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上映的日本電影《在咖啡冷掉之前》由人氣女星有村架純和硬底子演員松重豐、藥師丸博子、吉田羊、石田百合子等人主演,講述一家神秘的咖啡店「纜車之行」有著奇妙的都市傳說能讓人回到過去。不過雖然能回到過去,但卻有許多規則,其中一項就是:就算回到過去也無法改變事實。即使如此,還是有許多人不顧一切地回到過去,並在過程中獲得全新的體悟。

Skin, Room, Photography, Interior design,
龍祥電影

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賺人熱淚的電影在上映之後受到許多影迷的歡迎,而原著小說更曾獲得2017年日本本屋大賞TOP 10,甚至被讀者形容「直擊心靈深處,看完哭了六次。」但事實上,這部小說是作者川口俊和老師的小說處女作,首部作品就獲得如此熱烈的歡迎,讓人好奇川口俊和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因應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悅知文化特地邀請他在二月中訪台,ELLE 也有機會和這位創作奇才聊聊他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

川口俊和 經歷介紹
Product, Customer, Retail, Shopkeeper,
悅知文化/Rai

除了《在咖啡冷掉之前》之外,川口老師這系列的作品還有兩本:《在謊言拆穿之前》和《在回憶消逝之前》三部曲。雖說這是川口俊和老師第一次寫小說,但事實上老師早已是經驗老道的創作者。出身大阪的他是舞台劇劇團「音速蝸牛」的前任劇作家兼導演,代表作有「COUPLE」、「黃昏之歌」、「family time」等。而《在咖啡冷掉之前》的原作就是1110 Produce 公演的舞台劇「趁著咖啡還沒冷」,這個作品獲得第十屆杉並演劇祭大獎。

Product, Material property, Technology, Graphic design, Packaging and labeling,
悅知文化

出版社編輯看到精彩的舞台劇演出,於是邀請川口俊和把劇本改成小說。雖然因為是第一次嘗試小說,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但最終小說大賣,也成功改編成電影。

把握機會,就多了許多可能性

川口俊和在序裡提到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小時候他想當木匠,但是有一天突然看到了知名漫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作者鳥山明老師的年收入兩億日圓,於是他決定自己長大後要當漫畫家。後來在高中時代偶然接觸到戲劇,之後他成為了劇團作家和導演。成為小說家也是因為受到出版社編輯的青睞,這些因緣際會發生的事讓川口俊和的創作歷程非常豐富。

如今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好奇他會不會往電影界發展,老師笑說他現在真的在日本上電影課程學習電影編劇和拍攝的方式,自己也買了一顆鏡頭,想研究拍攝電影的運鏡等等。說到這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川口俊和是一位對創作非常有熱忱的人,或許在他身上發生的事都是一種「偶然的機會」,但他把握住這樣的機會,同時更投入地研究,因此他的創作模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Finger, Thumb, Businessperson, Tie, Gesture, Glasses, White-collar worker, Business, Vision care, Official,
悅知文化/Rai
「挑戰不同事物是很幸福的」

原先有可能成為漫畫家,加上劇團作家、舞台劇導演和小說家的經歷⋯⋯甚至現在正在學習拍攝電影。數一數川口俊和一個人就涉獵了三種創作領域,而且也確實在舞台劇和小說發展得非常出色。好奇這樣多重領域的經驗對他來說會不會有轉換上的困難呢?老師笑著、用一句簡單的話,就讓人感受到他對「創作」的喜愛。他說:「我在身份的轉換上沒有太多壓力,因為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已。我一旦想做什麼就會投入地去做,尤其我認為在『挑戰』不同東西的階段是最幸福的。

他也表示,不管哪種創作都一樣,就只是把自己想呈現的東西做出來給大家看而已。「在挑戰和嘗試的過程之間我覺得很開心,說不定我以後會有更多身份,我反而覺得是件有趣的事情。」

在生活&各種創作裡汲取養分
Event, Conversation,
悅知文化

▲圖為《在咖啡冷掉之前》舞台劇現場

因為勇於挑戰和嘗試,所以才能有這麼多的創作能量。而在日本已經發行8年的舞台劇《在咖啡冷掉之前》現在仍然演出中,老師說從舞台劇、小說到電影三個階段,每個創作過程他都會再次細心研究這些作品,然後回過頭把沒注意到的細節放入舞台劇、和演員們有更深的討論,讓舞台劇一次比一次更加細緻。

許多書迷在閱讀完三部曲後,對川口老師在書裡描述的「親情」故事印象十分深刻,甚至覺得有被打到心底的感覺,「親情」是不是老師心裡最軟的那一塊呢?川口老師表示自己年輕時,在創作上設立了很遠大的目標,希望能有超乎別人想像的作品。但因此也讓他在創作上遇到了許多挫折,因為沒有親身體會過的事物幾乎是無法傳遞出感情的,有天老師想開了,他發現生活中其實就有許多題材,不論親情、愛情、友情⋯⋯透過書寫和自己身邊親友有關的故事,他也漸漸找到一種自我原諒的過程。

「小說裡的情節有些都是我自己的故事。」
Coffee cup, Glasses, Serveware, Vision care, Cup, Drinkware, Dishware, Table, Coat, Teacup,
悅知文化/Rai

《在謊言拆穿之前》的第二話,描述一位有宏大抱負的兒子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不斷碰壁、負債累累,為了不讓母親擔心,一直以來他都沒有讓母親知道真相,但是他卻錯過母親的葬禮⋯⋯。

老師有些緩緩地、小心翼翼地分享,表示這段故事就是他自己的真實經歷,唯一的不同僅是他的母親還在世、幸好他沒有這樣遺憾的時光。川口俊和老師在成名之前也因為劇團被騙過錢、花光自己的積蓄,而他對母親的那份愛以及希望讓母親見到自己成功的想法,完全一動不動的被放進這本書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感人經歷被幻化成創作,傳達給讀者的感情就是最真真切切的,也感動了無數讀者。

人生最大的三個分歧點
Eyewear, Restaurant, Businessperson, White-collar worker, Glasses, Vision care, Interior design, Sitting,
悅知文化/Rai

身上發生的許多經歷,造就了川口俊和老師的創作。老師也曾提到過,是因為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才會成就了今日的我們,「選擇」經常會成為人生的重大分歧點。不禁讓人好奇老師人生的三大分歧點又是哪些呢?

