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樓之三 & 昨日風景

雙品牌協奏曲 傳遞美味的想像

晨間來此,豐盛的早午餐給你滿滿朝氣;午後時光,包裹整顆新鮮蜜柑的蛋糕捲給你滿滿幸福。坐落在四層樓的透天厝的「昨日風景」與「11樓之三」,二個品牌共生在此,無論何時,只想用美好的食物療癒你心。

「11樓之三」和「昨日風景」兩品牌共生共享空間
葉亞薇
在小白屋樓裡,「11樓之三」和「昨日風景」兩品牌共生共享空間。

走在北屯安順七街,一棟白色簡約的歐式樓房格外引人注目。透過木色小窗,屋內暖黃的燈光、工作的職人宛如動態映畫,有意思的故事彷彿即將上演。屋裡的三位主角,是老同事,也是新朋友,他們曾是料理門外漢,卻都憑著一股對美食的熱情,勤學打磨手藝,齊聚在小白屋樓裡,讓自慢的風味吸引有共鳴的朋友。身形纖細、說話節奏快的林佩君,是「11樓之三」甜點烘焙的負責人。原本學設計的她,因為喜歡吃法式甜點,到法國藍帶學院研習一年。當時甜點、料理雙主修,每天的課程幾乎從早到晚,她卻樂此不疲。回到台灣,林佩君先開了三年異國料理餐廳,結識吧檯手張芳瑋,即是後來創立「昨日風景」的料理主廚,為安順七街的共生品牌餐飲空間埋下伏筆。

日系甜點「11樓之三」 品嘗細緻果香隱味

結束餐廳經營,佩君收束自己的料理熱情,聚焦在甜點烘焙,以個人工作室重新出發,並以租屋地址「11樓之三」為品牌名稱,在家用空間接訂單。品嘗過法式甜點華麗的千滋百味,佩君反而越發嚮往純粹,做起日式洋食甜點―有別於法式繁複多層次,食材簡單、風味純粹、視覺可愛正是日系烘焙特色。

日系甜點「11樓之三」
黃菁慧
林佩君與二位夥伴分工經營品牌,從用料到包裝都用心。

「11樓之三」的甜點,格外能感受水果甜香的隱味。「蜜柑生乳捲」將整顆蜜柑捲入蛋糕體,剖面的柑橘切口誘人可愛,與動物性鮮奶油搭配

更顯口感輕盈。「焦糖布丁」則選用日本島砂糖製作,類黑糖的手炒風味,甜度細緻,再以豐富的新鮮水果盤飾,味蕾與視覺都充滿欣喜。「檸檬塔」的蛋白霜不僅美型,融入百香果與蜂蜜的香氣,特別清新高雅。

今年4月找到店面,林佩君發揮「設計魂」,打造「小白屋樓」的理想模樣。木質座椅、白紗窗簾,營造緩慢舒服的氛圍,加上特選粗陶製成的別緻餐具,與擺盤細膩的各式甜點,在「11樓之三」二樓空間,暖烘著窗外宜人陽光,讓人靜靜待著不想離開。

在朋友介紹下,原本是上班族、自學烘焙的劉世璿加入「11樓之三」,成了佩君的烘焙夥伴。「有時候訂單的量很多,忙起來很累,但世璿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佩君分析夥伴頗具職人精神,追求工法的精緻,有理想性,自己則比較有商業概念,特別關心成本、客群分析、獲利狀況等,恰好彼此互補。

家常料理「昨日風景」 讓人放心的溫暖好食

「芳瑋步調慢,想比較多,希望客人少一點,慢慢接待。我是個性很快,很敢衝。」說到互補,擅長吧檯飲料製作的張芳瑋,正是在「敢衝敢拚」的林佩君鼓勵下,把老家做外燴的「手路菜」手藝,轉為家庭風格的料理餐點。一開始,「要做出符合開店水準的料理」讓謹慎的芳瑋卡關許久,「就做自己真心喜歡的料理,像是每天在家吃的味道就好。」佩君的建議,讓無論是搭配手工麵包的煎烤雞胸蔬菜,或是中式椒香流口水雞,溫暖又家常的風味,漸漸養出粉絲。疫情期間,有個客人每天都點一樣的餐食外帶,「有人如此喜歡我的日常」給主廚芳瑋很大的鼓舞,逐漸讓「昨日風景」的餐飲品牌做出口碑。

