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umet 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 18k白金冠冕。
Chaumet 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 18K白金冠冕。
永恆的繆斯
法國約瑟芬皇后是18世紀時歐洲仕女的時尚指標。
法國約瑟芬皇后是18世紀時歐洲仕女的時尚指標。

故事要從一個女人精彩的一生說起。身為望族後裔的她,於1763年出生在加勒比海上的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經歷兩次婚姻、生過兩個孩子,甚至還一度登上了法國皇后的寶座。不過流淌在她身體裡的尊貴血脈,始終縈繞著揮之不去的藍調,這個被賦予傳奇意義的名字,正是約瑟芬(Joséphine de Beauharnais)。

約瑟芬的形象曾於1920年代出現在chaumet的宣傳圖上。
百年前的風格引領者
約瑟芬以崇尚自然且浪滿不羈的本性,改寫了18世紀被傳統束縛的時尚篇章。
約瑟芬以崇尚自然且浪滿不羈的本性,改寫了18世紀被傳統束縛的時尚篇章。

約瑟芬是拿破崙的第一任妻子,也是法蘭西第一帝國的首位皇后,她憑著對愛與自由的執著,開闢了一方用情感澆灌的綺麗國度。儘管期間有萬般波折起伏,但她的芳名卻被永恆烙印在了史書的扉頁上,更以一己影響力,改寫出屬於時尚的精采篇章。

茂盛植披擁抱下的成長環境,滋養出約瑟芬不與人同的脫俗品味,做為一個擅於探索生活中點滴美好的享樂主義者,她率真浪漫且無拘無束的本性,加速掙脫了當時傳統緊身胸衣的束縛,並在畫作中留下了各式身披靈動紗裙的倩影。就連以往被視為權力象徵的冠冕,都在她極具女性特質的魅力下蛻變,昇華為彰顯個人風格的獨特標誌。而創立已有244年的Chaumet,即是共同推動這波璀璨浪潮的幕後功臣。

神聖的色彩
chaumet

早在Chaumet成立之初,創辦人尼鐸(Marie-Étienne Nitot)匠心獨具的精湛工藝,便已受到法國王公貴族們的青睞,又在其製作完成拿破崙的加冕之劍和教皇庇護七世的冠冕後,正式晉升為約瑟芬皇后的御用珠寶商。然而約瑟芬皇后摯愛的植物、自然及所有天馬行空的奇思異想,同樣給予Chaumet無限靈感,亦進一步形塑出造就品牌靈魂的精神符碼。約瑟芬鍾情的梨形切割寶石及汲取自鷺羽冠冕的V型輪廓,歷經數世紀巧思翻玩下一脈傳承至今,而那抹象徵法國皇室的湛藍,也演變為Chaumet基因中不可侵犯的代表色。

約瑟芬皇后鍾情的梨形切割寶石、羽翼般的V型輪廓及象徵法國皇室的湛藍,皆成為Chaumet的神聖符碼。

chaumet
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鉑金耳環,鑲嵌兩顆各約重3克拉之梨形藍寶石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歐洲自古就有把貴族描述為「藍血」階級的說法,而由法蘭西人開創的卡佩王朝(Capétiens),12世紀時更引用了當時在宗教藝術中被投射出純潔寓意的藍色打底,以綻放於其上的金色鳶尾花標誌,做為君權神授論調的延伸。彼時起,藍色即世代流存於法國皇室的尊貴血液中,也出現在了約瑟芬皇后的珠寶盒裡,像數年前於拍賣會場上亮相的那只鑲嵌梨形切割藍寶和白鑽的「Toi et Moi」雙主石訂婚戒指,就是其與拿破崙許下山盟海誓的見證。

湛藍之美
鑲嵌藍寶主石的josephine aigrette項鍊及josephine aigrette imperiale戒指。
鑲嵌藍寶主石的Joséphine Aigrette項鍊及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戒指。

