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pard蕭邦 兔年錶
Chopard蕭邦L.U.C XP Urushi Year of the Rabbit兔年錶

從2013年開始,Chopard蕭邦每年推出相應十二生肖、限量88只的蒔繪腕錶,對錶迷而言,這是迎新送舊最重要的儀式感。迎接兔年,全新L.U.C XP Urushi Year of the Rabbit兔年蒔繪腕錶以豐饒的意象,為一年之始帶來吉祥好兆頭。

日本蒔繪工藝,細膩的層次美感

chopard蕭邦 兔年錶

十二生肖的動物各自有特色,有些動物天生討喜、有些動物不一定好發揮,生肖錶要精準掌握動物的特色、要結合吉祥寓意、還要討喜,著實有難度,蕭邦在2013年蛇年開始推出生肖錶,一開始就選擇了十二生肖中難度最高的動物,看得出勇於挑戰的決心。

若只是每年將錶盤更換一種動物圖案,生肖錶難免淪為行禮如儀,蕭邦選擇以古老的蒔繪工藝表現生肖這項獨特的傳統文化,為精密的微型機械增添豐厚的文化底蘊,在每一年的生肖更迭中,來自日本百年歷史的山田平安堂工坊、漆藝大師小泉三教親手繪製的生肖圖案,成了蕭邦生肖錶一脈相承的特色。

chopard蕭邦 兔年錶

日本的漆器文化可追朔至9000年前的繩文時代,從原料到配色、從上色到成色,每一個環節都極為考究,「Urushi」蒔繪工藝的命名來自於「漆樹」(Urushi),生漆原料是從漆樹一年一次、極少量採集的樹脂中萃取而來,樹脂採集後經過三至五年陳化及加工作業,才能成為耐用的生漆。

生漆原料備好後,便可逐層上漆,每一層極爲纖薄,完成後的立體漆面在光線映照下透出熠熠生輝的虹彩小顆粒,賦予蒔繪錶盤別緻的立體感與細緻的光影層次變化,如此精湛的技藝工法,唯有經驗豐富的資深大師才能精諳此道。

躍動兔子,閃耀金箔光彩

chopard蕭邦 兔年錶

Chopard蕭邦的每一款生肖錶與擁有百年歷史的山田平安堂工坊合作,由日本頂級漆藝大師小泉三教在直徑39.5毫米的錶殼之內繪製出一幅豐饒富貴的風景畫,色彩濃淡有致、景深立體生動,同時將生肖印象濃縮至錶盤的方寸空間之中,以華麗畫面烘托農曆新年的節慶氛圍。

小泉三教大師遵循古法,採用萃取自日本漆樹(Toxicodendron vernicifluum)的生漆為原料,在漆層之間灑入金箔,散發虹彩顆粒的色澤堆疊出層次與立體感,築構出細膩的漆繪畫面。錶盤上熠熠生輝的星空背景映襯著兩隻跳躍的兔子,奔跑跳躍之間金箔的光彩彷彿也隨著兔子靈動矯捷之姿同步閃耀;兔子身處的田野間點綴著成熟飽滿的麥穗,寓意著富饒豐收,後方的曜黑背景掛著一輪明月,捎來圓滿祝福之意,蒔繪畫面的每一處細節,都蘊藏著無限巧思。

嚴謹工序,高規格機芯

chopard蕭邦 兔年錶


除了層次細膩的蒔繪工藝,Chopard蕭邦同時也為生肖錶配備高規格的技術,以Chopard蕭邦創辦人Louis Ulysse Chopard先生為命名的L.U.C系列,是最能代表Chopard蕭邦的頂尖製錶工藝,所有製作工序均在品牌位於日內瓦及弗勒里耶的錶廠內完成,從機芯構思、成品設計、鑄金、錶殼衝壓和加工、機芯部件製作、傳統手工雕刻及裝飾、表面處理、拋光、組裝、調校乃至於質量控制,Chopard蕭邦完美掌握每個製作環節。

全新兔年蒔繪腕錶搭載L.U.C 96.17-L型自動上鏈機芯,動力儲存65小時,雙發條盒採用Chopard蕭邦Twin專利技術,為腕錶提供源源動力;採用符合倫理道德標準的18K玫瑰金錶殼,線條優雅纖巧,厚度僅為6.8毫米,是專為亞洲人訂製的尺寸,更是融合蕭邦製錶工藝與日本傳統漆藝的卓越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