家常料理「昨日風景」
黃菁慧
與11樓之三共生的昨日風景,將台味手路菜化為洋風早午餐。

推開安順七街的小白屋門,雙品牌的三人協奏曲正在演出,他們彼此砥礪、相互補位,與你相遇關於美味的想像。



草悟生活圈× 薑薑小姐× 小涼房

小店相互輝映 土庫里的街區魅力

知道「土庫里」在哪兒嗎?這個鄰近國美館的街區,老屋舍隱身在巷弄之間,竟有40多家特色店。自成一格的人文風景,吸引許多生活家來此齊聚,就像薑薑小姐的花藝創作、小涼房的和風台式刨冰,因緣比鄰,串起有情味的鄰里生活圈。

薑薑小姐
薑薑小姐
使用藺草、龜背葉作花藝包裝,減少廢棄、循環利用,美感別具。

有著茂盛植栽的花草小前庭,「薑薑小姐」像是出現在插畫繪本中的店鋪,拉開小小的木門彷彿魔法就要啟動。由設計師林穎聰、花藝師卓君築夫婦兩人創立的花藝工作坊,2018年以工作室形式接單,2020年在土庫里開起實體店,從斜槓到專職,在經營花藝品牌之中,更像是積極實踐自己認同的生活哲學。

無論一束鮮花傳達祝福的心意,或是婚宴布置洋溢幸福的喜悅,「薑薑小姐」的花藝都期待展現「愛地球」的態度。以新鮮花束來說,包裝用的玻璃紙、緞帶、膠帶等最終會被丟棄,製造不少廢棄物。老家在苗栗苑裡的卓君築,和家鄉農民購買藺草取代緞帶、膠帶,以龜背芋的葉子取代玻璃紙包裹花束,「藺草像是有韌性的草繩,能留著日常做綁紮。龜背芋則可以當室內植栽,整束花零包材,視覺的與心意都有更好的呈現。」卓君築的巧思為美的內涵更加分。

婚禮花材再組裝花束 愛地球更分享幸福

一場婚禮布置會用上非常大量的鮮花,典禮結束,大多數的鮮花會被丟棄,生命週期短暫,相當可惜。為了延續花禮的祝福,「薑薑小姐」不計成本地投入人力與時間,在婚禮中場開始收集花飾、逐一拆解,再重新組裝成小花束,在婚禮最後送給賓客。「賓客收到花束都很驚喜,不僅不浪費花材,更讓幸福感延續到家。」林穎聰認為,雖然過程辛苦,卻能對環境和新人多盡一份心力,成就好事更開心。

薑薑小姐
薑薑小姐
無論一束鮮花傳達祝福的心意,或是婚宴布置洋溢幸福的喜悅,「薑薑小姐」的花藝都期待展現「愛地球」的態度。

店鋪不大卻很精采的「薑薑小姐」,就像許多匯聚在「土庫里」的經營者,有理念有想法的街區文化又吸引志同道合者來此開店、消費,型態多元,宛如一個共好共融的生活圈。長年經營草悟街區與商場的勤美集團,將別具文創氣息的商圈營運延伸至土庫里,結合25萬數位會員,創立「草悟生活圈」行銷平台,期待為街區店家帶來更多人氣與買氣。勤美商場通路創新發展部副理簡鈺鍾表示,疫情期間,透過晴天卡App推播商家資訊,以外帶外送活動給店家支持;10月疫情穩定,恢復「草悟串百味」體驗活動,串連2-3家店的主題企劃,鼓勵更多會員認識小店、走進街區消費。

比鄰而居的「小涼房」和「薑薑小姐」
黃菁慧
比鄰而居的「小涼房」和「薑薑小姐」,時常推出合作活動,加乘人氣和消費機會,一同共榮。

草悟串百味 讓商圈與街區共享共榮

比鄰而居的「薑薑小姐」和「小涼房」,是「草悟串生活百味」的10月主題企劃「冰店裡的花藝體驗」的共同主辦,活動也為二家店帶來新面孔的顧客。由小涼房提供空間、冰涼的嫩仙草,由薑薑小姐負責花材與教學。因為是冰店裡的花藝,花店特別設計像甜筒外型的小花藝,更增添「冰」的趣味;而冰店的「仙草」,則又與花藝呼應。小涼房負責人黃玟菁說,手工熬煮所有的配料,以冬瓜糖調製糖水,費時費工的冰品店營運其實很不容易,藉由土庫里的自辦市集,或草悟生活圈的行銷,店家之間彼此合作,對人氣加乘都有正向幫助。就像林穎聰自發繪製、開放下載的「土庫里特色店家地圖」,藝廊、咖啡館、餐廳、雜貨選品等,店家各自精采、相互欣賞、彼此推薦,整個街區也因一群人的共好,成為城市會發光的驚喜。

