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小哈利, 恩利, 哈利女裝, 庾恩利, 伊能靜兒子, 伊能靜, 哈林, 庾澄慶, 伊能靜 哈利, 伊能靜 小哈利, 伊能靜兒子哈利, 哈林兒子, 哈林哈利, 小哈利ig, 巴黎時裝週pinterest
@sprinkle_my_tinkle//Instagram

穿女裝是壞榜樣?哈林伊能靜兒子「小哈利」談時尚:鍛鍊審美,你要知道你想穿什麼就可以穿什麼

「我想激發大家做的事情不是穿女裝,而是讓大家知道不管穿衣或審美,他們都是有選擇權的。」22歲的庾恩利已經是藝術與時尚圈可預見的耀眼新勢力。

By Ning Chi

哈林與前妻伊能靜的兒子「小哈利」庾恩利,前陣子因一段街邊訪問影片中三觀超正的言論廣受討論。詳細訪問內容見於下方影片,這裡直接為大家劃重點:擁有時髦穿搭品味的小哈利,除了男性、中性打扮,也會依照心情做女性打扮。對他而言「美的衣服都想穿」並不是在說「沒有男女裝之分」,而是這些區別為社會所賜予,身在其中的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想要呈現的樣貌。換言之,對於『框架』的存在不是要你去無視它,反而是在意識到它存在的同時,明白那是外部所附加——時尚是人所創造,而我們亦都在這之中尋找自己。

強大的言語內核讓這個本來輕薄短小的訪問在社群和媒體上被大為轉發與報導,多數人讚譽有加,但自然也少不了「這是在給小男孩立壞榜樣」的質疑,對此近期他再度在自己的微博頻道親回網友,更延伸談起對於「審美養成」的看法。從到清晰的時尚觀點到極好的衣品實踐,一起來認識這位星二代小王子(/有時也是小公主)。

看更多伊能靜與兒子小哈利的親子關係

小哈利受訪片段:美的東西我都想穿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穿著自己的愛牌,小哈利表示男女裝打扮對他來說是自己時而想要feminine(女性化、柔性)、時而想要grunge(頹廢搖滾)所呈現的不同樣貌,「當然我不會去說什麼我沒有在穿女裝,衣服都是一樣的。就像男生跟女生,我當然不會說男生跟女生沒有差別,想要穿什麼就穿什麼。」但他認為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要知道哪些東西是先天的、哪些東西是社會賜予我們的。

影片中他舉的例子更讓人認同點頭如搗蒜,「如果你看十幾世紀的法國,拿破崙啊、路易十六他們全部都是戴假髮,那那時候男生那樣是帥的,他們穿高跟鞋是帥的,那怎麼到了現在就變得不一樣?」是東西被賜予性別與文化造成了所謂的「分別」,而非其本質上即存在差異。

小哈利受訪片段:星二代並不是一個褒義或貶義詞

星二代近年多了另個稱呼叫“Nepo baby”,從Nepotism(裙帶關係)這個單字而來。

有著紅星父母的小哈利目前也正在國外攻讀電影,被問到介不介意被叫星二代,他毫不猶豫回答「不會」,並表示「如果我做時尚、做影像這件事已經跟『我爸媽是明星』這件事這麼有關聯的話,那我還不如用這個機會完成我想要完成的目標,跟實現我想要激發大家做的事情。」也許就如他自己所說,這種「自知」的意識很重要,更是他的話不但不會讓人覺得在誇耀,對非同溫層也有啟發性的原因。

前進巴黎時裝週,全英文受訪分享穿搭

今年三月份小哈利受邀出席2024秋冬巴黎時裝週,更以一身超時髦打扮在Ottolinger秀外全英文受訪,星味十足的模樣讓網友頻頻拱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而關於時尚造詣,小哈利在頻道中回覆網友提問「家人是否給予時尚的影響」表示,「穿著上面我覺得肯定是有的,我媽這種公主路線的啊,我爸這種龐克搖滾路線,一定都有。」而他雖然不想把一切都油油膩膩地往「自由」的層面上去說,但也確實認為,「『衣品』就跟其他東西是一樣的,是練出來的。你需要有access to it(接近它的方式),你才可以練它。你需要知道你穿衣服是你想穿什麼就可以穿什麼,你才可以去慢慢地昇華跟進化你的造型、你的穿搭。」

