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克雅寶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精選7件珠寶臻品,於3月假荷蘭舉辦的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展出,展現世家珠寶創意美學與工藝的領導地位。

對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而言,珠寶絕非僅是珍稀寶石的設計組合,尤其是今年連續第11度連續受邀參與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7件作品無論是來自Heritage典藏系列或是當代高級珠寶系列,完美透視世家在過去百年如何憑藉卓越美學、靈感創意、工藝傳承與創新,不斷改寫珠寶的典藏價值。

創作於1946年的heritage典藏系列leaf胸針,以黃k金鑲綴紅寶石與鑽石。
創作於1946年的Heritage典藏系列Leaf胸針,以黃K金鑲綴紅寶石與鑽石。

究竟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有多重要?這個自1988年起在荷蘭馬斯垂克舉辦的全球性藝術展會,展出作品涵括:古代藝術(Ancient Art and Antiques)、雕塑與手工藝品到古典大師(Old Master)和19世紀油畫,再到現代與當代藝術、珠寶作品和紙上繪畫作品等等。

但可別以為任何品牌都可自由報名參加,為確保參展作品的品質,參展商必須通過來自28個藝術領域、180位享有國際聲譽專家極高規格的徵選程序,且每一件參展藝術品都要經過藝術界的學者、策展人和藝術品保護科學家分別過目審核確認才具備參展資格,可說是國際古董與珠寶公認:全球最重量級的藝術博覽會。

見證世家珠寶世代美學精髓
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參展資格審核嚴格,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藝術與珠寶展會。
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參展資格審核嚴格,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藝術與珠寶展會。

儘管審核條件嚴荷,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自2013年起首度參展,至今已連續11年獲邀,完美見證世家在頂級珠寶世界的卓然地位。且一如當年以2件Heritage典藏系列作品參展,今年展出的7件作品亦有5件來自Heritage典藏系列,另有2件作品則是當代高級珠寶作品。

梵克雅寶精選7件珠寶臻品,於3月假荷蘭舉辦的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展出,展現世家珠寶創意美學與工藝的領導地位。
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精選7件珠寶臻品,於3月假荷蘭舉辦的TEFAF藝術和古董博覽會展出,展現世家珠寶創意美學與工藝的領導地位。

對世家而言,Heritage典藏系列僅管只有120珠寶及高級珠寶作品,但每一件都是世家1920年至1990年發表的代表作,完美見證該年代的歷史美學與工藝傳承,且每一件作品都經過世家工藝坊的專家仔細查驗,並透過追本溯源透過各項文獻資料鑑定其歷史與真偽,更添藏價值。

創作於1946年的heritage典藏系列leaf胸針,以黃k金鑲綴紅寶石與鑽石。
創作於1946年的Heritage典藏系列Leaf胸針,以黃K金鑲綴紅寶石與鑽石。

以此次展出的2件Leaf胸針為例,其中創作於1943年的黃K金胸針,工匠巧妙以縐紋自然刻劃葉片葉脈,完美映照點綴於拋光黃K金葉面的星形鑲嵌鑽石,酷似1930年代經典Ludo手鐲的星鑽細節,展現當時訴求簡約俐落的珠寶潮流。

創作於1947年的heritage典藏系列leaf胸針,以鉑金、黃k金、白k金鑲綴紅寶石與鑽石
創作於1947年的HERITAGE典藏系列LEAF胸針,以鉑金、黃K金、白K金鑲綴紅寶石與鑽石

另一只創作於1947年的鑽石Leaf胸針,則延續以方形紅寶石構成葉片中央纖細的主脈,再以黃K金的和煦金光細細烘托,並與運用大小不一鑽石的葉片相互耀映,宛如初冬覆片白雪的葉片,栩栩如生的絕美姿態,完美見證世家對自然的永恆摯愛,及戰後回歸19世紀末崇尚寫實自然的工筆風格。

大膽與創新工藝的絕美創作
創作於1961年的minaudiere百寶匣,以鉑金、黃k金鑲綴鑽石,精巧又富變化。
創作於1961年的Minaudière百寶匣,以鉑金、黃K金鑲綴鑽石,精巧又富變化。

