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肌耐力」不足害你運動三分鐘就累想放棄?健身教練公開「1+1訓練法」教你快速提升肌耐力、體能

運動讓你走得快,耐力讓你走得遠, 把耐力訓練好,未來的你會美得毫不費力。

By , Avis Wu, JASMINE GOMEZ and 翻譯: Sharon Ho
jj
s_1min,a.varlamova//Instagram

無論是你要跑5K,挑戰半馬或更進階的Barre運動,你肯定需要建立更好的耐力。 也許提到耐力,你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跑步、騎腳踏車或游泳,不過「耐力」訓練其實分兩種——心肺耐力和肌耐力。

明星教練兼Define London Barre創辦人Ashley Verma說:「心肺耐力指的是你持續從事高強度有氧活動的能力(譬如馬拉松,不是短跑衝刺);至於肌肉耐力,則是指肌肉重複用力或長時間用力的能力(譬如長時間的平板支撐、持續深蹲)。」

Verma表示,雖然你也許有特定的健身目標,譬如完成一項競跑比賽或雕塑你的體型——但建立起心肺和肌肉耐力會讓你在運動和日常生活方面感到更有活力,譬如晨間通勤爬捷運站內的樓梯、接送小孩、改善坐姿。根據一篇刊登於Breathe期刊的研究顯示,加強耐力可以提高你的新陳代謝,降低心肺疾病和全因死亡的風險。

你要如何建立肌耐力呢?歡迎參考以下方式:

「兩週腹肌挑戰、居家徒手訓練…」影片爆紅!不用器材也能練出螞蟻腰、蜜桃臀~

Tabata終極版訓練!針對瘦小腹瘦腿練臀、4分鐘7分鐘甚至30分鐘的爆汗減肥運動

增強「肌耐力」方法1:拉長肌肉訓練時間

當你徒手或用彈力帶、啞鈴、壺鈴等器材進行重訓時,把訓練方向從肌力訓練(高強度重量訓練少於8下) 增肌(中強度重量訓練8至12下),調整成為肌耐力訓練(低強度重量訓練12下以上)。通過增加肌肉訓練時間,訓練出更強的肌肉耐力。

如果你對上團課比較感興趣,可以嘗試Barre運動。在Barre的運動中,你需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這種訓練方式有助於加強肌肉耐力。Verma說,你在做Barre動作過程中感受的身體顫抖和肌肉收縮都是你不斷把肌肉耐力推到極限的象徵。

快速擺脫梨形身材!10組女星最愛「墊上皮拉提斯」

增強「肌耐力」方法2:「1+1」重訓+有氧混合訓練菜單

Gabi’s Fitness Studio創辦人兼認證私人教練Gabi Garbarino建議在重訓菜單中加入有氧運動。她說:「我喜歡在訓練菜單中加入深蹲跳、弓箭步交互跳、登山者式或其他可以提高心跳率的有氧運動。」這種訓練菜單不但可以訓練心肺耐力,也能持續訓練肌肉、肌耐力。建議訓練方式:每完成第二或第三組重訓,即插入30秒或12~15次的有氧動作。

紅遍歐美Body attack瘦全身超有感,結合「跑步、深蹲、平板撐...」跳完絕對大飆汗~

增強「肌耐力」方法3:結合間歇訓練

除了在重訓菜單中加入有氧運動,也是認證私人教練的Empowered Fitness創辦人Sandrine Cassis還分享了訓練耐力另一個有效方式——間歇訓練。想要追求最佳的效果,你可以在一周內從事兩到三次的間歇訓練。Cassis說:「你可以用慢慢增加間歇訓練時間長度的方式來挑戰自己的極限。」一開始,你可以在20或30分鐘的運動期間,間歇訓練40秒、休息20秒,經過一兩週的適應後,再把間歇訓練時間加長到45秒,休息時間縮減到15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知道如何開始?試試「HIIT」訓練來增加「肌耐力」吧!

preview for 人氣健身KOL「CC」Christine傳授5招全身爆汗燃脂HIIT!

動作1:深蹲

動作2:波比跳

動作3:單邊弓箭步

動作4:跪姿伏地挺身

動作5:高抬腳

組數:每個動作做10-12下,休息20秒後進行下一個動作,五個動作為一組。總共做4組。

7個「站立式運動影片」捲腹、深蹲變化式,隨時隨地都能練!