不管是穿衣或審美,每個人都有選擇權

不要給小男孩設壞榜樣,大家看了你就想穿女裝怎麼辦?甚至對於這種不甚禮貌的發言,小哈利都高EQ回應,「我一直以來想要用我激發、影響大家做的事情不是『穿女裝』!我不是想說大家男生都穿女裝、女生都去穿男裝。我覺得更重要的事情是,我想讓大家知道,他們不管是穿衣服或審美上——『審美』總的來說他們都是有選擇權的。」另一面也柔性傳遞新世代價值,一面更以自身行動體現不被二元定義的美。

隨時裝性別模糊化概念也正大行其道,男裝、女裝的明確界定意義不再,更多的是回到單一個體的自主性。

穿衣服這麼「無常」的事情,可以這麼好玩

8歲開始自己配衣服「鍛鍊審美」的小哈利更說表示,他穿的衣服都是因為自己想要穿,才會去穿的。但他也說,「我一直以來都沒有說穿女裝是大家都該做的事情。而是你的身體你的生活,有些人連衣服都穿不了,你幸運到可以穿衣服的話,那為什麼不去享受時裝的美妙呢?」

在穿衣這項人皆不同的個人化體驗中,若沒礙著別人,自由探索美的無邊無界,或許正是時尚能夠帶進每個人真實生活的東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喜歡Dior、Maison Margiela、Acne Studios...,還有瑞典小眾品牌

大家一定也好奇男女裝都能隨心駕馭的他,都從哪些品牌購入服裝?小哈利表示自己近期非常喜歡Maison Margiela,其他愛牌還包括Acne Studios、Our Legacy,以及許多歐美潮模也都愛的瑞典品牌Eytys。

男穿女裝、女穿男裝!Maison Margiela 性別模糊的「解構主義」

和新生代女星林奕嵐是超級閨蜜

和去年剛奪下金鐘新人的林奕嵐是超級閨蜜,時常可在兩人社群上看到出遊合照。先前被拱出道時,伊能靜也為兒子發聲「導演還是他的夢」;小哈利自己也在頻道表示喜歡侯孝賢導演,其作品《千禧曼波》是最愛的電影,媽媽伊能靜也參與演出1996年電影《南國再見,南國》當然也在片單中。除了侯孝賢,台灣電影新浪潮的另外兩位代表人物蔡明亮、楊德昌導演,也都是他心中的大師和創作路上的目標。

在男裝、女裝以及所有無性別服裝光譜上,投射著無法複製、取代或消弭的,每一個人的美。如果我們會從一個人的穿搭上學點什麼,那便只是手握這張光譜,助我們最終於其上找到自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elle taiwan
ELLE TAIWAN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時尚大小事

名人穿搭

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 柯震東, 不夠善良的我們, 許瑋甯 不夠善良的我們, 許瑋甯林依晨, 許瑋甯柯震東,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 不夠善良的我們許瑋甯, 許瑋甯, 林依晨

《不夠善良的我們》結局許瑋甯跨12年造型藏洋蔥!漂亮到最後竟是「宿敵」林依晨陪身邊

李俊昊「本部長」來台灣!桃園機場示範霸總穿搭,天生自帶優雅財閥氣質的野獸派男人!

李俊昊「本部長」來台灣!IG花式示範霸總穿搭,天生自帶優雅財閥氣質的野獸派男人!

《淚之女王》結局拜託金秀賢金智媛交往吧!穿搭太登對 劇中造型「情侶裝」都有配對哲學

《淚之女王》金秀賢金智媛交往吧!穿搭太登對 劇中造型「情侶裝」都有配對哲學

《淚之女王》結局弟弟洪秀哲從中二財閥變深情老公,郭東延被封演技暖男,本人出道故事跟造型都圈粉

《淚之女王》結局弟弟洪秀哲從中二財閥變深情老公,郭東延被封演技暖男,本人出道故事跟造型都圈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