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曉》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的林品彤、陳意涵,是第一次一起為時尚雜誌拍攝。意涵早早抵達攝影棚,原本靜坐在梳化間的她,才剛瞄到品彤走進門,像個小女孩般飛奔到她身旁,一個大大的擁抱。一瞬間差點就忘了,誰才是「媽媽」,誰才是12歲的女兒「小曉」;兩人翻轉了電影中的角色性格,陳意涵像是一團溫熱的火球,試著融化懷裡的冰山小美人林品彤。「哇~已經是少女了耶!」正當所有人驚嘆著品彤這幾個月的成長,意涵突然挺起胸膛說:「我還是比較高吧?」一句話讓本來還有些緊繃的品彤,笑出了聲。

《小曉》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小曉】Trouble Girl | 正式預告 |12.08 尋找愛的解答
【小曉】Trouble Girl | 正式預告 |12.08 尋找愛的解答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她們是《小曉》中相愛相殺的母女,劇情講述曾是一名鋼琴老師的「薇芳」,在女兒「小曉」被診斷出過動症後成為全職媽媽,小曉爸爸因長年在國外工作成為了她們最熟悉的陌生人,而薇芳與班導正在戀愛的秘密,讓這對母女學著理解彼此生活中的無奈。我問兩人在拍攝期間是否對自己身為「母親」或「女兒」的這個角色,有不一樣的體悟或感想?陳意涵說:「我雖然是一個母親,但我的小孩才兩歲四歲,還處於那種天真可愛的階段,看得他們我只會覺得『好高興我是個媽媽,好開心我自己生了小孩』,但我身邊真的好多小孩有過動症或亞斯伯格,我表姐小孩是很嚴重那種,我就看到一個從小很崇拜的姊姊、高材生,就因為小孩子被排擠。我看完《小曉》覺得很失落,哭了大概5分鐘,因為媽媽有些情緒和行為,沒有對錯,沒有答案,還是困在這裡。但人生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想說,你不是一個人,很多人跟你一樣。」

elle 11月 金馬特企 陳意涵 x 林品彤 討厭又依賴著彼此的 trouble girls
ELLE TAIWAN
陳意涵:灰色麂皮長版外套(FERRAGAMO)。林品彤:白色廓形短版外套、白色針織背心、白色傘裙(ALL BY FERRAGAMO)。
讓媽媽知道「我不是一個人」

林品彤則說拍攝時常常覺得「小曉感受不到媽媽的關心,她就是不了解她。」我問她最困難的表演是?「就是那些情緒崩潰的戲,因為跟我的個性差很多。小曉的眼淚跟尖叫,比我『這輩子』的多好幾倍。有次在學校,小曉站起來開始推桌子、推椅子,然後尖叫。」意涵也想起了震撼人心的這一幕,「那個之前的預告裡有,我看到超心痛,想說天啊,原來『我女兒』這麼辛苦!就覺得我應該對妳好一點,我對妳太兇了!」意涵講到這裡似乎又紅了眼眶。《小曉》的英文片名是 Trouble Girl,原以為是關於一個過動兒的煩惱,卻沒想也是一個都市女子的憂愁;薇芳為女兒犧牲了許多,但她還是有著身為女人的任性和渴望。我問陳意涵成為母親之後對這些標籤有什麼想法?她說:「我現在覺得沒有所謂好媽媽跟壞媽媽,就不可能生一個小孩來虐待自己,是有病嗎?要經歷撕裂還要懷孕10個月,但很多現實面你很難跟他們解釋。有時候小孩會問我為什麼不報名志工媽媽,他們就是有很多問題,但我只能解釋我要工作,不然你學費這麼貴我怎麼付。」意涵一如往常的直白,為我們總結了一個母親的孤獨。

想起《小曉》薇芳陪女兒熬夜那天,她歇斯底里大吼:「妳以為是誰啊!全世界都要陪妳玩!」陳意涵說拍攝這些片段時,「每一次都很生氣,沒有一次不生氣!有時候覺得自己做了超多,你為什麼還要把我的人生變這樣。」但她解釋那就是導演靳家驊想要的真實感,很喜歡試戲,「總之妹妹的演出,她那個眼神,真的會讓我不爽。」 品彤表示:「小曉跟媽媽就是互相討厭又互相依賴!」她說自己和媽媽感情很好,所以比較難想像小曉對家人那種又愛又恨的感覺,但「意涵媽媽」在很多場情緒對峙的戲,都加了一些即興來激化她的情緒。

elle 11月 金馬特企 陳意涵 x 林品彤 討厭又依賴著彼此的 trouble girls
ELLE TAIWAN
水藍色納帕小羊皮夾克、黑色斜紋羊毛長褲(BOTH BY LOEWE)。
不當一個需要別人等待的演員

林品彤說第一次見到意涵覺得她「很大方、很活潑,讓我感到很放鬆;還有很細心的一面,很照顧我。」陳意涵有些難為情,「其實我是第一次演媽媽,這個年紀的小孩我也比較少接觸,所以我一直把她當成是一個跟我一樣大的人,就是用對待成年人的方式在對待她。然後因為她也非常成熟,她就是一個大人,比較安靜。我在她身上發現,她真的是非常熱愛演戲這件事,有一點感動!」我問品彤覺得意涵最像媽媽的瞬間是?她回憶:「熬夜那場戲她陪我玩撲克牌,一起做熱狗給大家吃。還有一場戲有很多小青蛙,我們一人拿一隻回家養;我那時候很喜歡吃薄荷巧克力,我就把我的那隻叫薄荷,意涵媽媽的叫巧克力。」這次在片場感覺最不一樣的是?「拍《美國女孩》那時候我才9歲,所以我把那裡當成我的第二個家。可是我現在比較大了,挑戰比較多、戲份比較重,就會比較把自己當成一個演員。但在片場還是跟大家玩得很開心!」

elle 11月 金馬特企 陳意涵 x 林品彤 討厭又依賴著彼此的 trouble girls
ELLE TAIWAN
羽毛流蘇外套(BOTTEGA VENETA)。

聊到這次入圍金馬獎,陳意涵說:「那天我坐在車上,可能是食物中毒超不舒服,有點想看又沒力氣,因為我老公那時候也在,他一定會在那邊以為……」我問她職涯曾遇到最大的挑戰是?意涵秒回:「唱跳,去《浪姐》,我去當完唱跳歌手之後,非常珍惜我演員的生涯。但如果說是轉捩點,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導演都比較兇,就是會丟東西,你不會演就是會炸。從那時候我就決定,我不要當一個需要人家等待的演員!就是我以前可能家庭不被允許哭,所以哭戲很難掉淚,我就很常被羞辱,丟拖鞋啊、菸盒啊各種。那時候滿小的,每天坐在路邊就想說,我現在看到石頭也要哭,看到那隻狗我也要哭,我一定要把你們想成很悲傷的故事!」意涵說小時候演戲就是什麼都試一試,但品彤不一樣,「妹妹一直都很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我覺得這很棒,我看到她入圍比我自己入圍開心!」我問品彤想得獎嗎?就一句話。她笑了笑,小小聲說:「想。」意涵嘴角上揚,用格外溫柔的語氣:「金馬很重喔。」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ROJECT MANAGMENT_DOMINIQUE CHIANG
ART DIRECTION_SANDY YANG
PHOTOGRAPHER_WESLIE WEI
STYLING_SAEM XU
MAKE UP_FION 思霈霈(陳意涵)、葉怡君(林品彤)
HAIR_JUN TSAI(CHUANCHUAN STUDIO)(陳意涵)、葉怡君(林品彤)
TEXT_SYLVIA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