增強「肌耐力」方法4:健身音樂開起來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有時候,一個完美的健身歌單會讓你更有動力從事運動。BootyByMich創辦人兼認證私人教練 Michelle Kuhnreich說:「創造一個讓你想動起來的環境,是鼓勵你繼續運動最好的方式。」Ergonomics的一項研究發現,在跑步機上調高耳機音量和播放強勁節奏音樂的運動人士跑起來比沒有聽音樂的人更快。

跑步與健身時的運動歌單!50首最佳練跑歌曲

增強「肌耐力」方法5:核心運動優先

一個穩定和健康的核心肌群是健康身體的必備條件,除了幫你練出誘人的腹肌外,核心肌群對訓練耐力也很有幫助。 加拿大健身教練Marlene Vale表示:「當你在長跑、騎腳踏車或爬山訓練的最後一哩路時,核心肌群能幫助你在重複的肌肉收縮中維持體力。」如何練出養眼腹肌?徒手訓練或搭配輕重量,每一組運動次數至少重複15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分鐘練核心

preview for 20-Minute Lower-Body Workout With No Equipment | Women's Health

只要給自己20分鐘,你就能練出健美的核心肌群。

增強「肌耐力」方法6:保持專注

王嘉爾
jacksonwang852g7//Instagram

「在從事長跑或多組運動之後,人總是很容易會走神。不過,如果你要真正改善或強化你的耐力,就必須保持專注。」Kuhnreich說道。讓你的身心和呼吸維持一致將有助加強個人身體和精神的抗壓性。所以在你從事耐力訓練期間,要先做好以下確認:無論是坐下或躺下,找到一個你最舒服的姿勢,閉上雙眼。感受你的內心。大口呼吸三至五次。從頭到腳感受你的身體(感受你的心、肺和全身的肌肉)想像你會如何執行下一組的運動。從生理到心理,你要怎麼做?

【男神養成】王嘉爾濕身封面照太性感!超狂深邃冰塊肌、人魚線養成靠「戒澱粉、健身」4年瘦16公斤

增強「肌耐力」方法7:揪朋友一起運動

Kuhnreich說:「有一個人陪你運動、給你支持,可以對你挑戰自己的身心靈極限起到鼓勵作用」許多研究顯示,和朋友一起運動可以讓你更有毅力、更享受運動,長期下來可以幫助你達到強化耐力的目標。

小心機:找一個運動能力比你強的人一起運動,因為研究指出,跟一個體態比自己好的人一起運動會讓你更有動力運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耐力訓練7大重點複習:

1. 拉長肌肉訓練時間

2. 重訓+有氧混合訓練菜單

3. 結合間歇訓練

4. 健身音樂開起來

5. 核心運動優先

6. 保持專注

7. 揪朋友一起運動

🙋ELLE美妝教室上課了!快來加入 >>點選連結來與美妝迷們一起上課

小紅書爆紅瘦身金句:減肥就是1%靠朋友提醒,99%靠自己覺醒

【延伸閱讀】

elle
ELLE

>> 「兩週腹肌挑戰、居家徒手訓練…」影片爆紅!跟著這些YOUTUBE影片練,不用器材也能練出螞蟻腰、蜜桃臀~

>>「10分鐘六格腹肌訓練」影片爆紅!德國第一健身網紅Pamela,虐腹運動讓小腹像衣服一樣脫掉

>>宅在家下半身越來越腫!超模最愛居家運動公開,每天10分鐘「皮拉提斯」瘦小腹、大腿超有感

From: Women's Health US

健身飲食

10天減掉7公斤的 「pro dieter」專業瘦身戶,尹恩惠不挨餓也能快速甩肉的健康飲食菜單大公開!

10天減掉7公斤的專業瘦身戶,尹恩惠不挨餓也能快速甩肉的健康飲食菜單大公開

10個「原地運動」超慢跑、開合跳、空氣跳繩不出門原地練習就能瘦!

10個「原地運動」訓練清單「超慢跑、空氣跳繩...」瘦大腿超有感!

6位小熊相男星「bts v、金秀賢」可愛外型與性感精壯胸肌、六塊腹肌形成最萌反差

7位小熊相男星盤點「BTS V、金秀賢」傻萌外型無殺傷力、身材卻是男菩薩等級精壯

吃秋葵、山藥可養胃?營養師分享各大器官保養飲食守則,攝取魚油、綠蔬菜養護肝

營養師分享各大器官保養飲食守則!吃秋葵、山藥可以養胃,攝取魚油、綠蔬菜養護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