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明星幕後】徐若瑄的起伏人生,14歲為養家放棄學業、在日本爆紅登紅白⋯還幫周杰倫寫出這些經典金曲!

從清純女神到鋼鐵V,徐若瑄比你想的還堅強。

By Christy Yang
徐若瑄 電影pinterest
@vivianhsu.ironv//Instagram

從黑色餅乾到純欲天花板〈狠狠愛〉,多才多藝的徐若瑄還是周杰倫〈可愛女人〉、〈簡單愛〉的神寫手。近年她更當起了電影監製,親力親為打造年度賣座國片《孤味》。

徐若瑄#1 14歲開始工作,為賺錢養家放棄學業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徐若瑄的父母在她小學時離婚,由媽媽獨自拉拔三姐弟長大,當時也因為窮困帶著他們到處搬家租屋,她還小時,曾經有人要給媽媽一大筆錢買下她,但媽媽還是堅持把她留在身邊。雖然過得辛苦,她也從來沒怨懟過媽媽,反而把媽媽的辛苦都看眼裡,她曾說過:「從小我就想著賺錢,沒想過要像同學一樣出去玩、用漂亮的鉛筆盒,我只看見媽媽養家很辛苦,想賺錢養她、買房子,讓我們不用一直搬家。」

她14歲就開始工作,也因此放棄升學,「對14歲的我來說,最重要的目標是全家每天能吃飽,能換一個沒有老鼠、刮風下雨不會漏水的房子,也不用去擔心下個月房租繳不出來。所以只要有工作可以做,我都會很開心的全力以赴,為了想看見媽媽幸福的笑容。」

和父親的關係則是特別戲劇化。父親過世前,徐若瑄經常在社群上分享爸爸跟兒子 Dalton 的祖孫互動,父親過世後,她也經常 Po 上舊照思念父親,不難看出她跟爸爸的好感情。但其實徐若瑄小學六年級父母離婚後,她就再也沒見過離家的爸爸,一直到了18歲,爸爸居然回家了。當時已經成為藝人的徐若瑄小有名氣,拍攝了許多作品,其中也不乏一些服裝清涼的作品,爸爸看見了非常不能理解,「特地出現來罵她」。

做事從來不後悔的徐若瑄不僅沒有因此和爸爸大吵,反而因為這個契機開始修補與爸爸過去的種種隔閡和誤會,解開彼此的心結,完整過去幾年缺失的父女情。

徐若瑄#2 從小美到大的神顏值

清秀的外貌與好歌喉遺傳自泰雅族的媽媽,1990年徐若瑄參加了華視《TV新秀爭霸站》舉辦的才藝美少女選拔,獲得了第一名,她和其他兩位參賽者一起組成了「少女隊」出道,沒想到成績不甚理想,團體很快就解散了,徐若瑄便開始轉戰電影圈,與林志穎、郝劭文等人合作了她的第一部電影《卜派小子》。兩人的「神顏值」靠著這部電影被看見,紅遍港台,林志穎更因此獲得了「旋風小子」的稱號,而徐若瑄則是公認的「純愛女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徐若瑄#3 在日本爆紅,日人狂喊「那個台灣明星!」

1995年徐若瑄正式進軍日本歌壇,推出了第一張個人日語專輯《天使・想》,後來她因為日本綜藝節目《火焰挑戰者》組成企劃團體黑色餅乾,成為了日本人口中的「台灣明星 Vivian」,並以組合發行了單曲〈鬥志 Stamina〉跟〈時機 Timing〉,還創下了超高銷售量,登上了日本紅白歌合戰舞台。後來黑色餅乾解散,徐若瑄又受邀與日本殿堂級音樂製作人佐久間正英組成樂隊「The d.e.p」,擔任主唱。

在日本人氣越來越高的徐若瑄還與中井貴一、稻森泉合作電視劇《一張半雙人床》,2001年又以女主角之姿演出電視劇《本家之嫁》,並親自演唱電視劇主題曲〈MARRY ME?〉,清純又可愛的魅力備受日本娛樂圈喜愛。

徐若瑄#4 周杰倫〈可愛女人〉、〈簡單愛〉到〈龍捲風〉,都是徐若瑄寫的!

