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設計師Kim Jones在男裝設計收獲高人氣,那女裝的表現也能平分秋色嗎?Fendi 2021秋冬系列,Kim Jones以Fendi家族五姊妹作為靈感謬思,延續這五位個性迥異的穿搭風格,並加入Karl Lagefeld執掌時期創下的經典。本篇為你整理出五大必知重點,一次看懂Kim Jones首場Fendi女裝秀!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Kim Jones才在2021年1月Fendi高級訂製服大秀初啼試聲,這回透過2021秋冬女裝系列帶我們回溯Fendi豐厚的品牌歷史。他熱愛嘗鮮跨界,但同時也是重感情、懂得尊重傳統的人,在大家為他的「女裝是否能與男裝相匹敵」寫下疑問時,他選擇從典藏檔案裡找答案,因此從高訂到時裝系列,都能看到滿滿Fendi的經典元素。

一、認識Fendi傳奇五姊妹

有一些歷史悠久的奢侈品牌,早期多為家庭工坊,後來漸漸演變成家族企業,比如Fendi、Prada、LV、Max Mara。而Fendi獨特即在於,它不只是家族企業,而且還是由女性為主導的家族企業,這對當時仍為男權制度的1930年代而言,簡直是不可思議。

1925年,Edoardo Fendi和Adele Casagrande夫婦在羅馬開設了一間皮件和皮草專門店,地點就在羅馬最熱鬧的一條街Via del Plebiscito上。憑著精湛的工藝品質,Fendi的名氣很快就傳出羅馬,深受名流貴族的喜愛,更一度成為當時外來客必訪的店鋪之一。

1977 fendi sisters alda paola franca carla and in their atelier
AGF//Getty Images

Edoardo和Adele有五個女兒,二戰結束後的1946年,正式加入Fendi家族事業,她們恰巧在五個領域有所專長——長女Paola負責皮草部門、Anna管理皮具、Franca處理客戶關係、Carla協調業務與行銷(手腕高明後來更被封為「時尚將軍」)、Alda則是負責銷售。在五姊妹齊心合作下,她們將Fendi觸及全球在世界各地開起店鋪,拓展品類支線,一步步地把Fendi從地區性品牌擴展成揚名全球的時尚帝國,從此「5」也變成品牌的幸運數字。後來Fendi被LVMH收購,Anna的女兒Silvia Venturini Fendi成為現任創意總監,是少數留在品牌工作的家族成員。

那麼,Kim Jones是如何將五姊妹的特色糅入設計當中的呢?

他採用大量的水洗貂皮,將辦公室服裝常見的細條紋元素轉化在絲質襯衫、羊毛量身剪裁上,抑或是以直線羊毛流蘇呈現。就連Silvia平日所穿的衣服也成為創作靈感,昇華為奢華感十足的襯衫式毛絨外套。

kim jones首度執掌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
FENDI
kim jones首度執掌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
FENDI
kim jones首度執掌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
FENDI
延續高訂特色,直紋襯衫胸前綁成玫瑰狀的結,搭配高腰鉛筆裙和透膚Karligraphy絲襪。
二、Karligraphy是什麼?

Fendi五姊妹任職期間,做過最關鍵的決定就屬老佛爺Karl Lagerfeld的加入了。1965年,她們聘請剛在巴黎嶄露頭角的Karl Lagerfeld擔任設計師,後來更簽屬終身合約(最近一次聽到這類長期合作關係的是Prada與Raf Simone),而Karl也不負眾望,創下無數經典,比如1967年重新定義Fun Fur的概念推出FF Logo,也就是現在品牌認知度最高的Monogram標誌;1981年,Karl手稿中草寫的FF字樣變身為Karligraphy,也在Fendi近幾季被大量運用。

fendi italian luxury fashion house
Vittoriano Rastelli//Getty Images
Karl Lagerfeld無疑在Fendi家族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也被大家視為「Fendi家中的第六個孩子」。
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細節照
FENDI
Karligraphy絲襪以及鞋跟有著建築風格的、從典藏草圖檔案演變而來Fendi First鞋款。
三、不可不知的經典Selleria皮革