對Chaumet來說,傳承歷史厚度的湛藍,不只凝聚了帝國最引以為傲的瑰麗風采,還容納了令約瑟芬醉心的自然萬象。工匠注入深淺不一藍調鑲組出的高級珠寶,可以反映蒼穹的瞬息萬變,亦可凸顯佩戴者至高無上的優雅。它帶來彷若護身符般的神奇力量,也在腦海中激盪出一道道由浪漫主義牽扯出的漣漪,喚醒了世家與藝術間百年未曾消退的緊密連結。

經典v型設計及梨形切割寶石,皆是chaumet一眼可辨的經典符碼。
經典V型設計及梨形切割寶石,皆是Chaumet一眼可辨的經典符碼。

綜觀以色彩為概念匯聚而成的「Les Bleus de Chaumet」主題作品,宛如闖入一座由藍色寶石與鑽石堆砌而成的神祕殿堂,靜待3月抵台敞開大門之際,任賓客可近距離恣意探索。氣勢雍容的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項鍊,動用了世家著名的「刀鋒工藝」(Fil-couteau),以極為細膩的金屬工法讓骨架從視覺上幾乎「隱形」,伴隨利用「錯覺畫法工藝」(Trompe-l'oeil)和梨形切割藍寶石交織而成的繁複結構,打造出如水滴在頸間飛濺般的靈動效果。而簡約迷人的Joséphine Aigrette項鍊,則藉由胸前俐落的V型線條,突出了鑲嵌的2克拉梨形切割藍寶石,用化繁為簡的手法,向無邊無際的天空致敬。

對Chaumet來說,傳承歷史厚度的湛藍,不只凝聚了帝國最引以為傲的瑰麗風采,還容納了令約瑟芬醉心的自然萬象。

chaumet以藍寶為主石的josephine aigrette imperiale耳環及soir de fete戒指。
以藍寶為主石的Joséphine Aigrette Impériale耳環及Soir de Fête戒指。

在Chaumet花園裡萌芽的Agapanthe項鍊,透過雕塑感十足的立體造型,詮釋了被稱做「愛情花」的百子蓮。密鑲鑽石的鏤空鍊條,奠定了如藝術品般的基調,幾何鍊節中夾雜藍寶石排列出的漸變色調,使人不禁沉浸於光影之間迸發的盎然生機。

藍寶石、橢圓形切割和明亮式切割鑽石。
藍寶石、橢圓形切割和明亮式切割鑽石。

精緻花瓣下垂掛的21.26克拉橢圓形切割錫蘭藍寶石鍊墜,尚可拆卸裝配於另條鑽鍊,以別出心裁的可轉換式細節,滿足不同場合的佩戴需求;嶄新面世的Soir de Fête戒指,更是受到1919年品牌為公爵之女Hedwige de La Rochefoucauld大婚所打造的經典金鐘花冠冕啟發,融合花瓣意象的唯美造型,搭配耀眼的枕形切割藍寶石與鑽石,用饒富當代美感的方式,延續那份跨越時空依舊真摯不滅的自然主義。

綜觀以「Les Bleus de Chaumet」為概念匯聚而成的作品,彷彿探索一座藍色寶石堆砌出的神祕殿堂,喚醒了世家與藝術間百年未曾消退的緊密連結。

chaumet soir de fete 18k白金戒指,鑲嵌約17克拉的枕型切割藍寶石,以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Soir de Fête 18K白金戒指,鑲嵌約17克拉的枕型切割藍寶石,以及明亮式切割鑽石。
Chaumet
chaumet agapanthe項鍊具可轉換式設計,藍寶石鍊墜可拆下與另條鑽鍊配搭。
Agapanthe項鍊具可轉換式設計,藍寶石鍊墜可拆下與另條鑽鍊配搭。
Chaumet
chaumet agapanthe 18k白金戒指
Agapanthe 18K白金戒指,主石鑲嵌1顆約重6.01克拉的橢圓形切割藍寶石。
Chaumet
chaumet agapanthe 18k白金項鍊
Agapanthe 18K白金項鍊,主石鑲嵌1顆約重21.26克拉的橢圓形切割錫蘭藍寶石。
Chaum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