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冬日進補最怕變胖、冒痘痘?揭密8大「冬日進補重點」控制碳水、減少鈉攝取,吃錯方法小心熱量超標!

想吃薑母鴨、麻油雞暖身,擔心過補該怎麼辦?這篇請筆記!

By and bonny ku
進補容易變胖、冒痘痘?!揭密8大「冬日進補重點」讓你瘦身又美顏!
instagram@tiny.pretty.j、Getty

近日來氣溫驟降,冷颼颼的天好適合進補,消除身體裡的寒氣,幫助暖暖身子!冬天進補除了養身之外,吃對方法還能幫助瘦身和美顏,吃錯了小心熱量超標,讓體重上升不少,立刻往下筆記冬日進補菜單,這樣吃不只吃不胖,選對食材還能有機會越吃越瘦!

冬日進補重點1.少吃高油、高鈉的鍋物

冬日進補重點1少吃高油、高鈉的鍋物
onlyyouqj//Getty Images

冬天到了,來一碗麻油雞好幸福!喜歡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或是藥膳鍋的你,需要特別注意這些鍋物都是高熱量的來源,尤其必須小心油脂和鈉含量的攝取,避免造成肥胖的同時,有些人可能對某些食物更為敏感,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包括皮膚狀態的改變,因此過補還可能會長痘痘!

如果是自己在家烹煮,建議可以減少油以及鹽的比例,讓湯頭更加清淡,在外用餐時可以選擇撈掉上面的浮油。

冬日進補重點2.避免加工食品

冬日進補重點2避免加工食品
CHUNYIP WONG//Getty Images

想要控制熱量,在吃鍋物時也盡量避免加工食品,像是魚餃、蛋餃、蝦餃、豆皮、蟹肉棒...等加工火鍋料,盡量挑選原型食物,更加健康也能減輕身體負擔,也更好計算每一餐的熱量。

冬日進補重點3.不是人人都可以進補

冬日進補重點3不是人人都可以進補
YamisHandmade//Getty Images

在進補時,不僅需要謹慎控制熱量,更應該細緻考慮個人的身體狀況,也會因為體質差異而有所不同,根據衛生福利部提供的建議,可以參考以下需要關注的:

  • 對於缺鐵性貧血者:建議選用富含鐵質的食材,如鴨肉、牛肉、羊肉等
  • 痛風和高膽固醇血症患者:應避免攝取高普林和膽固醇的食材,如腰子、大腸、肝臟、豬心等,同時應限制油脂含量較高的食物,如三層肉、燉雞、燉肉、燉內臟湯品痛風患者宜忌口
  • 血壓過高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病史的患者:需關注攝取的鹽分、膽固醇和飽和油脂,同時謹慎選擇補品,避免大量攝入酒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冬日進補重點4.適量攝取辛溫類調味料

進補容易變胖、冒痘痘?!揭密8大「冬日進補重點」讓你瘦身又美顏!
Almaje//Getty Images

在冬日時適量攝取「辛溫類調味料」有許多好處,像是「辣椒」中的辣椒素是一種能夠提高新陳代謝的物質,有助於增加體內熱量的消耗、促進血液循環;而「生薑」被認為具有溫性,可以幫助驅寒。在冬天進補時,加入生薑到湯品、茶飲或燉菜中,有助於提升體溫,促進血液循環,還能緩解一些感冒症狀;另外「花椒」具有發散寒邪、驅寒暖胃的作用。

辛溫類調味料雖然有許多好處,但還是必須根據個人的口味和身體狀況來適度使用,避免食用過量,尤其是對於胃部敏感或有消化問題的人,必須考量自身狀況。

冬日進補重點5.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

冬日進補重點5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
Yagi Studio//Getty Images

在進補時也需要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副餐可以少吃白飯、麵條,建議選擇低GI值的碳水化合物,如糙米、全麥面包,有助於穩定血糖水平,減少脂肪堆積,同時保持長時間的飽足感。

冬日進補重點6.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冬日進補重點6選擇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dashu83//Getty Images

進補時可以挑選高蛋白的食物,例如:豆腐、雞胸肉、魚類等,且蛋白質是身體建造和修復組織所需的基本元素,其中包括肌肉,維持肌肉質量可以幫助保持體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冬日進補重點7.多吃深色蔬菜

冬日進補重點7多吃深色蔬菜
d3sign//Getty Images

在進補的同時,也別忘了「蔬菜」的攝取,尤其是多吃「深色蔬菜」!在三餐中加入菠菜、羽衣甘藍、紫甘藍...等深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C和K,有助於皮膚修復和保濕,同時提供豐富的纖維,有助於控制體重。

冬日進補重點8.補充足夠的水份

冬日進補重點8補充足夠的水份
onlyyouqj//Getty Images

最後,水一定要喝足!儘管喝了許多補湯,但千萬不能忽略喝足2000cc的水量,尤其冬季氣溫低,乾燥的空氣可能使身體更容易失去水分,喝足夠的水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身體能量的消耗,有效幫助瘦身。

♥️ ELLE美妝IG全新上架!快來追蹤 >>點選連結看更多美妝保養、瘦身飲食資訊

【延伸閱讀】

elletw
ELLE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2021抗老大賞

健身飲食

6位小熊相男星「bts v、金秀賢」可愛外型與性感精壯胸肌、六塊腹肌形成最萌反差

6位小熊相男星盤點「BTS V、金秀賢」傻萌外型無殺傷力、身材卻是男菩薩等級精壯

吃秋葵、山藥可養胃?營養師分享各大器官保養飲食守則,攝取魚油、綠蔬菜養護肝

營養師分享各大器官保養飲食守則!吃秋葵、山藥可以養胃,攝取魚油、綠蔬菜養護肝

young woman feeling good after workout at home

想要減肥成功,運動比例只佔20%?一位健身教練曝「5:3:2」黃金訓練量表

《浪姐5》戚薇呼籲別盲目追求瘦成藝人的樣子:與其瘦得雷同,不如胖得精緻

《浪姐5》戚薇呼籲別盲目追求瘦成藝人的樣子:與其瘦得雷同,不如胖得精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