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聚集風、土、水、火四大基本元素居民的「元素市」中,堅強機智但衝動火爆的「Ember 小炎」在和開朗樂觀卻過度共情的「Wade 水弟」邂逅後,完全顛覆了她對這世上人事物的觀點,開始探索內心最單純的渴望和理想,並在「水火不容」的表象下尋找彼此的共同點。

皮克斯動畫《元素方城市》(Elemental)在7月上映,由《可可夜總會》和《靈魂急轉彎》團隊打造的最新作品,又再次感動了大人們。美國亞裔導演彼得孫(Peter Sohn)用唯美細膩的手繪水彩風,打造了可愛的元素市。

你可能不知道,彼得孫是《天外奇蹟》亞裔小男孩「小羅」的原型!2008年《天外奇蹟》團隊正煩惱著,動畫中的日裔小男孩應該長怎樣呢?在看到當時「菜鳥同事」彼得孫時就決定是他啦!天生圓臉小眼睛+一頂鴨舌帽的招牌Look,在如今45歲的彼得孫身上一點也不違和,他的個性就是吃可愛長大的。

los angeles premiere of disney pixar's "elemental" arrivals
Axelle/Bauer-Griffin//Getty Images
高敏感人眼裡的世界

ELLE:從個性與經歷上來說,你或說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更像「Wade 水弟」還是「小炎 Ember」呢?

彼得孫:我非常像Wade,我的情感表達非常直接。我甚至連看奧運會的廣告都能熱淚盈眶,但你知道,我最喜歡與人建立連結。我從小生活在很需要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的城市(紐約市 布朗克斯),雖然展現脆弱的一面對我來說並不容易,但我很明白這種「共情能力」的珍貴,我非常欣賞Wade的特質。

彼得孫嘴上說欣賞水弟的性格,當被問及最喜歡的角色時,他卻幾乎沒猶豫:「火元素,哈哈哈!我覺得他們個性很爆,不像我是個愛哭鬼。」過度共情是《元素方城市》Wade的人格特質,而彼得孫和他一樣屬於「高敏感族群」;也因為這幾個愛哭鬼的共情能力,才有了這樣有溫度的皮克斯動畫。

fire and water – set in a city where fire , water , land , and air residents live together, disney and pixar’s “elemental” introduces ember, a tough, quick witted and fiery young woman whose friendship with a fun, sappy, go with the flow guy named wade challenges her beliefs about the world they live in featuring the voices of leah lewis and mamoudou athie as ember and wade, respectively, “elemental” releases on june 16, 2023 © 2022 disneypixar all rights reserved
Pixar
身為「亞裔孩子」的桎梏


《元素方城市》小炎的爸媽擁有一間雜火店,火柏盼望女兒繼承家業,卻一向不懂得表達情感;水弟媽汪太則完全相反,一家人只要找到感動的理由,就開始大哭宣洩。兩人的成長背景,剛剛好反映了傳統與開放家庭的反差;他們的相遇也讓小炎找回潛藏心底的創作熱情,而這個劇情原形來自導演的人生經歷。彼得孫透露:「進入藝術領域在我的家庭絕非易事,大家都期望我從事醫生、律師或經商。」他分享著最私密心情,或許因為同是亞裔孩子的我們,也懂他。

ELLE:這部電影談論了兩代人之間關係的變化,如今亞洲父母更願意去談論感情與夢想,你對於這種改變有什麼感想呢?

彼得孫:我希望在我那個世代,就能擁有這種改變,比任何事情都還渴望。但我知道有些問題仍在不同家庭中上演,不只是亞裔家庭,很「封閉」的觀念仍存在著。當我和夥伴在討論創作這個故事時,我覺得用「同理心」打破壁壘,並與他人建立連結,是《元素方城市宇宙》的核心概念。但你說的很對,這個世代在改變;我有孩子,我對他們比對其他人更加開明,所以說……我們的孩子很幸運耶!

專訪|《元素方城市》導演 peter sohn
Pixar
專訪|《元素方城市》導演 peter sohn
Pixar


ELLE:這是皮克斯首部以一對戀人為主角的電影,請問「浪漫」元素如何為故事增添層次?

彼得孫:這段愛情非常有趣,是整個故事的核心,也就是關於火和水的連結。但重要的還有親子衝突,他們還要擔心整個城市的安危。電影結構越來越龐大,挑戰不僅僅只是理解這段愛情的關係,而是理解這些關係是如何連接的。我在創作時的個人經歷就是,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我的家人希望我娶個韓國媳婦回家,突然間所有的理由都浮現了。所以這不僅僅是個浪漫愛情故事,是一個關於火女孩、水男孩、家庭責任、年輕女性的成長與夢想……等元素交織在一起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不同背景的人都能理解和接受這部電影。

解密《元素方城市》的世界

導演彼得孫小時候上自然科學課時,會把元素週期表想像成一棟接一棟的公寓大樓,所有的「元素」都比鄰而居,除了這個最原始的靈感來源,他還將《元素方城市》中的公園命名為「元素週期公園」,其中甚至有向是元素週期表的草地圖案。風、土、水、火「四大元素」的設計也是精心巧思,例如火小孩會用金屬吸管喝「煤油汁」鋁箔包、火寶寶則喝「打火機配方油」,火大人們會吃「洋木片」和「冰炫火」等,每幀畫面和彩蛋都令人莞爾。

專訪|《元素方城市》導演 peter sohn
Pixar
專訪|《元素方城市》導演 peter sohn
Pixar

ELLE:在設計店舖和食物等細節時,參考了哪些文化呢?

彼得孫:尋找適合火元素族群的設計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同時也非常有趣。當我第一次設計時,我先拿我自己的文化來開玩笑,比如說,我認為韓國人喜歡吃辣,所以我讓他們吃辣炭之類的東西,然後你可以在店鋪裡看到一些類似韓式燒烤店的通風設備,我從那裡獲得一些靈感。但到後來開始構建角色時,我不希望讓他們只是代表一個具體文化,他們並不是韓國人,而是火元素族群。很幸運我們團隊中的成員來自世界各地,他們都帶來了各自的故事與文化,像一件印有「Kiss me, I'm Irish」的襯衫,就是來自一位愛爾蘭人的自嘲。所以我們開始專注於火元素族群到底是什麼?擁有什麼背景?他們習慣坐怎樣的椅子?椅背彎曲成火焰形狀的椅子,好像可以是火族專有的椅子?然後他們的臥室就是火爐、他們的食物是木頭……突然之間,這個火元素文化形成了另一種語言。而到了我們真正在創造火元素語言時,我們試圖創造一種聽起來像火爐或火焰的特質,也在其中加入火焰聲和沙啞的效果,總之一切都是為了讓火元素成為一種文化!

皮克斯動畫《元素方城市》7/6全球上映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皮克斯年度動畫《#元素方城市》全新預告登場
皮克斯年度動畫《#元素方城市》全新預告登場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