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是懂得拒絕」,Gabrielle Chanel 香奈兒女士句句充滿人生觀又富含哲理的名言金句是怎麼來的?又是如何被記錄下來的?香奈女士的一生太傳奇,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因此幾年前 CHANEL 官方開始製作一系列《Inside CHANEL》幫大家解密這位當時顛覆整個法國時尚圈設計師,繼之前帶大家看過香奈兒女士進軍好萊塢的小故事,這次要為大家揭開香奈兒女士與文學之間有著什麼樣的淵源,以及為何香奈兒女士沒有親自撰寫自傳,卻留下這麼多風格語錄,現在就跟 ELLE 一起一探究竟!

閱讀佔據了香奈兒女士創作之外的時間
香奈兒女士的風格語錄竟是這樣來!解秘chanel為何沒有親自出版自傳?
CHANEL

身為小香控怎麼能沒看過 CHANEL 香奈兒女士傳記或是改編電影!雖然這位設計師當年在時尚圈無人不無人不曉,但卻很少人知道他的來歷,香奈兒女士的童年成長過程、生活與晚年的時光,大多數時候都是獨處的。閱讀、文學作品對她不只是休閒與樂、陶冶性情,更是消磨時間分散注意力,讓她得以逃離年幼時母親辭世、父親遺棄她此生永不再見所帶來的痛苦。

踏入青少年時期之後,書籍的陪伴成為她重整思緒的精神補償與逃離現實的工具,也因為大量閱讀所造就出獨特的人格特質以及個性,才得以與她生命中的摯愛卡培男孩 (Boy Capel)一同分享文學世界裡的觀點。

香奈兒女士的讀物成為康朋街工作室的擺設
香奈兒女士的風格語錄竟是這樣來!解秘chanel為何沒有親自出版自傳?
CHANEL

從伏爾泰 (Voltaire) 到尼采 (Nietzsche) 的作品、乃至博伽梵歌 (Bhagavad Gita),大量的文學閱讀也成了香奈兒女士日後創作的養分,多年來,詩集作品、小說、戲劇、散文與藝術書籍佈滿她康朋街寓所客廳與辦公室的牆面,不僅是收藏、靈感來源同時也是住所的擺設之一!

不寫傳記居然是為了保持神秘感
香奈兒女士的風格語錄竟是這樣來!解秘chanel為何沒有親自出版自傳?
CHANEL

在香奈兒女士解放法國時尚圈之後,有許多作家紛紛造訪康朋街的公寓,香奈兒女士便會在會面時像他們透露自己的人生故事,其中部分真有其事,部分也摻雜了虛構與編造。而直覺靈巧又敏銳的他她,深知真相的存在無論於文學世界或是現實生活,重點都不在事實的客觀與否,而是他們如何被人闡述。於是他選擇對部分生命經歷保持沈默,維持神秘感,同時效仿法國哲學家拉布魯耶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語錄,讓金句名言永留後世。

不只資助詩人、更讓文學藝術重塑時尚圈
香奈兒女士的風格語錄竟是這樣來!解秘chanel為何沒有親自出版自傳?
CHANEL


香奈兒女士著迷於問學的世界,身為創作者也了解藝術家的困境,她不僅聆聽、支持詩人的想法,必要時還會匿名資助文學家,「詩」對她來說是一門偉大藝術,甚至對詩人勒韋迪 (Pierre Reverdy)無條件的鍾愛,不僅終生支持他,出版他的作品,並將其手稿珍藏於她的圖書館內。擁有傳奇光環的香奈兒女士,面對朋友卻始終默默地在背後支持,這就是香奈兒女士人灑脫又另人著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