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經典賦予當代新詮釋,從來都不容易。當來自16世紀義大利維洛納城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穿越到當代臺灣會撞擊出什麼新火花?由新銳劇場導演吳子敬與陳品蓉聯手,用創新視角顛覆你對莎翁經典劇作的想像。

重新詮釋早已被無數文本傳頌千百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挑戰指數之高不可言喻。但其有趣之處也在於,若能展現創作者個人的獨特視角,放膽打破傳統框架,玩出貼近在地文化語彙的新意,那麼對創作者與受眾來說,都是過癮快意的事。

由臺中國家歌劇院自製的新戲《R&J and others》,便請來新生代劇場導演陳品蓉與吳子敬,共同編導一齣臺灣當代視角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本戲除了故事框架建立在大家熟悉的經典文本之上,在製作上也呼應歐洲「STAGES 永續劇場聯盟」所倡議的「永續共融」理念,採取綠色劇場、藝術永續作法,將歌劇院過往製作的服裝與舞台道具活化再造,以融入《R&J and others》的製作。

新銳劇場導演陳品蓉吳子敬
MonLee_Photographer

在地洞裡談戀愛的羅茱 比現代人更有愛的勇氣

同樣身為備受當代矚目的新銳劇場導演,這是陳品蓉與吳子敬首度合作。兩人如何分工,又如何在各自觀點中找到共鳴,以完成這部實驗色彩濃厚的作品?

陳品蓉認為兩人的工作節奏相當互補。「子敬擅長整合,我擅長拆解。」他們把全劇分成兩大區塊,由兩組不同的人物組合與空間構成。「這樣的分法,用意不像傳統戲劇用『上下半場』來區隔,而比較像是讓觀眾在中間換場時喘一口氣,來觀賞創作風格截然不同的兩個作品。」陳品蓉說。

「我們回頭看羅茱劇本時,各自的切入點蠻不同的。」兩人異口同聲說,他們以「羅密歐被放逐到外地」這個事件作為兩個作品的劃分線,吳子敬負責羅密歐在放逐之前的故事。「我的故事比較符合原著的情節,只是加入了我對空間的想像,好比我讓這對戀人設定為埋在這個城市的地洞裡。我的舞台調度沒有太多,但使用了較為快速的語言。」吳子敬說。

吳子敬想講的,關於愛情、死亡與恐懼。「我在這個故事裡看到愛的否定性。愛是需要被檢驗的,但現代社會講求正能量,凡事要肯定自己、表現自己。而在羅茱的愛情裡,他們都想成為對方的主體,因而讓自己跟死亡變得很親密,這點非常吸引我。不管是愛的毀滅性,或我們對愛情的恐懼,都要跟他們一樣走這麼一遭,你才會知道自己很勇敢。」吳子敬想說的是,對於愛情應該勇敢一點,像羅茱一樣對抗命運,而這也是上半場的主旋律。

陳品蓉在旁笑著補充說:「上半場真的感覺命運像一陣風亂吹,節奏非常快,不知道下一步在哪。」

新銳劇場導演陳品蓉 吳子敬
MonLee_Photographer
吳子敬解讀羅茱愛情:即便愛有毀滅性,都要自己走上一遭,才懂何謂勇敢。

邁向世界航道的羅茱 更想找到和解與答案

在羅密歐被放逐之後,下半場由陳品蓉接續。她不諱言,兩人說故事的策略截然不同,而觀眾勢必會感受到衝突性。不過,衝突也是對話的一種。「兩個作品之間有些元素會被反覆提醒與再現,但安排角色的方式很不同。」例如,在吳子敬的劇裡共有3個茱麗葉,用來對應劇名中複數的others,其中兩名角色在推動情節之外,還能以旁述的方式,回看屬於角色已經寫定的命運,而第3位茱麗葉則會揭開下半場的序幕。「下半場的others(其他人)的比例會變高,觀眾可以自行補白和串聯。」陳品蓉說。

陳品蓉認為,羅茱劇本寫成於16世紀的歐洲,正值地理大發現的航海時代。而她在讀到原著其中那句話──「茱麗葉,你是東方的太陽」時想到,這裡的「東方」,或許是那個時代的人,對美麗遠方的嚮往。「那個時代追求著擴張與向外探索,也許羅密歐就是被流放到海外去了。」於是她的場景有大量場面調度以呈現那種移動、漂流感,她把敘事核心從維洛納拉到更大的世界舞台。

但對於如何處理羅茱的愛情,陳品蓉坦言其中多有掙扎。「莎士比亞要講的是人都要在失去心愛事物以後,才願意打破執念,他想講的是和解與犧牲。但這樣的愛情觀放在今天來看,海枯石爛的愛情是很困難的。我記得第一次排練時,所有演員都汗顏說:『這樣的愛情我做不到!』」她笑說,現代人的愛情問題,要不太氾濫、就是太無能。「一旦遇到猛烈的愛情就會僵掉,要嘛覺得自己卑微,或是對方太瘋。我怎麼跟觀眾說這件事?」

吳子敬在一旁補充:「我想找到每個戀人眼裡的,那道光是迷人的,也是會刺傷人的,我覺得愛很殘酷,你會渴望想要成為對方,但把自己全然交付,不只是浪漫的,這個過程會讓你失去某一部分的自己,去看看那些死掉的、被遺留下來的自己,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舞台上會有3個遊蕩的茱麗葉。」

相較吳子敬在上半場藉由3個茱麗葉來提出不同疑問,表達多元心聲,陳品蓉把第3個茱麗葉單獨抽出來,她仍身負400多年前的思維,卻願意跟現代人一起摸索、前進。「原劇的結局是兩個年輕人選擇假死,最後卻真的輕生殉情,我想除了結束生命之外,也許有其他可能。一生都在思念之中,不能愛,也不能不愛,也許是真愛給我們的懲罰,但是一輩子能遇到這樣的愛,說不定是幸福的。」陳品蓉說。

新銳劇場導演陳品蓉 吳子敬
MonLee_Photographer
陳品蓉解讀羅茱經典:歷經400多年,人類仍不斷重複、嘗試突破,何處是邊界?

陳品蓉
不二容戲劇工作室負責人,北藝大劇創作所導演組,臺大中文暨政治系畢業。專事編導,工作方法集結素人共創、田調與跨領域交流。近期作品見於劇場、展場與現地創作。

吳子敬
僻室House Peace團長及人力飛行劇團駐團導演。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劇創所畢業,舞台設計與導演主修。現以編導、劇場設計及舞台監督等身分參與各式創作與演出。


想知道更多臺中歌劇院活動資訊請見 歌劇院時刻

【延伸閱讀】
>>舞出世界新版圖,張建明與林燕卿的旅歐心路,讓關卡成為新契機
>>與歐爸互動必搶座位公開!韓國音樂劇《三劍客》,Kpop男團偶像的浪漫演出
>>黃翊︱與機器人共舞,跨界融合詮釋書法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