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unsplash.com
爾秦老師建議我們把任何空間都當成「冰箱」來管理。冰不下的食材都會腐爛,要認知每個空間都有「負載的上限」,這是學會收納的第一個訣竅。

Q:現代女性都有自己的工作,回到家是放輕鬆的時刻,不一定有時間有精力整理,該如何讓整理變成一種習慣呢?

我必須要幫我們女性說說話,有些人以為收納很簡單,好像女性天生就會,其實一點也不輕鬆,非常耗費精力體力和腦力,而且混亂是一種負面狀態。當越來越難控制時,妳想要把這狀態矯正回來,就需要更多能量。所以不用幻想自己一次就能整理好,也不用覺得是自己不夠好,只要知道這本來就不簡單,是需要學習的。

有兩個方法可以提供給大家──

  • 一、如果你很忙,家裡盡量只留在線服務的物品:就是這個物品除了是「需要」之外,它還是「必要」。家是買來住,不是買來當倉庫,過多的東西讓你找不到要用的東西,管理更是需要耗費精力。
  • 二、把任何空間都當成冰箱來管理:冰箱冰滿了食物,你還會再買食材回家嗎?冰不下的食材都會腐爛,每個空間都有負載的上限,一但放了超過上限的量,東西就是會爛掉。鞋子不在鞋櫃?衣服不在衣櫃?雜物早已無處可去?它,正在腐爛中!
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unsplash.com

打造「不換季衣櫃」,把衣櫃打理成像是商品陳設櫃,將衣服從300件減少到150件,減少到50件,是一個關注自己需求的心理過程。

Q:對在職場上工作的女性來說,學習居家整理收納術,對她們的工作、生活有什麼加分的地方嗎?

關於收納這件事,對工作絕對有百分之兩百的加分,因為這就是一個「聚焦」的過程。以衣櫃為例,我通常都會幫客戶打造「不換季衣櫃」。把衣櫃打理成像是商品陳設櫃,讓許多本來反對花錢找人收納的先生,最後都被「不換季衣櫃」給收買(笑)。

在做衣櫃收納時,尤其是「不換季衣櫃」,妳要從原本的300件減少到150件,再減少到50件。在這過程中,要去發掘自己適合穿什麼、搭配什麼,包含你的氣質、顏色、工作上、生活上要面對的人等等,你也會發現你喜歡的(照鏡子的自己),跟真正適合你的(照片裡的自己),完全是不同的事。

這就是一個聚焦的過程,也是愛自己、了解自己個過程。你會逐漸篩掉雜音,用在工作上也是一樣。當你拿到案子的時候,每天工作的時候,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分清楚後,妳自然會忽略掉那些雜音、負面的攻擊,因為那些不是妳生命中重要的事。

所以我也曾開玩笑的說,每個未婚女性都要來上收納的課,因為會更清楚知道要怎麼樣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這其實就是我在課堂上說的「私領域」的收納了。

Q:有些女性擅長收納,但她們的另一伴、孩子卻不是這樣,該如何帶領對方呢?

在我的課程中會教到「公領域」和「私領域」的分別。

所謂會「收納」呢,「公領域」最基本要收納到──家裡每個人都找得到東西在哪裡。所以收納不是只是表面的乾淨整齊,而是要有邏輯、動線、使用頻率、身高等等的考量,並且也要對家人的生活習慣十分了解才能做到。

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居家整理收納術
先了解他對物品的感覺,有些東西妳看起來是垃圾,但對孩子來說卻是寶物。

如何讓孩子也學習整理呢?我們必須要先跟孩子溝通,陪伴他一起走過這個過程。溝通有八要點:傾聽、尊重、同理、讚美、肯定、建議、擬訂計畫、執行。先了解他對物品的感覺,有些東西妳看起來是垃圾,但對孩子來說卻是寶物。再來,給孩子「可以管理的量」,這部分的細節

和其他「公領域」、「私領域」的收納一樣,其實牽涉到許多成人和孩子的心理層面、實際可操作模式,所以我會在課堂上做更詳盡的完整說明,理解了心理和為何這麼做的原因後才能達到真正功效。

另一半也是跟孩子一樣的過程,永遠都不要忘記溝通的重要。一開始或許要多花一點時間,但後續的效果妳會滿意的。但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

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unsplash.com
爾秦老師建議透過以下四點慢慢的改善,可以幫助妳先找回有秩序、質感的生活。一把客廳打造成跟民宿一樣……四在家裡設立一個「放鬆區」。

Q:想要改善居家空間,投資在收納上會有那些開銷呢?

