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鑽石到能用來扭轉經濟危機也太強!不認識這些符碼還能叫小香迷嗎!
CHANEL

我們都知道,香奈兒女士鍾愛鑽石,但可知道,她對鑽石的喜愛從來不是感情用事,不是因為很閃、很浪漫、很讓人目眩神迷這種少女情懷的喜歡。「我之所以會選擇鑽石,是因為它體積小,但卻能展現最大的價值!」香奈兒女士對鑽石的情有獨鍾,是俐落優雅的,她甚至親自設計鑽石珠寶,舉辦了一場空前絕後的傳奇珠寶盛宴,一出手就讓人念念不忘。

1932年,從美國延燒至全球的經濟大蕭條危機持續,倫敦鑽石公會想以不一樣的方式來推廣鑽石,因此跳過無數知名的珠寶設計師和歷史悠久的珠寶品牌,邀請以前瞻設計聞名的香奈兒女士操刀,期許能提振市場,當年的11月7日,一場別開生面的頂級珠寶展就此展開。

從收到這場名為《Bijoux de Diamants 鑽石珠寶》系列展邀請卡的那刻起,貴婦名媛就感覺到一切將有所不同。

1932《bijoux de diamants》展邀請函
1932《Bijoux de Diamants》展邀請函

首先,香奈兒女士選擇她位於巴黎29 Faubourg Saint-Honoré的私人宅邸而不是在康朋街上的精品店展示珠寶,挑高的玻璃窗戶、精緻的屏風、巴洛克風格的鏡臺和水晶燈,不僅僅讓參觀者感受更愜意舒適的奢華,燈光、水晶燈與玻璃的光影投射也更能襯出鑽石絢爛奪目的火光,與珠寶相映生輝。

香奈兒女士於巴黎29 faubourg saint honoré的私人豪宅舉辦珠寶展
香奈兒女士於巴黎29 Faubourg Saint-Honoré的私人豪宅舉辦珠寶展

更讓眾人驚豔的是,香奈兒女士捨棄當時珠寶商慣用的頸部展示檯或襯著天鵝絨墊的珠寶盒,改以擺放起來約真人高度,並擁有精緻造型妝髮的蠟質模特兒來展示珠寶,創新的手法,讓仕女們更能感受真實配戴珠寶的樣貌。

香奈兒女士不是珠寶商也不是鑽石專家,但出於對鑽石的熱愛,創作出教人夢寐以求的奢華,追根究底,她的秘訣是:「我的珠寶設計總是以女性觀點為設計方向」,她採用近乎無爪密釘的精緻鑲工,有別傳統的鑲嵌設計,不讓寶石的價值凌駕於上,改成像高級訂製服那樣強調線條和圖案之美,加長鍊身、去除扣頭,使珠寶能貼合身體曲線,隨律動散發自由無畏的氣息。

chanel
CHANEL

好比一款利用多段關節連接而成,前開式無扣頭的六尾彗星項鍊,共鑲嵌600顆鑽石的彗星拖曳著燦爛尾巴,環繞粉頸,順著頸背與鎖骨流瀉而下優美線條,就像一片星雨灑落胸前,實現香奈兒女士「要以群星裝扮女人」的願望。如此革命性且具現代感的珠寶工藝,甚至在半個多世紀後仍受到注目,1993年,CHANEL在芳登廣場(Place Vendome)成立珠寶精品店時,將之列入開幕系列作品之一。

這場華麗震撼的珠寶展雖然就像流星般短暫絢爛,但卻以石破天驚之姿,劃入長久以來由男性主導的芳登廣場高級珠寶圈,強調創意重於炫富、輕巧勝過浮誇,喚醒高級珠寶設計的新思維,重新點燃市場對鑽石的熱情。香奈兒女士出眾的美感和獨樹一幟的創意,讓人忍不住想稱她根本是被時裝耽誤的珠寶設計師啊!

chanel
CHANEL
chanel
永恆璀璨的符碼

星星、羽毛、流蘇、蝴蝶結和太陽,香奈兒女士首次也唯一親自設計的頂級珠寶作品圍繞了這五個主題,這些符碼直至今日,仍持續以現代感的設計及精緻工藝不斷被重新演繹,可說是CHANEL珠寶系列作品的靈感泉源之一。2012年,為了向當年這系列珠寶致敬,還曾以《1932》之名推出過80件系列作品。

