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In Tech

未來 X 機器人 X 科技女人

2016年29歲的陳縕儂頂著博士學歷,放棄了美國微軟千萬年薪的正職,回到家鄉後投身教育;如今的她仍任教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這個曾讓所有人不解的生涯規劃,對陳縕儂而言卻是一次再清晰不過的抉擇。她笑著說:「那是換算後變千萬台幣!如果把生活開銷都算進去,其實差異也不大。而且,教書讓我感受到快樂和一種成就感呀!」

因為好奇心和叛逆進了資工系

陳縕儂自6年前開始錄製YouTube課程,從@VivianMiuLab這個頻道我們似乎能一窺私下的她是什麼模樣,大概就是從容不迫、邏輯滿分的那種女子。但拍攝那天,我們還是驚訝了;甜美是第一印象,談起自己的研究眼睛會發光,想起老公和孩子時又瞬間溫柔了起來。這是Ptt上的一樁美談,陳縕儂與老公都曾就讀台大資工系,他們騎著單車穿梭在椰林大道……。我與她談起進入「資訊工程學系」的契機,陳縕儂格外直白:「我覺得人生就是刪去法,我一直在把自己不喜歡的刪掉。高中討厭化學實驗,但大學卻喜歡上『做研究』,這也讓我確定選擇了對的領域。」

她的研究是關於語音AI,也就是教導機器與人對話的技術,Apple Siri和OpenAI ChatGPT都是相關的技術應用;但陳縕儂總歸一句「我其實就是比較幸運。」畢竟16年前,AI可是業界認證毫無未來的冷門學科呢!「做研究這件事太有趣!我們從小到大的學習都是,老師出一個題目然後我們要解答,但就有點像是既訂一個正確方向,然後我們必須努力去尋找答案在哪。但做研究不一樣,做研究是自己出題目給自己!這世上也還沒有人知道答案,可能就是還沒有人發現,或是還沒有人研究出來,反正不會有一個正確答案,所以你愛怎麼做都可以、都還是能為人類為社會多了解一些什麼……吧?

她說都是因為好奇心和「叛逆」才有了如今的人生軌跡,「後來決定去美國也是因為,我很明確知道自己想做AI研究嘛,想繼續像小時候那樣叛逆,想繼續提出各種『疑問』。」但那個年代的台灣,相關研究工作極少,所以陳縕儂回歸自己快樂的初衷,她想成為一名教授,一邊做愛做的研究!「我看到系上教授很多是國外留學回來,因為有些技術在美國還是頂尖,所以我覺得可以去深造一下,學習更新的技術;如果可以把這些新技術帶回台灣,就是幫助未來台灣在應用上的基礎⋯⋯。」她整顆心繫著台灣下一代的科學知識,突然覺得剛剛說她「放棄千萬年薪」什麼的好俗氣呀。

專訪|放棄美國微軟薪資投身台大教育,陳縕儂:chatgpt就像小孩,要慢慢教它怎麼與人類對話!
ELLE TAIWAN
紅黑相間高領洋裝、紅色繫帶跟鞋(BOTH BY FERRAGAMO)。
機器讓人類有餘力做更難的事

我請陳縕儂以對科技麻瓜的角度,用最簡單的語言去解釋她的工作,她笑著說這也是她的技能之一,因為「ChatGPT就像小孩,要教它好多好多東西呢!」如果你還不知道,ChatGPT就是如今完美融入人類生活的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我做的研究就是讓機器跟人類可以用語言的方式互動。」陳縕儂解釋,「但其實過程分成好幾個階段,因為人類在語言交流時其實使用了多項能力,例如先聆聽對方說話,然後理解這段內容的意思,再根據問題去思考應該如何回應,最後再給出答案或反應。」這個對於人類而言自然而然就能完成的溝通,其實要讓機器變得再「聰明」許多才行;而有一種讓機器變聰明的方法,就是透過類似「搜尋」的概念。人類在遇到不懂的問題時,可能會使用Google進行搜尋,而機器也可以透過類似方式,將其理解的資訊內容轉化為關鍵字搜尋,再給出它認為正確的回應。陳縕儂繼續講課,「ChatGPT基本版雖然沒有執行搜尋動作,但你可把它想像成是一顆『飽讀詩書』的大腦,靠幾百台硬體機器支撐著,我們每次提問都是它的一次模擬考,而運算過程是希望它能更完美模擬人類複雜的思考和溝通。

談到機器與人類互動的未來時,她說生成式AI需要一直被訓練,但人類也一樣在不斷學習新知。陳縕儂對AI世界感到樂觀,「我覺得未來很多事情會是『人機協作』一起完成的!這個其實很好想像,現在大家都有掃地機器人,為什麼,大家就不想掃地嘛!但有了掃地機器人,還是要偶爾檢查牆角或是拖地,因為機器還沒有辦法像人類一樣做那麼完善,但它確實就是讓你更輕鬆地完成打掃工作。」也就是說在任何專業領域,機器可以專注在機器現在做得好的部分,那些相對簡單的、訓練好的;節省下的力氣,反而該讓人類花時間開發大腦,或是提升基礎能力和競爭力,又或是教導人類如何擅用人機協作完成任務。陳縕儂說「所以人類永遠會有更專業的知識,而且也必須有這些專業知識,才能評斷ChatGPT或是這世上任何人的答案是不是『怪怪的』?再進行查證。」

