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In Tech

未來 X 機器人 X 科技女人

盛郁庭有個遠大的夢想,希望研發設計出在火星蓋房子的自動化機器人,並且吸引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親自打電話來下訂單。「我們只是負責研發建造機器人,但如何把機器人運送上火星,則是馬斯克自己要去克服的問題。魔羯座的她,務實中自帶冷幽默。雖然當她敘述夢想時,曾經有人帶著質疑的口氣,「都幾歲人了?還這樣(天真)?」她沒有反駁,也不打算辯解甚麼。或許在她有生之年,移民火星還不可能發生,但她很清楚自己正在努力做的事。她和Partner王識源共同創辦的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目的就是打造可以實際進入工地現場,進行建築營造施工的自動化AI機器人。

大學就讀建築系的她,當時並沒想過日後會從事科技產業。是後來上了交大建築研究所,接觸到數位建築與設計關係,對於電腦帶來的想像力衝擊,腦洞大開深受吸引。「以摺紙作為舉例來說,真實世界的紙,由於轉角的設計關係,不管多大張或多小張,最多只能摺7次。但在虛擬世界裡,如果你先設定好規則,一張紙可以摺無限多次,它就會長出不一樣的新形態。在電腦運算的輔助下,各式各樣的材料,如鋼筋、水泥、陶土、木頭等等物體,得以突破原有傳統機具的限制,延伸新的表現性。比如瞬間凝結水泥、3D列印,在現代科技輔助下都可以達成,讓不同材料瞬間變成工藝品。」加上研究所畢業後到瑞士進修,進一步預見未來全球缺工的問題,於是喜愛創造新事物的她,決定跨領域進入營建機器人研究。

盛郁庭
ELLE TAIWAN
剪裁設計西裝外套(MN OFFICIAL BY DOE); 米白銀釦毛衣(ISABEL MARANT); 銀色靴子(ALLSAINTS)。
大膽作夢,文明才會持續前進

大概是這幾十年,瑞士和新加坡等人力成本昂貴的國家,逐漸意識到未來勞動人口短缺問題浮現,於是紛紛投入自動化機器人來取代人力資源。在台灣,隨著少子化關係,也面臨相同難題。盛郁庭說,「因此不同於其他產業,我所碰到的營建承包商和傳統工地師傅,都不太擔心被AI取代工作的困擾,反而迫不及待能夠實際進入工地現場的自動化機器人出現。因為現在很少有年輕人願意來工地上班,已經沒有選擇了,請趕快讓機器人來做吧。」

但她面臨最大的挑戰,營建機器人的智能需求和建造成本,都比其他領域來得高。「它必須要聰明到可以判別工地現場狀況,自動偵測地面砂石堆疊的程度,靈活變化並執行;還要懂得牆面施作、水泥的打底粉刷和披土噴漆這些施工項目。而這些複雜的技法,都是傳統師傅累積五到十年才有的經驗值,該如何讓他們的技術轉換成科學化的語言數據教給機器人?這就非常仰賴我們的研究員 ,他必須進到工地現場進行理解,再回到實驗室進行跨領域的程式設計溝通開發,每一個環節都非常重要,更充滿考驗。」

真的好難喔,常常都會遇到瓶頸卡關,她一臉苦笑,而且投入的成本又昂貴。帶著阿Q精神,想不出答案的時候,盛郁庭會讓自己先好好睡一覺,睡醒之後又是全新的一天。因此對她的團隊來說,機器人從來就不是威脅。在ROSO實驗室裡研發出來的機器人,都有屬於他們的名字,每一個機器人都是一起實踐夢想、創造未來的好夥伴。

盛郁庭
ELLE TAIWAN
剪裁設計西裝外套(MN OFFICIAL BY DOE); 米白銀釦毛衣(ISABEL MARANT); 銀色靴子(ALLSAINTS)。
機器人是好夥伴,不是威脅


「如果讓機器人來承擔勞力,把人從勞動釋放出來,不用再為了生存去工作,擁有更多時間去創造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不是很好嗎?」在瑞士求學時,瑞士人對於人的價值與機器的正面思辨,給了盛郁庭很大的影響。科學家的浪漫從來不只是空泛的想像,而是提出解決問題的做法,讓文明得以持續進步。

「廣泛來說,只要使用AI人工智能的設計,都可以被稱為機器人的一種。最顯著的例子就是自動駕駛車,因為它使用到大腦的智慧,其他包括送餐機器人、醫療機器人、甚至是聊天機器人,各個領域的運用都在協助人類過更好的生活。因此我們真的毋須恐懼害怕。」

盛郁庭特別喜歡史蒂芬史匹柏拍攝的《A.I.人工智慧》電影結局,尋找愛的機器人小男孩,在沉入海底千年之後,人類都消失了,卻被外星人尋獲,並且透過他的記憶體,重新發現人類存在的證據。會不會到最後,機器人才是傳承保留人類文化的重要關鍵?就像埃及金字塔的存在,讓我們得以窺見埃及古文明的先進建築工法與歷史。

因此在研發機器人的同時,盛郁庭也投入藝術創作領域,利用實驗室的技術延展各種建築材料的可能性與結構之美,目的就是為了刺激更多人打破傳統思維的束縛,更大膽地去勾勒,未來人類房子可能的模樣。「我們在台中買了一棟老舊的透天厝,之後想用機器人和水泥列印技術,實際蓋出一棟新房子給大家看,任何想像都是可以被實踐的,未來你也可以蓋出自己想要的房子。」

擁有作夢的能力,更是人類最獨特的美好特質之一。「所以我一直很想潛入科學家特斯拉的腦袋,不是汽車特斯拉,而是天才科學家特斯拉,聽說所有他的瘋狂科學發明點子,都是在睡夢時夢到的,連設計草圖都不用畫。」盛郁庭許願,自己也可以透過作夢,某一天突然就想通了解決機器人面臨的技術問題。

然後有一天,馬斯克真的親自打電話來。誰說,這件事情不可能成真呢?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ROJECT MANAGEMENT_DOMINIQUE CHIANG
PHOTOGRAPH _WESLIE WEI
AI GRAPHIC DESIGN_SANDY YANG
IMAGE_GENERATED BY MIDJOURNEY
STYLING_WAWA CHANG
MAKE UP&HAIR_FRANKIE CHEN
TEXT_DOMINIQUE 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