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喜不喜歡西洋樂,或是對於流行文化有沒有興趣,本屆葛萊美頒獎典禮上,女神卡卡(Lady Gaga)向大衛鮑伊(David Bowie)致敬的組曲演出,是今年每一個人都必須要看的表演!

Microphone, Music, Audio equipment, Music artist, Performing arts, Performance, Artist, Singing, Song, Stage equipment, pinterest
Getty

女神卡卡的演出不單只是重現大衛鮑伊的經典作品,更非單純只向流行文化之王的致敬。而是將大衛鮑伊的精神,與當代科技、價值觀、性別和種族觀點重新融合與詮釋,提出當今社會狀態的觀點。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流行教主的跨時代傳承

女神卡卡甩著一頭火紅色的橘髮,穿上大衛鮑伊屢屢登場,都能在歷史上立下流行標竿的經典服裝。她將演出結合最新科技,在臉上追蹤投影粉絲熟悉的鮑伊妝容、彈奏未來感十足的機械鋼琴,實踐大衛鮑伊對於音樂創作的前衛實驗精神。

Event, Entertainment, Performing arts, Performance, Artist, Fur, Performance art, Stage, Costume, Fur clothing, pinterest
Getty

儘管女神卡卡大跳大衛鮑伊的舞步、演唱大衛鮑伊的成名組曲,她還是保有自己的Gaga式風格,不失經典也不忘前衛。女神卡卡想傳達的,應當是大衛鮑伊在二十一世紀的靈魂與生命觀點。

不分類自己的大衛鮑伊,創造無限可能性

大衛鮑伊留給世人的刻板印象,總是停留在雌雄同體、陰陽混合的形象之中。人們無法找到一個明確的字眼或形容詞,來定義大衛鮑伊。他將自己的生命當成創作、他的一生就像是一隻撲朔迷離的變色龍。

Cheek, Hairstyle, Chin, Eyebrow, Style, Colorfulness, Black hair, Eyelash, Electric blue, Paper, pinterest
Getty

大衛鮑伊一生曾經做過許多稀奇古怪的事,打破不熟悉或熟悉他的人的所有想像。像是他在破產之際突發奇想,發行明星債卷,結果大賺一筆,引起許多名人跟進。你或許還不知道,大衛鮑伊竟然是網路串聯音樂的鼻祖!

大衛鮑伊是第一位將網路做為新曲發表通路的主流歌手。他在90年代就在網路上直播演唱會,打造出現在再熟悉不過的網路音樂社群,堪稱使用網路行銷音樂、打開知名度的第一人。

Electronic device, Office equipment, Furniture, Computer keyboard, Computer accessory, Computer desk, Office supplies, Computer hardware, Shelf, Peripheral, pinterest
Getty

超越性別與性向,追求人類最初的完美狀態——解放自由

世人最好奇的就是大衛鮑伊隊自身的性別認同。他自己對於性別的認定究竟是男是女?他是異性戀、同性戀還是雙性戀?大衛鮑伊從來沒給過一個明確的答案,但即使說白了,也別指望他會言行一致。

Mouth, Lip, Red, Jaw, Headgear, Tooth, Red hair, Fur, Hair coloring, Wig, pinterest
Getty

不論是大衛鮑伊的性向或行為,在媒體報導上總被當作八卦新聞來看待。但在這些糜糜之音之外,最直接的大衛鮑伊思想,還是反應是在他的藝術成就上。

世人說他在追求雌雄同體的狀態,卻不了解大衛鮑伊並不是「追求」,而是「回歸」。他想回到人類最初、最完美的狀態,就是解放自己、回歸自由。

用盡生命的力量,跟生命爭取你想成為的人

Bone, Skull, Skeleton, Anthropology, Curtain, pinterest
Getty

你也可以說,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跟生命對話。大衛鮑伊對反傳統、反藝術的表現,就是對於自由和精神的解放。他超越肉體的性別限制、超出環境給自己的限制,創造無限的可能性。

這也是大衛鮑伊對這個世界最大的提問:為什麼要去分類任何一個人?為什麼要讓自己侷限在任何一件事情之中?

Nose, Arm, Finger, Eye, Hairstyle, Shoulder, Eyebrow, Elbow, Wrist, Hand, pinterest
Getty

大衛鮑伊藉由音樂與表演,將這樣的思想傳遞給許多藝術家、設計師、藝人、歌手、明星等等公眾人物,並透過流行文化的力量,將解放自由的理想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打造出我們當今的社會狀態。

對於性別、性向,人們開始有更多的包容和解釋空間。對於任何性別、人種的二元分類觀念也逐漸消彌: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可以成為任何一個人,我們都可以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