心細如妳,應該已經先發現香奈兒女士隱藏其中的神秘暗號「5」─屬於她的幸運數字,至於這五個主題符碼還有什麼意涵或緣由?趕緊來看看:

一、星星

香奈兒女士總能從不同的萬物型態中找出強勁且神秘的美學力量,滿天繁星和從天際落下的彗星自然也成為她的靈感,「我想要在女性的身上灑滿美麗繁星,隨處可見,各種大小的璀璨星光…」她如此說道,而五芒星形的設計,也再次呼應其幸運數字「5」。

這樣的靈感構想正如她當年接受法國畫報《L’illustration》專訪時所說,「這一切是如此浪漫!應該找不到其他更具吸引力、更摩登的意象了吧?」

然而,真正藏在香奈兒女士內心深處的閃亮星星,不在天上,而是在地上。孤單的孩提時代,她每天早晨穿越奧巴辛修道院的學校長廊去望彌撒,走道上圓滑的鵝卵石排列成整齊的五芒星馬賽克圖案,彷彿守護著她,也是豐富想像力的神奇力量,因而成為後來創作的靈感來源。

chanel
CHANEL
二、羽毛

1910年,香奈兒女士兩度登上雜誌《Comoedia illustré》封面,兩次她都戴著自己創作裝飾了羽毛的帽子,帽緣稍大有別於傳統還需要帽針固定的窄帽,搭配豐盈美麗的羽毛,時髦極了,因而廣受好評,自此以後,羽毛便成為香奈兒世界中的重要象徵。像是1925年服飾系列中曾推出一款質感奢華的斗篷,飾滿溫暖雞毛;1930年間,羽毛曾是立體錯視感布料花樣的靈感來源;1960年代,羽毛又成為西裝造型中妝點領口與袖口的獨特細節。

如此看來,1932年《Bijoux de Diamants》系列中出現羽毛主題似乎理所當然,但特別的是製作成超大尺寸的鑽石胸針,就像真的羽毛那般,可隨心情或穿搭,裝飾於衣服或髮上,亦或別在帽沿。

這樣的大膽創意,展現勇於突破的精神,正體現了香奈兒女士所說的,「即使沒有與生俱來的翅膀,也不能阻止你展翅飛翔。」直至今日,羽毛珠寶作品,始終象徵著自由意念和與時並進的當代風格。

chanel
CHANEL
chanel
三、流蘇

認真來說,流蘇並不算一個圖騰符號,但卻能賦予珠寶靈動萬千的姿態,隨穿戴者的舉手投足搖曳光芒,這樣輕快動感的元素,不難理解是源自咆哮的二零年代,那也是香奈兒女士以設計顛覆女裝、風靡於上流社交圈的年代。隨爵士樂、查爾斯頓舞風行,能在跳舞時搖曳生姿的飄逸流蘇成為常見的時尚裝飾,因此也出現在當時的珠寶設計中。

chanel
CHANEL

四、蝴蝶結

「我希望珠寶就如同緞帶般,柔軟地纏繞於女人的手上」,香奈兒女士在鑽石珠寶創作中,大量引入她運用在高級時裝的設計細節,蝴蝶結便是其一,藉由不同的切割鑽石及材質交錯鑲嵌,讓鑽石展現如緞帶蝴蝶結般的柔美線條,柔服貼於指腕、耳畔和頸間,無論是如男士領結般的平整蝴蝶結,還是吐露女人青春柔美氣息的樣式,都反映出香奈兒女士追求工藝和不受拘束的創意美學。

chanel
CHANEL
chanel
五、太陽

我們無從考據香奈兒女士的太陽符號來由,可能源自一段南國旅行的美好經驗、或從短暫的戀人俄羅斯狄米崔大公軍裝上的徽章靈感,也可能是單純的想一次摘下星星、月亮和太陽,但她曾表示,喜歡太陽的耀眼光芒與象徵意義,因此用了不對稱的線條和鑽石演繹萬丈光芒,打造出珠寶的燦爛驕陽。

chanel
CHANEL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