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爸、愛妻形象深入人心的修杰楷,這次為ELLE出任務!穿越時空重返十年前,扮演26歲的自己,與現在36歲的自己,一起進行「愛的選擇題」,同樣的問題,兩個自己選擇大不同,讓修杰楷驚呼:「原來這十年來自己的改變這麼大!」

愛傳統市場甚於東區百貨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在「愛的選擇題」當中,修杰楷發現過去的自己很酷,喜歡「跑車」甚於「休旅車」。修杰楷笑著說:「畢竟對當時26歲的我來說,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跑車是每個男人的夢想。但是看看現在的家中,所有車都被休旅車取代了,跑車對我的距離好像越來越遠了。(遠目)」

更妙的是,以前常出沒的地方是去「忠孝東路」,現在反而最常去的是「傳統市場」,愛下廚的修杰楷笑著說:「其實我好久沒去東區了,也好久沒逛街了。我反而每個禮拜會去傳統市場,最常去逛的是濱江市場,喜歡跟賣菜的阿姨聊天,每個禮拜跟她打招呼、聊聊天,心情就會變好。(笑)」關注他的IG就知道,他可不只會買菜,還是廚藝高手呢!為心愛的家人準備一桌健康美味的菜餚,就是他的幸福樂趣!

心目中的女神竟然還有別人

問起心目中的女神,修杰楷笑著說:「以前心目中的女神應該是『我媽媽』吧!」相信大家都忍不住錯愕:「啥?原來修杰楷是個媽寶?」可不是嘛!因為以前還沒碰到老婆大人賈靜雯,現在的話,同樣的問題只能回答:「肯定是我老婆(賈靜雯)啊!(笑,還能有別人嗎?)」

至於愛情觀,修杰楷也發現自己,以前的自己無論是「一見鍾情」或「日久生情」,他相信只要認真對待,都是真感情。但現在的他則更堅定相信:「日久生情!一見鍾情還是要回歸到日久生情,我更相信要一起生活。」

談到「最常去約會的地方?」修杰楷笑著說:「以前最常去的應該是電影院吧!很喜歡看完電影互相討論的感覺。但現在約會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已經很遙遠了,最常跟老婆約會的地方應該是家裡的『廁所』吧!小孩入睡之後,我跟我老婆就會邊刷牙洗臉、我老婆邊卸妝,兩個人可以很自在地在廁所聊個15、20分鐘,那就是我們每天的小約會。」哇!其實很浪漫呢!忍不住又繼續追問:「聽說你都幫老婆卸妝?」他笑著說:「沒那麼誇張啦!會幫她買卸妝乳倒是真的!」唉呀呀,真是貼心的好老公!

不識「咘咘」與「波妞」?

有趣的是,問起「咘咘」與「波妞」,26歲時的修杰楷一頭霧水,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還疑惑問道:「波妞是《崖上的波妞》那部電影嗎?」這可真是十年後的自己才會知道,「咘咘」與「波妞」是兩個寶貝女兒的小名啦!

ELLE:咘咘V.S.波妞?

2009修:這什麼問題?我不太清楚,波妞是《崖上的波妞》那部電影嗎?(疑惑)

2019修:兩個都喜歡,無法比較,都是我女兒啊,怎麼選?!(手心手背都是肉)

ELLE:最常聽的一首歌?

2009修:我蠻喜歡聽蕭敬騰、王菲、周杰倫、五月天的歌也不錯。

2019修:我覺得應該是「Let it go」跟「Baby Shark」吧!我已經每天被這些歌曲瘋狂洗腦!(苦笑)

ELLE:什麼事情會讓你翻白眼?

2009修:我不常翻白眼,但是會直接說出我的感受,有時候工作太勞累,沒有達到自己的目標,或是還沒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的時候,會對自己比較有情緒。(完美主義)

2019修:就是家裡很亂,小孩在一個瘋狂玩玩具、又不肯收拾的狀態。(崩潰)我不致於會翻白眼,我的表情當然是強顏歡笑,故作鎮定的一個個把玩具放好。(爸爸的日常)

ELLE:你的個性很「矜」 V.S.還是「鬆」?

2009修:我基本上是一個比較「矜」的人,對自我要求很高。(酷男一枚)

2019修:很「矜」當中帶一點「鬆」,現在跟以前比起來輕鬆很多,有家庭有小孩之後,整個狀態不太一樣,追求的東西也不再只是工作,可能是為了家人,有家庭當我的後盾,整個人狀態會再「鬆」一點。(暖爸當家)

因為「愛」 選擇大不同

這次挑戰重回2009年的自己,修杰楷坦承:「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因為沒想過自己可以重新回到過去,再扮演一次自己。」他這才驚覺,這十年自己的改變這麼大。「我覺得最大的不同是,愛的人變多了,多了很多十年前的我,沒有擁有的這些家人。」更有趣的是,這樣的變化,也讓他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選擇完全不同。修杰楷認為,因為「愛」讓他的選擇變多了,可以擁有更多,他感性地說:「現在的我,無論面對任何選擇,都會考慮到家人,只想給家人最好的,這就是我對他們的愛吧!」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他挑選生活用品,無論食衣住行各方面,更在乎材質跟成分,就連挑衛生紙,也很重視質感,修杰楷相信:「每個選擇題,都是愛的證明題。」

了解更多【為愛選擇 | 舒潔第三層生活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