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ing STARS
星光閃爍
如慧星尾巴劃過天空,閃爍光芒的星光燦爛,如絢麗的花火。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左:Soleil Doré 項鍊、 Comète Infinie 戒指、 Lune Talisman 戒指 (ALL BY CHANEL)。右:黑色羊毛刺繡緹花披肩、 Comète Volute項鍊、 Soleil Mademoiselle耳環 (ALL BY CHANEL)。

這是一件不許人忘記的珠寶。不只因為它是2022年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中單價最高的作品,更因為它就像讓你我窺見香奈兒珠寶宇宙的一扇窗——彗星、月亮、太陽,最能體現香奈兒女士熱愛天文的三大元素首次在同一件珠寶作品中聚首,由滿滿的圓形切割鑽石、一顆8.05克拉的DFL Type IIa梨形切割鑽石,和一顆55.55克拉的深藍色緬甸藍寶石打造,在簡單幾道線條中便串起了滿天星辰——它的名字是Allure Céleste,意指蒼穹之魅力,亦是本次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的故事起點。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Allure Céleste 項鍊

四件物證,認識《Bijoux de Diamants》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1929年秋,華爾街,黑色星期四。美國歷經第一場大股災,全球也接著陷入經濟大蕭條。《大亨小傳》式的輝煌繁華終是迎來大夢初醒,士氣與景氣皆是一片低迷。「忘卻危機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雙眼盡情欣賞美好的新事物。」嘉柏麗·香奈兒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接受了倫敦鑽石集團的合作邀約,於1932年正式展開全球首見的頂級珠寶創作計畫——Bijoux de Diamants。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1.展覽邀請函

1932年11月7日到11月19日,歡迎來到嘉柏麗·香奈兒盛大舉行的《Bijoux de Diamants》鑽石珠寶展。米白色的邀請函上,黑色的Sans Serif字體言簡意賅,眼尖如你或許也發現了下方的入場費標示——20法郎,全數捐贈給法國兩大慈善機構。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2.百代高蒙電影院的紀錄片

雖然一時成了全城熱事,這場展覽卻也引起業內爭議。由女性時裝設計師復甦珠寶界在今時被譽為大膽創新,當時卻被視為喧賓奪主,事件被諷為一場「香奈兒風波」(Chanel Affair)。他們聯手抵制香奈兒女士生產珠寶,更要求作品被銷毀,並將寶石歸還。此後關於該系列的資訊少之又少,直到2012年一部由百代高蒙電影院製作的紀錄片被重新翻出,當年場景才得以重現。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3.克里斯蒂安·貝拉爾的手繪稿

在聖奧諾雷市郊路29號,生活痕跡被抹去,取而代之的是鏡面、大理石柱、玻璃箱架和箱內栩栩如生的蠟像模特兒,這裡是香奈兒女士的私人宅邸,也是《Bijoux de Diamants》的展覽空間。插畫師克里斯蒂安·貝拉爾(Christian Bérard)記錄下了她為蠟像模特兒打理造型的身影,讓人聯想到她創作服裝時的模樣,而這兩者之間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極簡輪廓、完美平衡、經典而永恆。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4.羅伯特·布列松的黑白照

親自精心製作系列媒體新聞資料的香奈兒女士也找上了羅伯特·布列松(Robert Bresson)為珠寶作品拍攝五幅黑白照片,其中就包含以流蘇為靈感的Franges手鍊、蝴蝶結造型的Nœud項鍊,還有環繞肩頸的Comète開放式項鍊。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Soleil 19 Aout 項鍊

細數《Bijoux de Diamants》的過去後,該是時候認識它的現在,而此時就不能不提到香奈兒珠寶創意工作室總監Patrice Leguéreau。在加入香奈兒前,他曾就讀於法國國家寶石學院,又在那之前,他來自藝術背景,主修的是模型雕刻,也因此從藝術而非珠寶的角度出發是他的堅持。

在今年的《1932》系列中,很難不看到香奈兒女士設計思維的影子。當年她在系列中22件作品運用了天文意象,本次Patrice便將全系列77件作品聚焦於此;當年她透過混搭模糊了日與夜的界線,本次Patrice便打造出Allure Céleste項鍊這般的大師之作;當年的她捨棄扣環設計,擁抱多功能戴法,本次Patrice便設計出一共13款可轉換式作品,獻給熱愛自由搭配的女子。

satellite harmonie 胸針,18k白金與黃金
鑲嵌鑽石、黃色藍寶石及縞瑪瑙

ELLE:2012年時,你曾帶領香奈兒珠寶創意工作室團隊一起打造80件作品,向《1932》鑽石珠寶系列致敬。如今十年過去了,這次你希望如何為這個經典系列再次展開新篇章呢?
Patrice:十年前,剛加入品牌的我想要盡情展現香奈兒珠寶的魅力,證明香奈兒在珠寶界是能佔有一席之地的。如你所知,這份企圖心反映在了我的創作能量上,於是誕生了如此龐大的作品集。但這次我決定捨去《Bijoux de Diamants》中以時裝為靈感的部分、回歸原點,專注在看似狹隘卻又充滿力量的領域,那就是天空。

chanel香奈兒1932頂級珠寶系列
Lune Etincelante 項鍊

ELLE:在香奈兒女士所深信且鍾愛的眾多符碼中,你認為哪一個元素最難以珠寶詮釋?
Patrice:老實說,它們對我來說並沒有難易之分,我的目標是為它們所有都發展出最美麗的可能性。在全新《1932》系列中,彗星設計對我來說是比較複雜的。讓氣勢磅礡的珠寶體現出柔美感本來就不是件容易事,而要從尖銳的五芒星中帶出女性特質,便是更大的挑戰了。

ELLE:那麼在本次系列創作過程中,你所做出最大膽的決定是什麼?
Patrice:只以這三種星體為主角,就是我為這個系列所做出最重大、最激進的決定,同時也是我所做的第一個決定。接下來的創作過程其實都很自然流暢,非常符合香奈兒精神。

ELLE:我們很好奇,你會形容自己是一位感性還是理性的珠寶設計師呢?
Patrice:理性是必須的,而我當然也盡力運用我感性的一面!我希望用最簡約的手法、最極簡的寶石,來翻譯最豐富的情感。在珠寶設計中找到傾訴、分享情緒的方法對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我的初衷是想讓女性在配戴這些珠寶的時候,能與它們產生情感連結,無論那是自信、安全感、力量還是愛意。

ELLE:最後,《1932》系列在過去90年來經歷了許多不同詮釋。你認為自己這次帶來了什麼新角度,又有什麼是你相信將永遠不變的?
Patrice:
在香奈兒世界裡,《Bijoux de Diamants》系列是相對神秘的存在,關於它的資訊一直都非常少,我們也很可惜地沒有持續發現關於它的新知,但這也代表有許多我得以發揮的空間。在我眼中,關於《1932》系列將永遠不變的是那份關於女性、自由、動感、輕盈的原創精神,而能夠改變的則是我們如何去詮釋這些精神。而這也是我為何選擇以此三種星體作為主角,因為他們對我來說象徵的恰恰就是上述這些香奈兒特質,比起時裝更甚。

lune talisman 耳環,18k白金鑲嵌鑽石
及坦桑石

INTERVIEW & TEXT_MEG CHEN

PHOTOS_PUZZLE LEUNG STYLING_QUENTI LU

MAKE UP & HAIR_STING HSIEH

STYLING ASSISTANT_AN CHEN,NI CHIEH HSIN

MODEL_LINKA at DOLLS MODEL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