爆紅後徐若瑄台日兩邊奔波,同時在台發行了三張專輯,唱出〈不敗的戀人〉〈姐,妳睡了嗎?〉與〈假扮的天使〉等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2000年時期,周杰倫的出現被譽為是華語音樂圈的「黃金時代」,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周杰倫有好幾首人氣金曲其實都是徐若瑄作詞的!從〈可愛女人〉、〈簡單愛〉、〈開不了口〉、〈龍捲風〉到〈愛情懸崖〉,都是由周杰倫譜曲、徐若瑄作詞的。除此之外,她也曾幫庾澄慶、梁詠琪、謝霆鋒、羅志祥等人作詞,完全就是妥妥的創作才女一枚。

她組過3組團體,包含少女隊、黑色餅乾及 The d.e.p,一共發行過13張專輯與5張精選輯,其中她親自作詞的歌曲就高達了85首!讓人不得不佩服她的音樂才華。

徐若瑄:「我不喜歡『女神』稱號,寧可和偶像Jane Birkin一樣,到老都做真實的自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徐若瑄#5 轉行當電影監製,演出、片尾曲都有她

徐若瑄在2020年演出電影《孤味》,更為電影量身打造超感人片尾曲〈別人的〉,除了幕前出演,她也是《孤味》的電影監製。在看完劇本後,徐若瑄不僅答應在片中飾演二女兒阿瑜,更決定「出錢出力」,與資深剪接大師廖慶松共同擔任電影監製,從籌備、選角到後製期都參與其中。《孤味》在上映後不僅獲得一面倒的好評,更成為2020年首部破億的台灣電影,榮登年度最賣座國片。

徐若瑄也自爆,「看完劇本後覺得跟自己的真實人生太相似了,所以決定接下監製這個重責大任。」原來是當年她與爸爸再度聯繫後沒多久,爸爸就得了肝病,身旁也有一位女友陪伴、照顧著爸爸,也因此她對劇本產生了很大的共鳴。

《孤味》5大看點!徐若瑄、陳淑芳演唱主題曲太催淚

徐若瑄、謝盈萱《孤味》10句台詞,細膩說出台灣女人的共同心事

出道33年,當年的純愛女神如今成為了更強大的「鋼鐵V」,一路上的艱辛與努力都沒有白費,反而成為了養分讓她有繼續前進的動力。相信當年那個為了養家,要努力工作賺錢的小女孩願望都已經實現,現在的她只需要大步向前,邁向更幸福的人生。

【延伸閱讀】

>>【明星幕後】林品彤的7個故事!憑《小曉》成為金馬獎最年輕影后,是養樂多家族的小千金

>>【明星幕後】關於方志友的5件事!因父離世扛家計、24歲就當媽⋯她靠演技證明自己,首次入圍就摘下金馬女配!

>>【明星幕後】初戀女神滿島光的7件事!唱過《航海王》片頭曲、交往瑛太弟弟⋯更自爆跟佐藤健演戲「很痛苦」?!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明星幕後

【名人故事】關於這位好萊塢最淒涼的演員,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了孩子和摯愛,半輩子都活在孤獨與悲慟之中走不出來

【明星幕後】基努李維20年前失去孩子和摯愛,如今再與她步入婚姻!10個故事認識「好萊塢最寂寞的男神」

【明星幕後】關於朴寶劍10個秘密!年幼喪母、替父扛債,身世比《青春紀錄》還要坎坷

【明星幕後】關於朴寶劍10個秘密!年幼喪母、為父扛債,身世比《青春紀錄》更坎坷的「美談製造機」

【明星幕後】《淚之女王》金秀賢的12個故事!歌手爸爸外遇、絕口不提同父異母的妹妹背後原因超暖

【明星幕後】《淚之女王》金秀賢的13個故事!歌手爸爸外遇、絕口不提同父異母的妹妹

馬東石與小17歲女友的婚禮!典禮上告白「我深愛的老婆」,關於南韓第一猛男的寵溺眼神與8個故事

【明星幕後】馬東石的8個故事!給最疼愛的「小17歲老婆」一場婚禮、南韓第一猛男「私下暖男」宋智孝大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