小涼房
黃菁慧
每天熬煮的所有冰品配料、冬日也有暖暖燒仙草,小涼房四季皆宜。

繼光工務所

老屋新生共享創意 有家的味道

它串連工作與生活,二樓書櫃是大人上班取材的靈感角落,也是小孩在下班後攀爬遊戲的祕密基地。它穿透屋內室外,兩面敞開的大片落地窗,樂於邀請鄰里親近一樓場域。繼光工務所,坐落中區四分之三世紀的老屋,因為人的情味再次溫暖如家。

繼光工務所
繼光工務所
不規則的弧形桌蜿蜒伸展,匯聚5個建築事務所、20多名的建築設計工作者,沒有屏障地共享創意空間。

榮獲2018年ADA特別獎的繼光工務所,將頹敗四分之三世紀的中區老屋,華麗轉身為保有老派氛圍的複合式空間。負責改造工程,賴人碩建築師事務所合夥人吳建志表示,老屋在1947年原是帆布工廠,70年代成了中部小型工廠典型,結合一樓工廠、二樓住家、後巷是商店的型態。隨著居住者搬遷後,加上二樓屋頂塌陷滲水,如中區大多老屋一般長期閒置。

老屋新創意 串連工作與生活場域

「對我們來說,建築物的殘破不是問題,反而是一個機會,將它改造成適合工作與生活的場所,是一項有趣又吸引人的挑戰。」吳建志說,原本位於大墩十三街上的建築師事務所,因為空間限制無法讓工作團隊更能彼此關照,透過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蘇睿弼老師的牽線,找到了繼光工務所的現址老屋。

繼光工務所
繼光工務所
繼光工務所將頹敗的中區老屋,改造為人與社區共享的美好空間。

位於繼光街後巷的地段,沒有前巷的鬧區喧嘩,而是面對寧靜巷弄與大片停車場,先天條件讓即將進駐的建築團隊很中意。而整修頹敗老屋要耗費近千萬元,取得屋主承租10年的合約與修建認同,正是支持賴人碩建築師事務團隊進駐老屋的關鍵。

繼光工務所35坪的空間,保留了原屋的架構,以白色調和木材質保留老屋的溫暖氛圍,新的鐵花窗櫺則延續舊時代的美感。「從過去的『家庭即工廠』,到老城區需要修復整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在改造空間中體現。」吳建志表示,以沒有手扶設計的木質樓梯連接一二樓,刻意設在整個空間的中央位置,就是希望每個同仁到二樓上班或下樓用餐都能彼此關照,是工作環境也有家的情境,不致疏離,更有溫度。

一樓空間分為二區,一半是有個開放式廚房的餐廚空間,目前有「旬食」甜點工作坊進駐,提供客製化手作和洋菓子之外,也提供和菓子、日式料理、西式料理的小班實作課程,同時也能提小型聚會,也是工務所同仁平時放鬆聊天和用餐的空間。另一半空間則是彈性使用的展演場地,日前工務所便與逢甲大學合作開辦系列講座。到了休假日,一樓也成為同事家屬間聯誼、孩子們嬉戲的最佳場域。尤其是只有三兩車輛的停車場,大片空地就是孩子跑跳放電的好地方,而家長在室內也能就近關照,這份悠閒在城市生活格外難能。

繼光工務所
繼光工務所
二樓書櫃是大人的靈感角落,下班後則是孩子遊戲的秘密基地。

5個建築事務所共享共榮 激盪進步的動能二樓則是開放式的工作區域,由三個不規則的弧形桌組成,蜿蜒伸展在長形的辦公空間。匯聚5個建築事務所、20多名的建築設計工作者,其中約有10名開業建築師的共享空間,沒有特別的隔屏,期待藉由流動的空間,帶動自由的思緒。吳建志認為,雖是同業,大家沒有競爭的問題,反而因為空間共享,更樂於分享設計理念和設計資源,「每個人都有各自專長的強項。在工務所彼此學習、相互成長、協同合作,更能砥礪精進」。

地板是磨石鋪面,加上大量的落地窗,讓一樓可以完全開放,就像街道的騎樓一般,社區鄰居或朋友經過,可以隨時進來喝杯咖啡,閒話家常。「把房子打開,發揮最彈性的空間可能」繼光工務所打開的不只是房子,也是打開了中區老屋新生的理想示範,期待未來有不同產業共享老城區,注入新活水。



想閱讀更多漾台中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

【延伸閱讀】
>>發現文藝城市的古典.新奇趣

>>台中捷運怎麼玩?在地人激推一日遊行程景點、最強美食地圖!高檔餐廳、平價美食、甜點通通整理好

>>台灣的普羅旺斯!「森林裡的花藝課、手作窯烤麵包,還有滿天星星陪你一起睡~」台中薰衣草森林的6個美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