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CHANEL赫赫有名的Métiers d'Art工坊系列是什麼?它是香奈兒的工藝靈魂,由一群專職工坊集結而成,有刺繡專門、鈕釦專門、皮革專門,都是為了加深香奈兒這牌子的精緻度,其實,早在香奈兒女士在世時,早就與部分工坊維持緊密的創作關係,1983年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加入香奈兒擔任藝術總監後,又將工坊與品牌之間的互動拉得更加緊密。
因此香奈兒旗下的Paraffection公司開始收購許多工坊,1985年納入DESRUES鈕釦暨珠寶配飾工坊是香奈兒的第一步,現在已多達26間而且持續增加中。有趣的是,這些品牌雖然為香奈兒所有但又各自獨立經營,每一間都是高級訂製服世界不可或缺的存在。因為香奈兒希望傳統能夠發揚光大永續經營,所以不將他們占為己有。

香奈兒高級訂製工坊

這些工坊對於香奈兒的包包、山茶花還有高級訂製服裝都非常重要,直到2002年,香奈兒開始固定將工坊系列固定成發表會,每年都會挑選一個城市,盛大舉辦Métiers d'Art工坊秀,讓工藝成為主角。
喜歡香奈兒絕對要更深一層認識品牌的精神,當中有哪些工坊,又各負責什麼工作,往下看就能徹底搞懂。

原來香奈兒工坊這麼多


DESRUES鈕釦暨珠寶配飾工坊
香奈兒巴黎工坊現場與製作細節


DESRUES鈕釦暨珠寶配飾工坊

這是香奈兒第一個納入Métiers d'Art的工坊,專做高級訂製服上的鈕釦,香奈兒女士在世時就和他們合作。
工坊創始年:1936年
加入香奈兒:1985年


LEMARIE 羽飾山茶花工坊
香奈兒工坊 


LEMARIE 羽飾山茶花工坊

手工花飾製造專門,香奈兒的山茶花就是從這出品,每年產量高達4萬朵,而且不斷開發新的製花技巧。不只如此,很多服裝的荷葉邊、摺飾也出自這裡。
工坊創始年:1880年
加入香奈兒:1996年


MAISON MICHEL帽子工坊
MAISON MICHEL帽子工坊

MAISON MICHEL帽子工坊

擅長製作各種精緻的帽飾與髮式。及高的製作技巧與創新的材質運用為香奈兒帶來了許多創意靈感。2023年六月,Maison Michel更宣布將拓展業務,發展包包設計,每個包袋都是由原本製作帽子的帽型托架打造的。

工坊創始年:1936年
加入香奈兒:1997年


MASSARO鞋履工坊
Building, Room, Office, Interior design, Design, Furniture, Architecture, Table, Machine, Window,

MASSARO鞋履工坊

早在加入香奈兒工坊前就與該品牌進行過合作,製作出許多經典鞋款。當中也包含香奈兒招牌淺褐色與黑色鞋頭的雙色涼鞋。

工坊創始年:1894年
加入香奈兒:2002年


LESAGE刺繡工坊
Finger, Hand, Design, Nail,

LESAGE刺繡工坊

香奈兒的經典斜紋軟呢就是出自於這家工坊。 起初以高級訂製服裝、飾品系列製作的華麗刺繡起家。希望能夠不斷嘗試創新的他們也於1992年創辦刺繡學院。Lesage工坊甚至在2014年收購了另一間工坊「A.C.T. 3斜紋軟呢工坊」(創於1996年),因為這間擅長將斜紋軟呢布進行創作、製造、以及商業化,並加以做為高級訂製服、成衣、飾品與室內裝飾的素材。為傳統的Lesage注入新血。

工坊創始年:1924年
加入香奈兒:2002年


GOOSSENS珠寶金銀配飾工坊
CHANEL GOOSSENS珠寶金銀配飾工坊

GOOSSENS珠寶金銀配飾工坊

香奈兒女士生前就已合作的對象。擅長利用半珍貴寶石、水晶、金屬、皮革創造出許多款令人迷醉的珠寶作品。同時也負責為香奈兒全球的專賣店製作許多華麗的水晶燈與鏡面。

工坊創始年:1950年
加入香奈兒:2005年


MONTEX刺繡工坊
MONTEX刺繡工坊

MONTEX刺繡工坊

擅長各種獨門刺繡手法,總是為香奈兒高級訂製服與高級成衣系列帶來許多創新的靈感,也是卡爾拉格斐長期合作的夥伴之一。

工坊創始年:1939年
加入香奈兒:2011年


CAUSSE手套工坊
CAUSSE手套工坊

CAUSSE手套工坊

Causse是由Paul Causse於1892年在Millau創立,至今家族已經發展至第四代,是法國奢華手套之都Millau最大的手套工坊之一,公司40位員工每年製造大約25,000雙手套。

工坊創始年:1892年
加入香奈兒:2012年


BARRIE針織廠

這所極具歷史意義的工廠為頂級喀什米爾的製造廠商,創立於蘇格蘭邊界 ,以傳統的精緻製法馳名,產品供應給香奈兒等頂級的時尚品牌。

工坊創始年:1903年
加入香奈兒:2012年


香奈兒LOGNON褶飾工坊
LOGNON褶飾工坊

LOGNON褶飾工坊

是法國最後僅存的布料褶飾工坊之一,專精於創作褶飾,還沿用以紙板製模的手工,獨特的技巧結合手工工藝、紙板與蒸氣,讓面料展現褶紋的效果。

工坊創始年:1945年
加入香奈兒:2013年

香奈兒的Paraffection公司把所有工坊匯集稱為maisons d'art工坊,目前共有26間,包括 Lesage與Montex刺繡工坊、 ACT3編織工坊、Lemarié山茶花羽飾工坊、Lognon褶飾工坊、Paloma面料加工坊、Causse手套製作工坊、Massaro鞋履工坊、Maison Michel帽飾工坊、Goossens金銀工坊、Lesage Interiors 與 MTX工坊。

品牌也整合許多製造商,包括Roveda與Gensi鞋履製造商、Desrues服飾珠寶製作、Barrie針織、Ateliers de Verneuil-en-Halatte、Bodin-Joyeux與Mégisserie Richard皮革鞣製廠、Textiles Henri Lacroix絲織品供應商、Les Moulinages de Riotord、Hugotag Ennoblissement、Tanneries Haas 以及 Colomer 皮革集團。香奈兒也持有 Sophie Hallette 法國蕾絲製造公司與 Denis & Fils布料公司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