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多年來,臺灣許多舞者躋身歐美舞團,以精湛的舞技獲得國際觀眾的掌聲和讚揚,創造其職業生涯的桂冠。然而回首當年,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鼓足勇氣,獨自背起行囊,前往陌生的異國?又如何在高手如雲的舞壇面對挑戰呢?本文將透過林燕卿、張建明兩位旅歐舞蹈家的分享,一窺他們在舞台聚光燈之外的世界。

臺灣舞者卓越的技巧、敬業的態度,廣受國際舞壇肯定,許多傑出舞者陸續為歐美舞團網羅,包括:先後成為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的許芳宜和簡珮如,比爾‧提‧瓊斯舞團的劉奕伶;以及加入歐洲舞團行列的李貞葳(以色列巴希瓦舞團)、余采芩(德國烏帕塔舞蹈劇場)、吳孟珂(荷蘭舞蹈劇場)、簡晶瀅(英國阿喀郎.汗舞團)等。

身懷絕技的他們,在舞蹈的世界版圖上串起一張熠熠發光的繁星之網。而回首當年,是什麼讓他們鼓足勇氣,在陌生國度的舞壇,獨自面對挑戰?

在忙碌中踏著堅定的舞步

線上採訪時間訂在歐洲上午9點,對前一晚有演出的林燕卿來說有點早。訪問之後她必須抓緊時間給自己暖身課。

林燕卿目前在倫敦赫赫有名的沉浸式演出《Sleep No More》的製作團隊 Punchdrunk工作。她參與《The Burnt City》的演出,行程非常緊湊:每日的工作通常會以暖身課開始、再來是工作會議,用來溝通演出者當天的身心狀況與技術調整的細節,以應付當晚3小時的演出。「我今年41歲了!」林燕卿大方開朗地笑著說,「需要比別人多一點時間打開我的身體。」她給自己額外的暖身課程,以便應付連日的演出行程。

從2003年至今,林燕卿已在歐洲闖蕩20年了。曾為倫敦侯非胥.謝克特舞團(Hofesh Shechter Company)、阿喀郎.汗(Akram Khan Company)舞團的舞者,身上帶著一股叛逆氣息的她,不只是一名舞者,還勇於挑戰實驗性的創作。她與藝術家Sean Rogg的合作,甚至將舞台搬到在35,000英尺高空飛行的飛機上。

編舞家林燕卿《on the way to》
JUAN CARLOS ARÉVALO FERNÁNDEZ
編舞家林燕卿《On The Way To》,Photo|JUAN CARLOS ARÉVALO FERNÁNDE

與林燕卿一同受訪的張建明,現在是侯非胥舞團2團的排練指導。前一晚他才剛飛回臺灣,一早就進北藝大,為授權學校演出的舞作《In Your Rooms》甄選舞者。這次排練為期3週,每天從早上10點到下午6點,一週5天。

「其實飛臺灣當天,我才剛從義大利飛回到倫敦。我跟簡珮如在義大利DAP藝術節(DAP Festival)發表一個作品《Pretend》。」僅管飛行行程無縫接軌,但張建明談話間神情專注,絲毫未感疲憊。打從2007年初到瑞士再往英國,張建明也已經在歐洲15年了。

林燕卿和張建明是大學同學,兩人在歐洲的「發跡路線」也很相近,都加入過瑞士伯恩芭蕾舞團、侯非胥舞團。張建明打趣地說:「我都是跟隨同學的腳步前進。」因兩人都在倫敦,有空就會約吃飯,交換工作心得,互相打氣。

bullyache《tom》
Genevieve Reeves
Bullyache《TOM》,Photo|Genevieve Reeves

每一道關卡都是新的契機

「其實一開始是因為環境適應不良。」林燕卿談起當年休學出國的原因,「但一趟美國的見習之旅,讓我看到舞蹈有不同的面貌,便想去見識更寬廣的世界。」最早先,她去了倫敦當代舞蹈學校。當時還是獨立編舞家的侯非胥來給學生舞團排舞,自此開啟了兩人的合作;後來成立舞團時,燕卿還是他的創始團員。

「我很尊敬侯非胥。他工作中樂於分享的簡單、真誠,很打動我。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身體語彙的開發及與不同表演者的合作。」林燕卿很感懷地說,「即便後來他因創作發展需要,另找新舞者合作,曾讓年輕時的我很難過。但現在回頭來看才發現,那正是開啟我另一段舞蹈生涯的契機。」