川口老師很真摯地回想,他表示:「第一是看到《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我原先想當木匠,但看到這本漫畫之後才對創作有興趣,對我來說是人生180度的大轉變。」

第二則是31歲的時候,他經營的劇團一直不太順利、虧了許多錢,於是老師心想要結束劇團、去做別的事還錢。但有個前輩卻提醒了他:「如果你要繼續演,就應該把錢還完讓劇團繼續進行。」要達成自己的目標,必須在所不惜!老師形容這句話如同當頭棒喝,因為他一直以為只有「繼續演下去虧錢」和「不演了去還錢」這兩個選擇,聽到這句話才堅定他的決心,讓他繼續在創作之路上前行。

講到第三點,老師突然有些害羞,他表示第三個分歧點是認識邀請他把舞台劇劇本改編成小說的出版社責任編輯。川口老師表示:「這之前我一直蠻執著在做舞台劇,覺得如果舞台劇沒有獲得成功是沒意義的。但編輯建議我之後,我才發現原來創作有更多可能性,簡直是替我開了一扇窗。如果沒有他,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最想回去的時刻是?
Businessperson, Interior design, Event, Restaurant, Furniture,
悅知文化/Rai

小說主要圍繞著可以「回到過去」這件事,讓人特別好奇川口老師會不會也有想回到過去的那時刻?老師說他自己想回到小學三年級、那年38歲的父親過世的時候。小時候家裡開理髮廳,老師說如果父親沒有過世,可能他們家的三個孩子現在都繼承家業、成為理髮師也不一定。不過父親過世後,三個孩子走向不同的道路,長大後的他一直很想向父親報告現況,表示自己過得很好、正在好好工作,寫的小說還被改編成電影。我想,老師的父親如果能看到兒子現在的成就,一定會感到十分自豪!

對川口老師來說「幸福」是?
Building,
悅知文化/Rai

在小說裡,回到過去的人們雖然無力改變現況,但是卻改變了自己的心境,因而感到無比的幸福。讀者也在角色的自我療癒之間得到釋懷,與故事人物一起體會自己心中最大的幸福。那對於老師而言,「幸福」又是什麼呢?

老師稍微煩惱了一下,接著表示:「我覺得幸福是我在創作的過程中、想要表現的東西成形了。」雖然是有些抽象的話,但相信這句話也讓每位創作者都心有戚戚焉,當把自己的理想呈現出來,是多麽有成就感!

「寫小說時神來一筆想到的東西順利表達出來了、舞台劇演員真實地演出我想要的樣子⋯⋯有時候創作的快樂不是來自別人怎麼評價我,而是我和自己對話的過程。別人不會暸解、也看不到這樣的幸福,但對我來說,那樣成形的瞬間是非常幸福的。」川口老師微笑地分享著,讓人扎實地感覺到他對於創作的喜愛和熱忱。

「不管是人生還是創作,都不要再跟別人比較了。」
Event, Suit, Restaurant, Formal wear, Ceremony,
悅知文化/Rai

1971年出生、將近知命之年的川口老師目前還沒有成家立業,但他坦誠地說:「不是要否定結婚生子這件事,但對一般人而言有時候成家立業或是結婚生子是一種幸福。而我雖然在40歲之後還沒有家人,但我想通了,不管是人生還是創作,都不要再跟別人比較了。

社會觀感中有時會有一些「隱性」的人生進度,像是雖然沒有明確規定、但是到了某個歲數身邊的人就會慢慢開始進入婚姻生活。於是到了老師這個歲數,許多人普遍認為「幸福」狀態通常是已經結婚、進入穩定的家庭生活。

不過對於川口老師來說,現階段他在「創作」上所獲得的幸福感是最大的:「因為我在創作上可以付出更多,所以想要更投入在創作上。」

熱情就是能量!

從川口老師的分享之中,不難發現他是一位極致投入創作的人。以往專注在劇團時,老師就竭盡所能地想將自己的理念傳達給觀眾。當遇到人生第三個分歧點、發現創作有更多可能性後,作品開始有了不同的形式,小說、電影⋯⋯聽著聽著,忍不住問他:「感覺老師是一位有了興趣後,會投入所有熱情栽進去鑽研的人?」川口老師害羞地說自己並不這樣覺得,但身邊和外界的人看來,他正是這樣的一個人。

White-collar worker, Job, Businessperson, Business, Customer, Concierge,
Rai

訪問期間不禁想起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說過的:「熱情就是能量。專注於讓你感到興奮的事情,就能感受到那股力量。」川口老師在創作上的熱情像是支撐他的人生一樣,當他侃侃而談自己的創作,眼裡散發的自豪和成就感,不僅讓他的作品充滿能量,更傳達給所有讀者、觀眾,讓人倍受感動。

《在咖啡冷掉之前》小說三部曲介紹影片

preview for 《在咖啡冷掉之前》三部曲介紹

購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