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紐約的品牌rag & bone在台灣展開「breeze/PROJECT」藝術計劃,自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中旬,陸續邀請3位台灣藝術家進行創作,並將成果於rag & bone微風信義專門店主櫥窗內展出!第二位合作對象邀請到紙雕藝術家-成若涵,帶領大眾領略結合布料與紙雕的非凡之美!

rag  bone

「愛麗絲的藥水」創作靈感來自放大鏡

「一個個圓,是放大鏡,

鏡下虛實延伸了織品紋理的秘密;

我喝下愛麗絲的藥水,鑽進紙間縫隙,

當我們縮得渺小,細節便無比壯大。」

這是藝術家成若涵為這次rag & bone在台灣展開「breeze/PROJECT」藝術計劃所寫下的作品導言。作品取名為「愛麗絲的藥水」,彷彿喝了愛麗絲的藥水般,跟著藝術家把自己縮小,跳進線條交織的布料裡,探索織品的秘密!

rag  bone

有趣的是,成若涵為這次「breeze/PROJECT」計劃所設計的作品布料上大大小小的圓形圖案,有著「放大鏡」鏡片的意象,正是作品的靈感來源。而圓圈內的紙雕圖案,則象徵著透過放大鏡觀察到各種布料紋理-她提到「紙雕的特性之一,是細緻的紋理,對應到服飾交織的織線,互相呼應。rag & bone品牌從織品的原料開始關注,因而這次在創作上把織品的根本放大,也就是探索織線上下交織的秘密。」成若涵將織品的紋理細節,透過紙雕藝術放大呈現。

在媒材使用上,她嘗試多種色彩丹寧布料,呼應rag & bone重視細節的品牌精神與經典丹寧布料的選用。藝術家成若涵亦提到,創作中最大的挑戰是將木材、丹寧布料、紙雕做結合,而其中丹寧布料的使用,更是她第一次嘗試運用於紙雕藝術。

rag  bone

紙雕藝術的根本 一張紙透過鏤空說故事

身為知名紙雕藝術家,成若涵的代表作品為《紙雕,台灣百景圖》。她喜歡用雙腳、雙眼、雙手和一顆開放的心,捕捉台灣的溫暖與感動。以最真實的故事,雕刻出屬於八零後女性心中的台灣百景。近年更將紙雕帶進城市、走上街道,藉由光影與大型空間裝置藝術的呈現,將紙雕藝術以更多元化的方式融入台灣人民日常生活,讓人看到紙雕藝術千變萬化的呈現,讓人忍不住驚呼:「原來紙雕藝術結合光影是如此的奇幻美麗!」談到自己的創作精神,成若涵認為:「『追本』是創作過程中最初始也重要的步驟。對一件事物要有感受,首先必須了解它的過去,如何從過去走到現在並展望未來,我認為『追本』是創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rag  bone

究竟紙雕的魅力為何?她認為紙雕的根本原理,是一張紙透過鏤空說故事。由於紙可以因著環境、氛圍的不同,做材質上的變化與應用,亦能呈現不同的感受。藝術家成若涵希望透過這次的作品「愛麗絲的藥水」,帶領觀眾探索事物的本質,思考所有的美好與華麗,都根源於最初的源頭。

rag & bone藝術計劃源起紐約

rag & bone於2010年7月在紐約市開設了Houston Street店鋪,隨即發表了「houston/PROJECT」計劃。「houston/PROJECT」的靈感來源為紐約知名地標-Houston Bowery Wall,美國普普塗鴉藝術家Keith Haring與英國塗鴉藝術家Banksy都曾經在此進行塗鴉創作,是不是超酷呢?此計劃內容為邀請藝術家每月為其Houston Street店舖外牆與店鋪鐵門進行繪畫塗鴉。受邀的藝術家以不受限制的方式,將自身獨特美學與觀點呈現於作品上。多年來,rag & bone邀請了世界各地知名的藝術家在紐約市最具指標性的街道之一上,表現出他們的創造力,而「breeze/PROJECT」正是起源於紐約的「houston/PROJECT」,同時延續其對原創精神的重視,並表達rag & bone對於紐約街頭美學的推崇與支持,希望透過「breeze/PROJECT」計劃,讓在地建構屬於城市自我的潮流風格!

rag & bone Holiday 20 & Pre-Spring 21 男女裝系列

rag  bone

rag & bone Holiday 20 & Pre-Spring 21男女裝系列,聚焦於提供高品質的日常衣著,同時持續以品牌核心設計元素為基礎-英式剪裁、美式工作服與功能性,並結合多種高質感的布料、對比鮮明的印花、醒目的色彩與光澤。

rag  bone
rag  bone

本季女裝系列靈感來自品牌著名的經典服裝款式結合實用性的設計理念。重點單品包括:無尾禮服西裝外套(tux jacket)、緊身褲、費爾島毛衣、豹紋大衣、喀什米爾運動服與黑色洋裝等,無論任何場合皆能隨意搭配。「毛衣」是本季女裝系列的重點,包含多種色彩與不同厚度的喀什米爾毛衣可供選擇,與一系列設計新穎的費爾島毛衣、嵌花針織和提花針織毛衣。配件方面,本季推出一系列冬季莓果色調、卡其色與富有光澤的包款與鞋履。

想要展現紐約客的獨特風格嗎?走進rag & bone,一起感受充滿現代藝術氣息的時尚氛圍吧!

展期與地點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3月10日

展覽地點:rag & bone微風信義2F專門店

preview for rag & bone在台灣展開「breeze/PROJECT」藝術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