提到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的古董創作,結合珠寶及objets d’art最富盛名且完美結合珠寶及objets d’art工藝雙重領域 代表作當非Minaudière百寶匣莫屬。此次選出參展的Minaudière百寶匣創作於1961年,可是特別出借的私人藏品,配備鏡子與精巧間隔,可供仕女安置隨身唇膏、名片和煙盒等,細膩的金絲織造配襯鑲嵌於彈簧扣的大小錯落美鑽,更顯瑰麗不凡。

創作於1967年代heritage典藏系列耳環
創作於1967年代Heritage典藏系列耳環,黃K金、2顆21.21克拉玫瑰切割藍寶石、2顆15.68克拉蛋面切割藍寶石、祖母綠、紅寶石、鑽石。

另外二件Heritage典藏系列作品,則完美展現世家身處1960年代全球掀起自由開放思潮下,如何透過珠寶演繹當代的歡欣享樂的時代氛圍。其中一組原屬於南美名媛的耳環,以靈感源自18世紀吊飾耳環和主要用於戒指的雛菊元素,巧妙將1顆15.68克拉蛋面切割藍寶石、21.35克拉古老玫瑰切割藍寶,及祖母綠與紅寶串連,不僅以鮮明配色詮釋印度珠寶風格的大膽熱情,同時更藉由配戴時的搖曳姿態,呼應當年最紅的“pixie”(精靈短髮),更重要的是,整件作品更加入世家可轉換珠寶的精巧工藝傳承,可隨心情場合自由拆卸變化配戴。

創作於1968年heritage典藏系列手鐲
創作於1968年Heritage典藏系列手鐲,黃K金鑲綴綠松石、紫水晶與鑽石。

另一件創作於1968年、曾隸屬美國教授兼作家的手環,則以當年最受歡迎的綠松石為創意發想,透過15顆精心配對的橢圓綠松石,與紫水晶、鑽石與黃K金串起鮮明愉悅的馬賽克圖騰,靈動的扭紋黃K金串起大膽前衛的寶石配色與排列組合,完美遊走日夜場合的華麗設計,鮮明宣告1970年代華麗珠寶風潮趨勢到來。

當代高級珠寶的綺想世界
當代高級珠寶leonore芭蕾舞伶胸針,白k金、黃k金鑲綴藍寶石、鑽石。
當代高級珠寶Léonore芭蕾舞伶胸針,白K金、黃K金鑲綴藍寶石、鑽石。

最後2件當代高級珠寶作品,同樣承襲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寶對舞蹈與自然的摯愛與想象。以此次展出的Léonore芭蕾舞伶胸針為例,早從上世紀40年代路易_雅寶(Louis Arpels)因熱愛芭蕾舞從而創作第一只舞伶胸針,即寫下世家與芭蕾的不解之緣,這只承襲世家融薈高級訂製服與舞蹈傳統的胸針,以白K金勾勒芭蕾舞者曼妙舞姿,再以美鑽鋪鑲舞裙,襯以經典玫瑰切割鑽石臉龐、長方形切割鑽石鑲嵌冠冕,再巧妙以鑲嵌圓形藍寶石的黃K金束衣、舞鞋及腰間的金質圓珠腰帶,更添優雅靈動之美。

當代高級珠寶philenor butterfly between the finger指間戒
當代高級珠寶Philenor Butterfly Between the Finger指間戒,以白K金、玫瑰金,鑲綴一顆EVVS2級2.05克拉圓鑽、紅寶石、粉紅色藍寶石、縞瑪瑙、綠松石、白色珍珠母貝及鑽石。

另一只創作於1970年代的一蝴蝶指間戒,更是世家最愛的自然創作素材,大膽以縞瑪瑙、綠松石和白色珍珠母貝嵌花打造層次分明的斑爛蝶翅,再細心點綴粉紅藍寶石與美鑽,重現瑞典自然科學家於1771年發現的美洲藍鳳蝶,尤其透過工匠巧手不僅形態精細、以鑽石鑲嵌觸鬚亦纖毫畢現,還可隨意調整方向,造就千變萬化的配戴方式,在在展現世家超凡工藝與非凡創意,才能始終維持在珠寶界的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