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地亞Cartier 珠寶腕錶人人想收藏,不過什麼樣的人,會特別收藏卡地亞的皮件和包包?而卡地亞的包款值得收藏嗎?我帶著好奇,與卡地亞巴黎總部團隊相約上海,和皮件創意總監Marlin Yuson見了面,在這場皮革工藝之旅中找到解答。

專訪|cartier包包評價如何?卡地亞皮件總監:奢侈是能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美!從古董包到新款都值得收藏
AFRA DING

坐在隱密的VIP室裡,不是在欣賞最新的高級珠寶或複雜腕錶,而是跟著卡地亞皮件創意總監Marlin 仔細端倪新上市的C de Cartier 包款,他們還把義大利的皮件工匠飛了過來,現場還原製作過程。包包拿在手上,發現那些僅看照片感受不到的細節,像對五金要求,琢磨出比市面包款更圓滑的金屬鍊帶,使揹上肩不易勾到頭髮;扣上標誌型的C字扣飾,伴隨清脆的聲響,喚醒人聯想到配戴手鐲的音感;而費足功夫刺繡呈現的織紋在擺動下變化光澤,也呼應寶石的光影折射,這些全來自擁有百年歷史珠寶底蘊的驕傲。

關於卡地亞皮件,有段容易令人遺忘卻也重要的時間軸,早在1900年初期,就開始替頂級客人製作精緻珠寶晚宴包,到70年代推出以勃根地紅風靡時尚圈的Must de Cartier系列,包含各式包款、皮件、打火機等生活用品,打響知名度。至今在中古市場的收藏價值,不亞於我們熟悉的經典包。

cartier包包評價如何?專訪卡地亞皮件創意總監揭密 古董包到新款都值得收藏
CARTIER
70年代推出的Must de Cartier系列以勃根地紅色彩創造另人過目不忘的作品

專訪|cartier包包評價如何?卡地亞皮件總監:奢侈是能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美!從古董包到新款都值得收藏
AFRA DING
卡地亞80年代的古董包至今仍保存得宜且經典

順著這脈絡走,要如何與其他品牌區隔,Marlin很自豪地切入:「珠寶品牌有推出包款大概就是寶格麗,他們有很多樣的設計,但皮件歷史上沒我們深厚,而像愛馬仕等時尚精品,皮革與製包工藝精湛,但論珠寶五金部分,他們發展不及我們早。」那會想把人氣古董包重新推出嗎?「不會!」她說:「如果要,也會轉化成更適合現代樣貌,畢竟古董包會受歡迎,因為是古董才有意義,我們現在做出的包包,應該要能在40年後變成下款經典古董作品。」面對奢侈品兵家必爭之地的皮件市場,外人或許看不清,但卡地亞心底定位是清晰的。

奢侈對我來說,是那種能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美。
cartier包包評價如何?專訪卡地亞皮件創意總監揭密 古董包到新款都值得收藏
CARTIER
卡地亞皮件創意總監Marlin Yuson

在珠寶世家底下的皮件部門工作是什麼樣子?Marlin說自己很像研究生,可想像她每天在浩瀚檔案庫的卡地亞宇宙擷取創作元素,沒人知道的事,她和團隊會在工作室把包包從高點摔至地上測試,每次鎖扣掀開,就會被退件。講求完美是她製作包款的標配,而實用是成就理想包款的關鍵。拿著自己的包示範:「揹在身上的包,不能單手一拿就輕鬆開闔,像話嗎?」在奢侈品界打滾多年,Marlin眼中奢華是什麼「奢侈對我而言是美麗而永恆之物,永恆並非僅以耐用度來評斷,而是那種能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美。」

cartier包包評價如何?專訪卡地亞皮件創意總監揭密 古董包到新款都值得收藏
CARTIER
卡地亞C de Cartier 系列新款 East West包包

對應皇帝珠寶商的美名,會收藏卡地亞包款之人,大概是個現代貴族,有純正血統的驕傲,對過往輝煌不念舊,對當下生活有自己的挑剔和講究。又或者像Marlin一樣,骨子裡擁有法式生活態度的女子,如她分享每日最愛時刻,是沒人打擾的夜晚,帶著兩隻活潑愛犬在巴黎街頭散步。我想,那時她會揹著卡地亞包包,追著狗跑的同時,測試包款實用性並尋找新靈感。

c de cartier 系列包款

ELLE:用1-3個關鍵字來形容卡地亞和你自己,讓我們好好認識你吧!

