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時真是心情盪到谷底。

同事說:「想尖叫妳就叫吧!不用解釋理由。」

小女兒可愛地說:「媽媽!心情不好,就用『水』沖一沖!時間就是水。不好的心情就像紙上的墨水,久了就會褪掉了。不要管它!」

老公生氣又心疼地說:「快把這個God Damn時裝週做完。以後不要再攬這種事在身上!」

這三個月真的是個「奇幻旅程」,我參與了「2019臺北時裝週SS20」,竟然還擔任了總策展人,這個頭銜一點都不偉大,只代表了必須承擔的事情的量體有多大。

剛剛我的老師傳訊息給我,因為我給了她一個訊息說,我被壓力和惡意踩扁,她寫說:「必然的……我們有本錢!有骨氣!踩不扁的。這是一次看完人性的機會!把過程當研究所念,過程真實,學費不貴!」

看完老師的訊息,我冷靜下來。發現,過程中我其實已經有學習!

學會,很多事其實不需要解釋!因為相信你的人,不用解釋就會體諒!而不願相信的人,說再多,他還是會覺得是你的問題。本來也就不可能全世界都同意我!

學會,原來世界上,一件事情不是只有自己跟對方兩種立場,當參與相關的單位數百,就有立體平方的一萬種立場。而這一萬種立場跟主觀,到底怎樣可以完全被滿足?!其實多數人都只會在意跟自己利益有關的。

面對惡意時,我們必然會痛苦。而惡意其實來自於他的立場。

內心一直掙扎,恨的力量必較大?還是愛的力量比較大?我要讓我的心往哪裡走?

「恨」可以很快打碎毀壞一整座摩天大樓!像是巨人浩克一樣驚人的力量。但它無法像「愛」可能孕育、成就任何東西。

我想起前幾天晚上11點多,手機裡又傳來讓我想尖叫的訊息,瞬間我懷疑自己到底自己在為了什麼努力?!這段時間,所有投入的多數同事包括我自己,都是做著兩份工作,瞬間感覺吞下不下這些辛苦。這時,手機又響起訊息:「小乖姐,我已經準備好40套衣服,你可以來看我的秀嗎?!」他是我十年前第一次做ELLE Fashion New Talent報導中的一位設計師,當時他參與ELLE跟誠品的展售會,還沒有跟賣場互動的任何經驗。現在他有11個專櫃在台灣全省,而這次他在臺北時裝週展出,是他第一個正式的品牌動態展演。十年前我為這顆小種子,澆了一點點水,十年後他長成一棵強壯的樹,上面花朵正盛開著!他不知道,我在手機這一頭默默流下眼淚,覺得一切還是好值得。

所有惡意給我的痛苦,就像一陣濃黑的煙霧,本來籠罩我,卻被這個「感動」所帶來風一般的力量吹散了。

達賴喇嘛要我們試著問自己:「這件事是為了自己好,還是為了別人好?只對少數人有好處,還是對多數人有好處?做這件事是為了現在?還是為了未來?」捫心自問,這個檢視能把我們導向真正的願望。答案是,臺北時裝周是為了台灣時裝產業的未來好!

終於……這個「奇幻旅程」就要接近尾聲!雖然活動才準備要展開。謝謝公司、老闆、超級能幹的同事不只當我的靠山,還一起「撩下去」。謝謝過程中總是包容,一直接受我們因為預算吃緊的抱歉跟拜託的朋友跟夥伴,無法一一道謝,你知道我在說的就是妳跟你!

相信,善意善念終得成就。

這個月ELLE 28歲生日!從創刊到現在,很開心我們都一直走在支持台灣時尚的路上。用十月初即將開始進行的「2019臺北時裝週SS20」當作給ELLE生日禮物,新的里程碑。

ELLE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