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時尚金童jonathan anderson介紹!入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士、翻紅loewe為熱門精品品牌!
Instagram @jonathan.anderson、Getty Images

時尚金童Jonathan Anderson介紹!入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士、翻紅Loewe為熱門精品品牌!

Jonathan Anderson入選2024《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士!

By

時尚設計師Jonathan Anderson在2023年先後獲頒「時尚奧斯卡」CFDA年度國際設計師大獎英國時尚大獎年度設計師獎;他的個人品牌JW Anderson已創立15年,而他掌舵Loewe也邁入10週年,Anderson可以說是這個世代創作能量、討論熱度最高的設計師之一。1984年出生於北愛爾蘭,這位天才設計師不僅藉時裝作品累積一票死忠追隨者、令眾多時尚評論折服,也吸引碧昂絲、蕾哈娜等巨星找他合作打造演出服裝。2023年他更將觸角涉及電影,與義大利導演Luca Guadanino連續合作《Challengers》和《Queer》兩部電影戲服,為片中主演Zendaya設計造型,2024年又入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士。帥又有才的Jonathan Anderson的一舉一動總受到矚目且令人期待,ELLE本篇介紹就帶你深度認識這位新世代設計大師。

Jonathan Anderson入選2024《時代 TIME》百大影響力人士

時尚金童jonathan anderson介紹!入選2024百大影響力人士、翻紅loewe為熱門精品品牌!
@jonathan.anderson//Instagram

2024年,Jonathan Anderson以時尚設計師身份躋身美國《時代》雜誌的「年度百大影響力人士」榜單,證明了他身為Loewe、J.W. Anderson兩個品牌創意總監、精品品牌掌舵者,藉由設計發揮影響力,在商業與時裝文化間取得的出色平衡。

與Anderson合作的電影導演Luca Guadanino,在《時代》雜誌這樣說:「他(Jonathan Anderson)對於時尚與人類行為的互動有著天生的理解力。Jonathan是我所認識最聰穎、富同理和好奇心的人類之一。……他的作品永遠走在前頭,他在Loewe和JW Anderson所做的,是屬於所有人的時尚,屬於現在和未來。

個人品牌JW Anderson開啟無性別潮流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David M. Benett//Getty Images

2008年,Jonathan Anderson成立個人品牌J.W. Anderson並首先推出男裝系列,帶點古怪又性別曖昧的設計引起不少注意。真正使他坐上金童寶座的,則是他在2013年推出的秋冬男裝系列。他讓男模特兒穿上平口上衣、荷葉邊熱褲,並將古羅馬軍隊皮條圍裙性轉成洋裝上衣。一般談論中性時尚,多指女性穿上男性化裝束,反其道而行的Anderson因此成為開啟當代無性別時尚的先鋒之一。這個系列當時不僅造成討論熱度,也讓LVMH集團決定投資這個剛崛起的英國小眾品牌。

用Anderson自己的話說,J.W. Anderson的風格「躁動、頑皮」,但是刻意挑戰常規從來不是他的意圖,他只是把自己希望能穿的衣服做出來而已,如何定義服裝是每一個人的自由,亦是品牌傳遞的精神。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Getty Images /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Jonathan Anderson不是傳統狹義的時尚設計師。雖然曾在倫敦時裝學院修讀男裝設計學位,然而再當時男裝設計仍是時尚偏科。比起設計師,他自認更像一個策展人(現今普遍使用的「創意總監」更是貼切的稱呼)。倫敦讀書的同時,他因緣際會進到Prada團隊工作,在品牌視覺行銷總監Manuela Pavesi底下參與櫥窗設計等職責;而未受過正統服裝製作訓練的Miuccia Prada,此時帶給他的影響或許更多過時尚學院。Anderson善於把接觸的藝術以概念或實際形式運用到設計中,他的作品帶著建築和工藝思維,靠著獨特的材質拼接、輪廓塑造,不受框架地思考服裝與人的關係,每每使人挑起眉頭腦袋運轉,卻從不晦澀得拒觀者/穿者於千里之外。

>> 倫敦時裝週最有話題的一場秀!JW ANDERSON 2024春夏用黏土建模出帽T、打造呼拉圈連身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愛爾蘭少年的時尚養成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Taylor Hill//Getty Images

生長在北愛爾蘭倫敦德里郡,Jonathan Anderson的家庭屬於聯合主義新教徒,但雙親都不是政治狂熱者;父親是橄欖球國家隊教練,母親是小學英文教師,兩種反差極大的行業,各在不同方面影響著Anderson,而開放的家庭教育讓他擁有為自己想像未來的權利。18歲時他離開愛爾蘭,前往美國華盛頓特區學習戲劇表演,希望成為劇場演員,但卻發現注意力一直被戲服吸引。20歲的時候,放棄演戲的他回到愛爾蘭在都柏林一間百貨公司擔任男裝銷售員,他也是在那段時間決定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最終申請進到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Rindoff/Charriau//Getty Images

Jonathan Anderson童年時仍是內戰嚴重的「北愛問題」時期,他記得每天上學都要經過檢哨站。某天早上,愛爾蘭共和軍(IRA)在Magherafelt鎮上廣場引爆炸彈,那種生活等於生存的背景,對人心理強韌度有著一定的塑造。他的設計或許浪漫,或許天馬行空,但是對於如何運用每一個迎面而來的資源和機會,讓自己在產業站穩一席之地並讓品牌生存成長,Anderson其實有著敏銳的嗅覺和遠見。疫情結束之後,他曾向記者透露自己想的不只是終於能再度辦秀,而是怎麼確保自己在往後十年都能繼續做這份工作。在他的柔軟金髮和俊美臉孔底下,其實是一位作戰的士兵。

