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製造機A24繼《媽的多重宇宙》、《之前的我們》後再創腦洞大開神作《夢行者保羅》(Dream Scenario),本片於美國上映後口碑持續發酵,迄今票房已破億元大關,在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更獲92%新鮮度認證,名列各家外媒今天秋冬必看之作!

《夢行者保羅》故事敘述數百萬名陌生人宣稱在夢中見到保羅(尼可拉斯凱吉 飾),使這位倒楣的大學教授生活產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尼可拉斯凱吉息影前作品?《夢行者保羅》與教授夢中相遇,探討當代社會的「取消文化」
車庫娛樂《夢行者保羅》

談到夢境,導演克里斯托弗博格利分享了一則趣事。在開拍前他曾夢見尼可拉斯凱吉頂著誇張的K-POP偶像髮型來到片場,並說道:「不這樣我不拍。」感覺非常難相處。見到本人後導演與演員分享了這個夢境,凱吉回道:「我絕不會那樣做。」導演也趕快澄清,現實生活中他是個很好合作的人。

《夢行者保羅》解剖現代社會中的「取消文化」

談及拍攝本片的靈感,導演透露《夢行者保羅》的想法源於被解聘、剝奪終生教職的大學教授,「我看到好幾樁教授被辭退的案例,開始對這方面產生興趣,這有點像某種新文化,那個時候還沒有『取消文化』這個字。但這些教授會上podcast,分享他們感到多麼…嗯,他們無法理解自己被指控的罪名,那些他人心中為他們編織的罪名。那就像點擊『取消訂閱』按鈕一樣,是真實世界會發生的、宛如夢中的情況。」

尼可拉斯凱吉息影前作品?《夢行者保羅》與教授夢中相遇,探討當代社會的「取消文化」
車庫娛樂《夢行者保羅》

在現實生活中,導演及凱吉的父親皆為大學教授,因此相當明白他們所承受的壓力,隨時處於擔心學生將矛頭指向你時,不知道能否保住工作的恐懼中,凱吉說:「名氣就像場賭博,贏的時候你覺得自己站在世界之顛,但當它轉為威脅,那種失落感也非常明顯,比贏的時候還讓人深刻。」兩人也將這種經驗帶進電影中,解剖現代社會中「取消文化」的出現與盛行。

尼可拉斯凱吉從角色身上找到「變成迷因」出口

在訪談中導演克里斯托弗博格利表示他們選了一個地球上最知名的演員——尼可拉斯凱吉——來扮演全世界最不起眼的男人,為此劇組必須掩蓋他的明星魅力及能量。凱吉自己提出了禿頭造型的想法,導演則替他弄來一個不甚顯眼的假鼻子和極其普通的戶外服飾,讓凱吉徹底化身自帶尷尬氛圍的平凡郊區老爸,造型公布時一度引發網友熱議。

尼可拉斯凱吉息影前作品?《夢行者保羅》與教授夢中相遇,探討當代社會的「取消文化」
車庫娛樂《夢行者保羅》

談到尼可拉斯凱吉,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網路上廣泛流傳的迷因和表情包,年輕觀眾甚至可能沒看過這位奧斯卡影帝的作品,對此尼可拉斯凱吉在多倫多影展透露,這種非自願名氣有助於他理解和揣摩片中保羅的心境。他說:「我可能是第一個一覺醒來發現有人上傳了我在電影中崩潰時刻合輯的演員,網友稱之為〈發瘋的尼可拉斯凱吉〉,一夜間這個影片快速爆紅。」凱吉接著說:「我無法阻止,影片已經傳出去了。它開始變成各種迷因,被P成梗圖印在T-shirt和周邊上。」

面對無法控制的爆紅,凱吉曾經很沮喪,但本片給了他一個出口,「當我讀到《夢行者保羅》的劇本,我想『太好了!現在我能用這件事換點錢了』,我還不把這個經驗好好用在保羅麥修斯身上。」面對與現實巧妙重合的情境,尼可拉斯凱吉會在《夢行者保羅》中帶來什麼樣的表現呢?

尼可拉斯凱吉息影前作品?《夢行者保羅》與教授夢中相遇,探討當代社會的「取消文化」
車庫娛樂《夢行者保羅》

《夢行者保羅》正是預告

保羅是一位平凡的生物學教授,某天不知出於什麼原因,他開始出現在別人夢中。剛開始他在大家的夢境中只是冷眼旁觀或路過,但隨著保羅在陌生人夢中的行為出現改變,他的現實生活也開始天崩地裂……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金獎製造機A24繼《媽的多重宇宙》再一腦洞大開神作【夢行者保羅】12/8 (五) 人見人礙
金獎製造機A24繼《媽的多重宇宙》再一腦洞大開神作【夢行者保羅】12/8 (五) 人見人礙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