏不住》趙露思的10個秘密!是台灣某大學校花、領養9隻貓狗,因「一張未成年照」變網紅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她是英國皇室御用10年的「特務褓姆」!10張照片揭密瑪麗亞波拉羅的日常,原來她的任務不只是照顧小王子公主

她是英國皇室御用10年的「特務褓姆」!10張照片揭密瑪麗亞波拉羅的日常,原來她的任務不只是照顧小王子

hebe,田馥甄,hebe義大利麵,hebe中國,田馥甄中國,hebe演唱會,田馥甄演唱會,hebe天津,hebe許光漢,hebe王世堅,ella老公,田馥甄你就不要想起我,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田馥甄小幸運,she,ella,selina

田馥甄Hebe「日有月圓月缺,我會盡量跟它好好相處」!法會型歌后10大勸世心經感動人生真愛了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背著善宰跑 邊佑錫的人生故事

【明星幕後】關於《背著善宰跑》邊佑錫的12個人生故事!試鏡100次也不放棄,粉絲名竟然是「馬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