近年來,林燕卿從舞者轉為創作者,和不同領域藝術家廣泛合作,創作類型從虛擬現實、沉浸式劇場、電影到戲劇都有。林燕卿興奮地分享她正進行到最後階段的創作計畫,目前已完成將近一年的《逐日》(Daily)即興短片拍攝,希望可以發展成一個關於「身體自由書寫」的展覽。

演出、創作之外,林燕卿也是瑞士非營利組織「What Dance Can Do」的成員,曾前往肯亞的貧民窟和希臘的難民營與學童互動,關注人道關懷與彼此之間的尊重與學習。「我常問自己『舞蹈可以做什麼』,從他們開心的表情,我得到了答案。但其實他們給予我的更多,他們教會我什麼叫知足與珍惜。」她也希望年輕舞者們能對世界──「保持好奇心,打開眼睛和耳朵勇敢去嘗試。」

張建明於哥本哈根丹麥皇家芭蕾舞團教授舞團作品。
張建明提供
張建明於哥本哈根丹麥皇家芭蕾舞團教授舞團作品。

打開心眼 保持好奇 期許舞者分享與學習

張建明出國也是出於對國際舞壇的好奇,想要「跳遍各國的舞團!」他帶著燦笑說道,「那只是一開始的動機,想show myself。」一開始他到歐洲,入選瑞士伯恩芭蕾舞團。侯非胥到舞團排舞,發現建明的才華,在一次借調演出後邀請建明入團,他就決定「跳槽」了。

張建明說:「我很喜歡侯非胥的自在及跟他工作的默契,他帶給我另一種舞團工作模式的想像。雖然他工作時也有很嚴肅、鑽牛角尖的時候,但他為人慷慨,對待舞者開放且平等,就像朋友一樣。」2009年入團至今,張建明由舞者身分轉為排練指導,已帶過5屆2團舞者。如今,比起展現自己,他更享受轉譯與傳授舞蹈的喜悅,他說:「我現在更在乎如何將所學分享給別人。」

張建明與藝術家簡珮如於義大利dap藝術節演出共創節目《pretend》
張曉雄
張建明與藝術家簡珮如於義大利DAP藝術節演出共創節目《Pretend》

在國外這麼多年,建明對年輕舞者的建議是「不要自己把路走死。要打開視野,多看多學,找到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他與羅瑋君共同發起、在臺灣舉辦的「舞軌計劃」,正是希望自己能「為臺灣的創作者貢獻點心力」。計畫裡最特別的就是Mock Audition,透過傳授海外舞團的甄選模擬考,讓臺灣的舞者提早為考團準備。

今年10月,侯非胥舞團即將來臺,張建明說:「這是風格完全相反的兩支舞碼。《偽善者》(Clowns)用戲謔的方式詮釋暴力美學、挑戰觀眾;《重生進化》(The Fix)簡單而溫暖,像暴風雨後新冒出來的嫩枝椏,像溫暖的擁抱,很動人。」觀眾或可從這次的演出感受到,侯非胥為何對林燕卿和張建明產生深遠的影響。


林燕卿
Camilla Greenwell
林燕卿

林燕卿
舞蹈藝術工作者,近年來多與不同領域藝術家合作創作。曾為倫敦邊界舞團、瑞士伯恩芭蕾舞團、侯非胥‧謝克特舞團舞者,曾任阿喀郎‧汗舞團舞者、排練指導。Photo|Camilla Greenwell

張建明參與法國電影《再一次勇敢跳躍》外景拍攝
張建明提供
張建明參與法國電影《再一次勇敢跳躍》外景拍攝

張建明
侯非胥.謝克特舞團2團排練指導,曾為該團舞者多年。現除為該團授權舞作排練之外,他也發表自己的創作。曾參與舞團有:雲門2、台北越界舞團、瑞士伯恩芭蕾舞團。


想知道更多臺中歌劇院活動資訊請見 歌劇院時刻

【延伸閱讀】
>>感受荷蘭舞蹈天團NDT 2年輕團員的神奇力量!3位當紅編舞家作品一次收集
>>娛樂 追劇追電影 用舞蹈感受自由的凃力元,從中修煉他的人生哲學課
>>與歐爸互動必搶座位公開!韓國音樂劇《三劍客》,Kpop男團偶像的浪漫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