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自由的音樂探險家

她是歌迷眼中的神仙教主、音樂寶藏女孩,也是「露西姑媽」。出道不過兩三年,只發行一張同名專輯,也鮮少在媒體曝光,但聽過LÜCY唱歌的人,無一不愛上她迷人慵懶的嗓音,彷彿一陣大雨後看見彩虹,在黑夜裡迷路的人終於等到黎明曙光,「這聲音太抓耳、太療癒,連外國人聽了都會愛上……」她的名字,出現在國內外各大音樂節表演清單上。在疫情盛行的2022年,我們還關在家裡,LÜCY卻馬不停蹄地在歐洲路上巡演,跑遍立陶宛、荷蘭、西班牙。以新人之姿,瞬間累積巨大舞台能量。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lÜcy談創作
ELLE TAIWAN
黑白細條紋荷葉邊上衣、刺繡圖騰牛仔外套(BOTH BY ISABEL MARANT);銀色寬褲(GANNI)。

生性害羞的她,記得最初上台總是緊張不已,經常要靠著酒精才能放鬆。畢竟剛出道時LÜCY才19、20來歲,英文還不太流利,壓力可想而見。但酒精幫助放鬆,卻也容易在隔天感到頭痛疲憊。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她心想。後來她開始練習,上台前10分鐘深呼吸,或是好好地泡一杯茶,並把後臺的燈關掉,讓自己完全安靜下來,再出場。「我發現,只要你在台上專注地沉浸音樂裡,觀眾自然就會被你的美麗吸引過來,其實不用特別做什麼。如果你太緊張,台下的人反而會替你緊張。」展現真誠自我,就是魅力。

「最難忘的是在巴塞隆納Primavera Sound,還有美國南方音樂祭。因為你之所以能被主辦單位邀請,是基於你的音樂,而不是你出道多久或多有名,當地人完全不認識你。因此當你開始表演,看著台下的觀眾,從無到有,愈來愈多人聚集在一起聽你唱歌,跟隨節拍舞動身體,那種無法形容的感動,跟台灣表演的氣氛完全不一樣。」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lÜcy談創作
ELLE TAIWAN
黑白細條紋荷葉邊上衣、刺繡圖騰牛仔外套(BOTH BY ISABEL MARANT);銀色寬褲(GANNI);黑色短靴(CHLOÉ)。
我的創作就是我的生活日記

對快速走紅的機運,LÜCY沒有被沖昏頭,反而在去年陷入低潮。原本與家人同住的她,一個人搬到台北生活,身處忙碌的都市節奏,被工作巡演大量塞滿的日子,莫名的失落感悄悄來襲。

「我覺得應該是想念家人吧!以前住在家裡很歡樂,每天都可以無憂無慮地創作很多歌曲旋律,但後來變成都在工作工作,寫歌的動力就消失了。一下子又要出國又要表演又要拍MV,而我又不是那麼喜歡面對鏡頭的人,心理壓力愈來愈大,突然才驚覺,我是不是活在別人的期望裡?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只是在Follow人家叫我做什麼就做什麼嗎?」不斷抽絲剝繭的自我對話,LÜCY覺察到心底有一股強烈的渴望,她想要好好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於是毅然決然離開原本的唱片公司,成為獨立音樂人。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lÜcy談創作
ELLE TAIWAN
駝色毛絨背心(ISABEL MARANT);緞面光澤剪裁連身褲、銀釦皮革軍靴、Triomphe皮革Choker、Triomphe金色手鍊、水鑽Logo圓圈耳環、水鑽Logo銀戒(ALL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脫離公司的保護傘,意味著甚麼事情都要自己來,會變得比以往更加辛苦,但她不後悔。辛苦是人生必然的滋味,最起碼,能換來她想要的自由,「我的創作就是我的生活日記,我不想要被任何人操控。跳離舒適圈,才會得到真正的成長。」她相信過程中學來的所有經驗,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去年還有一件難以忘懷的事,和LÜCY感情很好的外婆,因病過世了。「外婆是泰雅族人,從小在部落長大,一個人生了五六個小孩,靠著自己的努力養活整個家庭。包括我媽媽也是,我們家族的女性都是女強人,每個女人都很偉大。」承襲這股堅毅的力量,她勇敢自立門戶,籌備今年即將發行的第2張專輯。

保有簡單的初心

幾番動盪,隨著一切塵埃落定,患上思鄉病的LÜCY,慢慢摸索出台北生活之道。她養貓陪伴自己,更經常在街上拯救垂死的植物,把租屋小窩佈置成自己喜歡的模樣。「我很喜歡植物,在路上只要看到從別人家陽台掉下來的盆栽,或是快要枯萎死掉的植物,只要它還有根,我就會把它帶回家放在土裡,等待它重新活過來。」搭配不同燈光和不同植物,在水泥叢林裡建構出安放內在靈魂,不被打擾、返璞歸真的綠洲之地。LÜCY神仙教主的封號,好像真的有那麼點意思。

專訪|收服全世界耳朵,lÜcy談創作
ELLE TAIWAN
緞面光澤剪裁連身褲、銀釦皮革軍靴、Triomphe皮革Choker、Triomphe金色手鍊、水鑽Logo圓圈耳環、水鑽Logo銀戒(ALL BY CELINE BY HEDI SLIMANE)。

但對於外界給的這些稱呼,她的反應很淡然。「我平常很隨性的,沒有仙氣、也不是特別有氣質。」如果真要挑選3個關鍵字形容自己,LÜCY認為是探險家、感性和單純。「我很勇於嘗試各種東西,具備探險家精神。我也是一個很感性Emotional的人,因為感性,才能去感受每一種事物帶來的情緒流動,將其轉變為靈感。但同時,我也很單純,這是我音樂裡很大的特色吧?有時候我只喜歡用簡單的吉他和人聲來創作,不喜歡加入太多東西。」

回想起自己最初在房間裡刷著吉他哼哼唱唱,起心動念就是如此單純,「那時候我還只是個少女,對未來和愛情,仍然帶著許多許多的憧憬,因此我也希望在我的音樂裡,持續保有這份簡單的初心。」雖然還不知道,初心會帶著LÜCY前進到哪裡,但世界很大,旅程才正要開始。

PHOTOGRAPH_TROY WANG
PROJECT MANAGEMENT_SYLVIA CHENG
STYLING_WAWA CHANG
HAIR & MAKE-UP_MIKA
TEXT_DOMINIQUE CHIANG
ART DIRECTION_SANDY YANG
STYLING ASSISTANT_LING WANG, MINA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