Marlin:無畏與大膽,我認為我自己也是很大膽的,我試著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大膽一點,人生就是一場冒險

ELLE:卡地亞是一個歷史深厚的品牌,你平常都如何從中找靈感來做創作,你自己又最喜歡哪段歷史呢?

Marlin:我個人最喜歡20年代Art Deco 裝飾藝術風格的作品, 卡地亞的典藏很豐富,我可以在檔案庫待整個下午看資料找靈感,常常都會忘記時間(笑)! 有趣的是,我在看同一個歷史典藏,每次看都能有不同的想法和啟發。

ELLE:我們好奇的是,在這麼龐大的歷史資料庫中,要如何找到你想要?

Marlin:我會先選擇一個特定的主題,在去收集,就會比較聚焦。

ELLE:用一句話來形容卡地亞的工藝,你會說什麼?

Marlin:精於完美!這是無庸置疑的,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個完美主義者。

ELLE:那你認為卡地亞的皮件和其他奢侈品的差異為何,無論是珠寶品牌或是時尚品牌,卡地亞的包款有什麼獨特之處。

Marlin:我想那會是我們自豪的工藝和皮件歷史底蘊。說到珠寶品牌有推出包款大概就是寶格麗,他們有很多樣的設計,但皮件歷史上沒我們深厚,而像愛馬仕等時尚精品,皮革與製包工藝精湛,但論珠寶五金部分,他們發展不及我們早。卡地亞的包款能脫穎而出,是因為我們是珠寶商,在五金細節上有絕對的要求,此外皮件的發展我們也很擁有深厚的歷史,正是卡地亞獨特之處。

ELLE:你個人心中的夢幻包款是什麼?哪個是你最喜歡的卡地亞包包?

Marlin:這問題太難了,我很難選出來,畢竟都是我的心血!如果只能擇一,我會選擇現在這款East West包,她很實用,什麼都裝的下,還有不同肩背帶可以替換,不僅能空出雙手,揹在身上也能單手輕鬆打開。另外這是我最新的作品,也是我近期投入最多的系列,我當然最喜歡它(笑)。

ELLE:身為一個皮件創意總監,你的24小時是怎麼度過的?你一天最喜歡的時光是?

Marlin:我不是一個喜歡早起的人,而我最愛的時刻通常在晚上,沒人打擾的時刻,我會帶著我的兩隻狗去散步,走在安靜的巴黎街頭觀察一切,通常在那時我也會獲得一些驚喜靈感。

ELLE: 身在奢侈品產業,對你而言奢侈是什麼呢?

Marlin:奢侈對我而言是美麗而永恆之物,像是一件我爸爸留給我的喀什米爾毛衣,他當初在蘇格蘭買的,過了好久一段時間,現在傳承給我穿,還非常舒服且經典。而我想表達的永恆,並非僅以耐用度來評斷,而是那種能禁得起時間考驗的美。

ELLE:你在卡地亞待了20多年,最後和我們分享一個關於卡地亞少為人知的秘密吧。

Marlin:卡地亞的秘密...嗯...(思索中)。我知道了!卡地亞有香檳!

ELLE:這個我知道,活動上還會拿來宴客,大家很喜歡。還有什麼可以好玩的故事可以和我們分享的嗎?

Marlin:那我分享一個我們在工作室的故事,在製作某幾款包款時,我會特別把包包從高點摔到地上,測試扣子的開合,當扣子一開我就會退件,和設計團隊重新設計,然後繼續測試......,我們對包包的要求,可是很高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