為Loewe打造品牌轉型教科書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Victor Virgile//Getty Images

同樣是2013年,LVMH集團正在為Loewe尋找新任設計師,這個以皮具起家的西班牙百年奢侈品牌正面臨轉型危機。集團時尚部門執行長Pierre-Yves Roussel和Jonathan Anderson聊天時問起人選建議,出其意料的是,對方直接舉手認領:「我很樂意接手。」當時Anderson的主要資歷不過是一個五年新銳品牌的創立者兼設計師、精品居家服飾Sunspel創意總監,以及曾短暫地在Prada工作。消息一出自然引起譁然,大家都好奇這個善出奇招的新人如何適應Loewe這個傳統老牌。最後,這些側目迎來的是當代最成功的時尚品牌轉型,以及一位傑出設計師的誕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Launchmetrics Spotlight

Jonathan Anderson童年時每年夏天都會跟家人到西班牙Ibiza島度假,至今他仍習慣夏日到這座觀光小島報到。他將70年代的Ibiza島氛圍注入設計語彙,在Loewe給人的傳統、成熟印象中,加入輕盈布料、飄逸裙裝和多元的色彩運用,保留經典皮革技藝的同時,卻輕巧地甩去各種窠臼。加上他親自設計的爆款神包Puzzle「拼圖包」,Loewe一夕之間起死回生。不安於現狀的Anderson持續為品牌探索設計邊界,近幾季從金屬鏡面裝火鶴裝、Pixel裝,一步步由形式到本質上改變Loewe,將品牌轉變為聚焦藝術、工藝、思想、自然和科技,現今最具原創性的熱門品牌。

2015年,Anderson憑藉著在Loewe和JW Anderson兩牌的設計,在英國時尚獎(British Fashion Awards)收穫「年度男裝設計師」和「年度女裝設計師」兩獎,寫下首位同時獲頒這兩項大獎的設計師紀錄。

不可或缺的「藝術」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COURTESY OF LOEWE

從初期至今,藝術在Anderson的時尚語言中無所不在。小時患有嚴重閱讀障礙的他,在藝術的世界中獲得無限啟發。他對藝術的廣泛認識和理解也成為設計利器。Loewe 2024春夏女裝秀場,Jonathan Anderson找來雕塑藝術家Lynda Benglis二度合作,除了在秀場放置其大型作品,也請藝術家設計系列配件;倫敦時裝週的JW Anderson 2023秋冬系列,他藉由設計致敬蘇格蘭舞蹈大師Michael Clark;再往前一季,則是直接將林布蘭自畫像印在衣服上。無論是將藝術作為秀場背景或設計元素,總彷彿是設計師深度消化之後,再信手拈來的妙想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除了時尚設計之外,Jonathan Anderson曾在2017及2023年以策展人身份先後舉辦過《Disobedient Bodies》和《On Foot》兩場展覽,也在2019年獲選為倫敦V&A博物館的董事會成員。Anderson對藝術的熱忱與Loewe在工藝的歷史,正是這起初看似破格的設計師/品牌組合如此嵌合的原因。「工藝是Loewe的精隨。」對他而言,工藝與藝術沒有區別,在Anderson的職掌下品牌持續地與世界各地的工藝匠人合作,並在2016年創立「LOEWE FOUNDATION工藝獎」,支持陶瓷、編織、雕塑等各種形式的工藝創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Jonathan Anderson A.K.A. 聯名大王

jonathan anderson設計師介紹!loewe百年精品翻紅,個人品牌jw anderson話題聯名不斷
GEOFFROY VAN DER HASSELT

許多人或許不是從JW Anderson或甚至Loewe認識Jonathan Anderson,而是從各種與其他品牌的聯名接觸到他的設計美學。力例如正是他與平價服飾品牌Topshop在2012年的聯名系列,讓他一舉進入大眾視野,驚人的銷售額也引起業界注意。至今Uniqlo x JW Anderson已經成為大眾每季必搶的系列,裡面的單品削去設計師本牌的稜角,變成更為實穿的設計;Loewe與吉卜力工作室的聯名,將奢侈精品與童年回憶搭起連結。

在用設計造夢的同時,Anderson仍清楚地保有商業腦袋,明白品牌的生存仰賴設計能量亦仰賴商業表現。這些聯名系列不僅擴大品牌觸及,更是他與大眾消費者的對話,他認為時尚不該是菁英主義式的,他不擔心這些「平價化、通俗化」的聯名系列會影響設計價值,因為設計的價值來自穿著的人身上。

>> A.P.C. X JW Anderson聯名8大亮點單品:粗呢大衣、騎士皮夾克、溫暖針織衫滿足冬季衣櫃經典款需求!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時尚大小事

設計天才與鬼才

gucci前設計師找到新東家!valentino光速官宣alessandro michele出任創意總監,首秀「這時候」曝光!

Valentino光速官宣Alessandro Michele出任創意總監,首秀「這時候」曝光!

為valentino帶來粉紅狂潮的設計師要離開了!pierpaolo piccioli 25年光陰的感性結尾:「故事永遠存在閃耀的此刻。」

為Valentino帶來粉紅狂潮的他要離開了!創意總監Piccioli:「故事永遠存在閃耀的此刻。」

專訪 rokh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與韓國流行文化

專訪|Rokh H&M設計師聊聯名系列合作秘辛與韓國時尚 意外揭密是BLACKPINK粉絲還是甜食控

felix 與 hoyeon在lv2024秋冬同台走秀

【巴黎時裝週】LV品牌大使Felix破天荒走秀!2024秋冬創意總監Nicolas回顧10週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