總之,人類會變成一個下指令與「審核」的身份。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反而是不斷更新「語言」,讓機器透過這個語言學習新知。「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版本的ChatGPT!其實政府和學術界早就已經投入相關研究,我們實驗室也有。」陳縕陳縕儂分享自己實驗室一直在解決ChatGPT中文翻譯的一個問題,就是雖然輸入的是繁體中文提問,回答卻經常出現簡體中文或一些不符合台灣語境的詞彙。這是因為ChatGPT在進行翻譯訓練時,使用了比繁體中文多好幾十倍的英文和簡體中文資料;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她的實驗室利用Meta開源的模型,在英文資訊基礎上進行訓練,讓它更精準地使用台灣熟悉的語言互動回應。陳縕儂欣慰地說,「發展在地化的應用,其實是很重要的。如果全世界都用ChatGPT,漸漸地大家對語言的理解和使用習慣都會很相似,這樣對擁有多元文化的台灣而言就太可惜了。」

專訪|放棄美國微軟薪資投身台大教育,陳縕儂:chatgpt就像小孩,要慢慢教它怎麼與人類對話!
ELLE TAIWAN
紅黑相間高領洋裝、紅色繫帶跟鞋(BOTH BY FERRAGAMO)。

我請她預測2024年可能會發生的AI科技變革,她用樂觀又淡定的口吻說「我覺得不會有太大的變革,但這種生成式AI一定會更深度融入不同產業,現在是文字工作者為主,但未來可能先擴及法商界,透過『在地化』的資訊和知識累積,在不同的應用情境中,提供更專業且精準的答案和文件。」現在的ChatGPT確實還像個小孩,但未來會是在各領域都涉獵一點的機器大腦,為人類完成那些瑣碎的小事,就像如今掃地機器人的存在。

我問她人類有什麼特質是機器永遠也無法取代的?她回答「人性。機器其實是很單一的,如果大腦運算出來就是在0與1之間0.5這個答案,機器就會告訴你,不是0也不是1;但人類不一樣,不會這麼的理性。」我再問她覺得未來世界會有什麼發明足以撼動我們的生活?陳縕儂說「如果能透過『腦波』傳達給AI進而控制身邊事物⋯⋯這是個困難但充滿可能性的領域呢!或許什麼事都不需要說出口,只要在心中默想,就能自然與身旁人事物互動。」想像一下,當你躺上床準備睡覺,AI就感知到平靜的腦波,於是幫你熄了燈;意外早起的清晨,AI感知到昏睡的腦波,於是主動問你要不要泡一杯你最近愛喝的咖啡?這已經不是科幻電影,可以是我們的日常!其實撇除腦波交流的幻想,單純讓AI學習不同情境下的互動方式,「我覺得10年內就可以實現了!」陳縕儂樂觀表示。雖然全球推動智能家居的前景還是面臨建築和資源上的挑戰,但她對未來世界的勾勒,已帶給了我們對AI生活的無限遐想。

現在的小孩可以先探索再去提問

在台大任職7年,是對教育還抱有理想,陳縕儂才樂此不疲,「我覺得就是盡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保持著教育孩子們而獲得的成就感,其實也不只是知識上的教育,還有他們的人生、感情問題,彼此分享成果。我覺得我真的很享受一個mentoring的感覺。」

我好奇她對自己孩子也是差不多的相處模式嗎?陳縕儂語氣堅定,「我會給他非常多的機會去探索!因為科技的發展,現在小孩子收集資訊的方式已經跟過去很不一樣了。但他們在好奇的情況下,學會怎麼去搜尋,這都是一個孩子的自我學習和探索!感覺台灣教育出的下一代,會滿有自己想法的(笑)。」讓孩子多探索,當他發現對某些事件感興趣,還能再回頭精進自己的知識與能力,將資訊與興趣延展成專業。

生孩子之後生活會有很大的改變嗎?「我高中大學都是熱舞社的耶!Hip-Hop或是Girl Style之類的,現在偶爾還是會想跳舞,但變成是運動的概念,像K-POP我會自己學。但生完小孩之後又更忙了,根本抽不出時間!」陳縕儂露出懊惱的表情,語氣卻是幸福的。「科技產業的變化非常快,你必須充滿動力,不斷追尋新知。」她也坦言如此快速多變的產業對女性而言確實是挑戰,本就難解的家庭與事業之間的平衡,生個孩子還不得不暫離職場。但陳縕儂還是樂觀的,「社會正在改變對於父母角色的期待,不論男女都能平等承擔照顧子女的責任。從公司和政府規範著手,提供更多的支持與彈性,像是給爸爸的育嬰假,或是支持媽媽帶孩子上班。我最希望由科技公司來推動!讓更多女性加入科技領域,最終實現一個更加平等、多元的工作環境。」她嘴角上揚,回憶過去資工系女生真的好少,雖然現在的女生比例有稍微提升了,卻還是有許多框架需要被打破;而這,也是陳縕儂的可愛心聲。

最後我請她天馬行空想像一個超能力,她突然大喊:「瞬間移動!我從小就非常想要瞬間移動,小時候看《七龍珠》,」還有任意門?「對!我這人真的很懶,覺得超方便、超棒,可以去任何地方耶!」隨後陳縕儂又開始呢喃一些我聽不懂的語言,「但這我覺得太難了,還牽扯到時空……」

她憶起兒時一本《小百科》描繪了幾十年前的「未來世界」,如今已成當今 社會;而陳縕儂也正在把曾經的「科幻」慢慢變成現實,帶著學習新知的樂觀態度,讓我們再次相信科技終會迎來美好的那一天。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ROJECT MANAGEMENT_DOMINIQUE CHIANG
PHOTOGRAPH _WESLIE WEI
AI GRAPHIC DESIGN_SANDY YANG
IMAGE_GENERATED BY MIDJOURNEY
STYLING_WAWA CHANG
MAKE UP&HAIR_FRANKIE CHEN
TEXT_SYLVIA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