1938年時,品牌創辦人Edoardo和Adele Fendi夫婦用當時歐洲質量最好的牛皮,推出一系列包包設計並取名為Selleria,不過Selleria並非「包包名稱」,而是一種皮革的統稱,是Fendi所使用的牛皮中最頂級的,它的表面有著荔枝般的自然紋路,皮質柔軟且不塌,耐磨又耐壓,可塑性高,不僅運用在包包上,服裝上也能見到其蹤影,而2021秋冬系列,我們也看見Selleria以壓花車縫技術被應用在風衣、雙層羊絨大衣和Peekaboo及Sunshine托特包上。

fendi 2021秋冬系列細節照
FENDI
軋別丁(Gabardine)風衣肩章和領口以Selleria壓花車縫技術裝飾。
fendi 2021秋冬系列細節照
FENDI
以Selleria皮革印上Karligraphy壓花的造型戒指。
四、經典包款全面升級!全新Fendi First包款誕生

經典包如何玩出新意?Kim Jones拿出他翻玩絕活,在Silvia Venturini Fendi指導下,改變包型比例、調整肩揹帶長度,將Baguette變身為後揹包,又把Peekaboo變窄變扁,除了手提也很適合做為手拿包使用。

fendi 2021秋冬全新baguette後揹包
FENDI
Baguette羊絨後揹包。
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
FENDI
Peekaboo全新尺寸登場。

除此之外,本季還有新成員加入,全新登場的Fendi First手拿包,最大特色在於袋口,以F字母圖案植入手拿包框架中,以皮革鑲嵌金屬框呈現,優雅中帶點不羈個性。Fendi First包配有多種尺寸,有大到足以容納平板電腦的,也有小至可以當作珠寶佩戴的微型包袋。

fendi 2021秋冬全新first包
FENDI
全新Fendi First手拿包。
fendi 2021秋冬全新first包
FENDI
迷你First小包。
五、全新O'Lock珠寶

珠寶設計師Delfina Delettrez Fendi在本季回歸了!Delfina是Silvia Venturini Fendi的女兒,從小在藝術與時尚薰陶下長大,體內住著叛逆的靈魂,明明可以在女性撐起半邊天的家族裡找到創作的一片天地,卻選擇在19歲時出來自立門戶創立品牌,她的作品大膽、年輕而充滿創意,甚至帶有點古靈精怪,過去幾度回鍋Fendi擔綱珠寶設計,不過和家人一同工作難免生摩擦,所以始終無法「定下來」,這次為了Kim Jones的女裝處女秀撐腰,也讓本季更添話題精彩度!

Delfina操刀設計的全新O'Lock系列,成熟高雅且有玩心,比如:用扣環呈現FF Logo圖案,配有唯有撥動Fendi字樣才能打開的掛鎖;以及金色鍊條串起印有Karligraphy字樣的封蠟吊墜項鍊;以Selleria皮革製成鑲有金屬滾邊細節的Cuff袖口等等,打破珠寶既定概念,與服裝融為一體,美得高端!

fendi 2021秋冬全新珠寶系列
FENDI
fendi 2021秋冬全新珠寶細節照
FENDI
fendi 2021秋冬全新珠寶細節照
FENDI
fendi 2021秋冬全新珠寶細節照
FENDI

Fendi 2021秋冬大秀滿是奢華的毛絨與皮草,再配上低彩度大地色系,乍看成熟隆重,甚至有點難以駕馭,但經過一層層品味梳理後,Kim Jones在每個細節中所埋下的寶藏逐漸清晰,他在保有Fendi嚴謹的工藝精神及義式風格的前提下,確實從古典中玩出新意,就像電影彩蛋般令人驚喜。Kim Jones的首場女裝秀,你打幾分呢?

Fendi 2021秋冬完整時裝秀
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圖
Fendi 2021秋冬細節一次看
fendi 2021秋冬時裝秀細節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