我常常在FB看到很多人出國玩回來打卡:「好煩,又要回去面對現實了」,心裡就非常納悶,為什麼回到家就是面對現實,難道不能把自己的家打理成跟民宿一樣,一回到家就很開心呢?

現在很多人的房子是租的,我也是,但房子可以是租的,人生不是。不能因為房子是租的,就剝奪了對生活美好的憧憬。

透過以下慢慢的改善,可以幫助妳先找回有秩序、質感的生活。一把客廳打造成跟民宿一樣、二有計畫的更換成你想要的風格、三私人衣物換成中價位、四在家裡設立一個「放鬆區」。該怎麼做,裡面又有許許多多的學問了。

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unsplash.com
高中開始租屋的爾秦老師,自從那時起便非常喜歡日系居家雜誌裡的清新風格,取得本JALO整理收納一二級證照後,更建立起完整的收納SOP,不僅完成自己高中夢想也幫助了別人。

Q:爾秦老師您有日本JALO整理收納一二級的證照,可以幫我們介紹一下這張證照嗎?當初為什麼想去拿這張證照呢?

高中開始我就在外租屋,我很喜歡看日系雜誌,喜歡那乾淨清新的風格,一心想打造一個類似的房間,讓來找我的閨密也能享受那放鬆的感覺。

五年前我開始從事收納,前兩年是靠天份幫客戶整理,但我知道台灣認知的收納知識大多從日本來,當時非常想進修相關知識,無奈當時沒有這方面的課程或證照。

我請一位擅長日文的朋友幫我上日本的網站找課程,很幸運的剛好日本JALO協會要來台灣開課,我也順利地成為第一期學員。

JALO分為一級和二級,二級是一般課程教學,可以運用在生活中。而一級證照就比較難了,在日本,妳必須要通過一級證照才能到府服務,是非常嚴格的訓練課程。從練習與客戶的應對、挖掘出他們內心想法、觀察隱藏起來的狀態,另外在專業收納部分,還需要學會畫房子的平面圖、立體圖,以了解收納動線。過程中需耗費3-5個月,才能一步步把SOP建立起來。

取得JALO證照後,對我的工作有非常大幫助。之前做的整理收納只是針對「物品」,而沒有針對「人」,我也非常認同JALO課程對於收納的定義是「有效的準備、計畫、整理整頓,並維持住宅、生活、工作、人生等等所有人事物。」

家應該是我們最能放鬆,面對自己、釋放壓力的地方,不該讓這塊自己的空間是雜亂無章的,因為那會讓我們無法充電,無法有動力去追求美好生活。

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unsplash.com
「我希望透過學習收納的這門課,讓每個女人都愛自己。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讓自己成為一個從內到外都有質感的女人。」

Q:有沒有想對學員說的話?

我想告訴每個女人、每個媽媽,妳們遇到的困境我能感同身受。亞洲社會對女性的期待跟要求很多,所以我們都會被自己或他人套入角色框架中。好像很多事沒做好或沒做到,就是我失職,就是我不夠有能力。卻忽略了很多事不是天生下來就會,而是需要學習的。

所以我希望透過學習整理收納的這門課,讓每個女人都要愛自己,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一天。生命的長度我們無法掌握,但生命的厚度以及豐富度卻是由我們自己決定。所以,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從內到外都有質感的女人,就從整理心、整理家、充滿愛來繼續我們未來的旅程吧!

收納,整理,居家,IKEA,ROOMTOUR
ELLE
宅女子日常學01|收納|居家整理收納術 私人物品領域 報名搶課👉
ELLE╳GGC<宅女子日常學> 完整課程清單
主辦單位:ELLE╳GGC購購課 看更多有趣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