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當音樂遇上數位藝術 當88琴鍵化身為豹

最酷的數位藝術展《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就在臺中歌劇院!

Headshot of Mela ShihBy Mela Shih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大概是疫情逼瘋了全世界音樂家與藝術家們!於是各種奇思狂想開始湧現!如果爵士樂不能現場演奏,還能用什麼樣的形式與人們互動呢?如果爵士樂有形體,那會是什麼模樣?於是《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這場跨國腦力激盪的數位藝術展,精彩誕生!當音樂遇上數位藝術,當88琴鍵化身為動感的AR豹,最酷的數位藝術展,即將在聖誕夜於臺中歌劇院開展!

打破框架的爵士音樂家 陳若玗:「我並不是大膽的人,只是理想大膽了點 !」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Sony Music 提供,攝影/ MengLing Hsieh

喜歡爵士音樂的朋友們,一定都認識陳若玗!這位從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古典音樂科班出身,一路到哥倫比亞大學音樂博士的她,勇於打破框架,選擇離開舒適圈,勇闖紐約爵士圈!她談到:「會愛上爵士樂,是偶然間聽到爵士鋼琴家 Keith Jarrett 使用古典音樂,以類似巴哈的對位做出即興演奏,讓我非常震驚,為什麼 Keith Jarrett可以悠遊自在的用古典樂語言即興?為什麼沒有樂譜也能表達內心想法?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了解音樂,從爵士樂再回頭思考古典樂,巴哈、莫札特、蕭邦、李斯特等人,不都是擁有即興演奏能力的音樂家嗎?」本來只是為了提昇古典樂領域的即興彈奏能力的陳若玗,沒想到從此與爵士樂結下了不解之緣!

陳若玗的創作巧妙結合了古典音樂的細膩與爵士樂的不羈,豐富的層次與細節造就出她獨有的黑色浪漫,讓她在國際音樂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是臺灣首位列席百年鋼琴品牌史坦威名人堂,成為史坦威國際藝術家(Steinway Artist),「對我而言,這一個很honored的頭銜,因為臺灣爵士鋼琴Steinway Artist只有我 ,身為鋼琴家感到很榮幸,但我更喜歡自己身為作曲家的身份!」陳若玗分享創作理念,正如同她的專輯《Savage Beauty野蠻的美麗》賦予給予女性力量,她認為女性可以有很多樣貌,可以有野心,也可以有脆弱;可以是任性,也可以無所畏懼,即使在壓力之下還能走下去,才是真正的勇氣!她回想自己的音樂之路:「我覺得自己還蠻有勇氣的。現實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其實蠻膽小,但在音樂的道路上,我常常挑戰大難題,咬牙突破難關!私底下,我並不是大膽的人,只是理想大膽了點 !」

陳若玗的血液裡奔騰著叛逆的因子,骨子裡卻又堅守著優雅浪漫,她將自我的矛盾與衝突寫入音樂創作,《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正是延續這股自由奔放的爵士精神,藉由多媒體藝術的跨界對話,展現音樂家活出自我、無所畏懼的生命之力!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以「自由」為核心 開啟一場音樂、藝術與科技的對話

這場瘋狂的藝術想像展覽,是由致力於美學教育推廣的紐約基金會 The LoArts Foundation主辦。策展人是來自紐約與東京的古靈精怪設計師姐妹「&Kuo 」 Sherry Kuo 和 Hsinhui Kuo 策劃,原本就和陳若玗是朋友的她們,從設計跨足數位藝術領域,召喚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包括:義大利設計師 Andrea Minini、紐約動畫師 Nan Wei、數位藝術家陳韻如、新媒體互動創作團隊 FabLab Dynamic、空間設計工作室一起設計、藝術團隊 tamtamART、義大利電影導演 Duccio Fabbri 、洛杉磯藝術家 Abel Macias…… 等,是不是超威!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最猛的是,這支跨國際的製作團隊,因為疫情無法實體碰面,跨國會議全是視訊會議,多國語言交錯,身為策展人的心臟真的要非常強大!談到策展理念,開朗的東京服裝設計師「&Kuo 」的妹妹 Hsinhui 談到:「一開始發想時,就剛好就遇上疫情,於是我們思考,要隔空生出作品,一定要與數位做結合。數位藝術創作沒有時空的限制,非常自由,就像爵士樂一樣!」姊姊 Sherry 更幽默引用唐鳳的話:「數位就是不只一位!」製作團隊橫跨歐亞板塊和美洲大陸,都是各個領域非常優秀的人才,「如果可以集合各領域專家的力量,一定可以擦出很棒的火花。」Sherry笑著說。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四大亮點 帶你搶先看音樂互動展

整個展覽位於臺中歌劇院一樓,展場由空間設計工作室「一起設計」量身打造,以黑色鋼板形塑出蜿蜒曲面。最浪漫的是,隨著時間的光線變化,黑白交錯的韻律,像是指尖在黑白的鋼琴鍵上遊走,用空間譜寫出一首關於時間的變奏曲,這樣絕美詩意的展場空間,是年底絕不能錯過的打卡景點喔!

亮點1:謎樣的88條線?!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主視覺是金色的「豹」從鋼琴鍵一躍而出!「豹」是音樂的化身,也象徵著陳若玗突破自我,脫韁而出的爵士精神。這是由義大利的線條魔術師 Andrea Minini 特別為這次的展覽量身打造,他以鋼琴的88鍵發想,提議以88條線來設計主視覺的豹,至於現場是不是真有88條線,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探索囉!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亮點2:呼叫01001,來場音樂與科技的跨界即興!

當音樂遇上 AI 人工智慧會產生什麼有趣的事呢?在音樂體互動體驗的部分,邀請數位藝術家陳韻如跨界合作,打造一個結合音樂與科技的互動藝術裝置「Me & Yu」,讓觀眾不僅聽見音樂,也「看見」音樂!當音樂響起,螢幕中投射出的影像會隨著旋律扭曲、蛻變!

影像的轉變,也象徵著跳脫自我束縛後的自由!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在臺中歌劇院

亮點3:跳脫框架,AR奇幻冒險正在上演!

有趣的是,主視覺豹結合AR技術,聯手紐約動畫師 Nan Wei 及新媒體互動創作團隊「FabLab Dynamic」,觀眾只要拿出手機掃描,就可以將豹從展板上解放,帶著牠四處遨遊,展開AR奇幻冒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亮點4:高規格聲光震撼體驗!

透過SONY高品質的 4K HDR 顯示器、黑膠唱片盤、高解析音質耳機及 Walkman 數位播放器等各項影音產品,高規格的聲光效果,創造出親臨現場演出般的震撼!帶給觀眾充滿魅力的互動體驗!

還在遲疑什麼?大家拿出行事曆,為自己規劃一趟美好的歲末年終假期,來一趟臺中歌劇院之旅,為自己的腦袋多增添創意的瘋狂想像吧!

展覽名稱:Savage Beauty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主辦單位:The LoArts Foundation
協辦單位:臺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臺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
展覽日期:2021/12/24 (五) ~ 2022/1/9 (日)
展出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自由入場
相關演出:
2022/1/6(四)晚上七點半
陳若玗 《野蠻的美麗》 紐約爵士鋼琴音樂會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2021【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顛覆你對音樂的想像!
2021【 Savage Beauty 陳若玗音樂互動展 】顛覆你對音樂的想像!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看展覽

romeo and juliet by bourne, , director and choreographer matthew bourne, designer let brotherston, lighting paule constable, rehearsal images, three mills, london, 2023, curve theatre, uk, credit johan persson

一票難求的馬修.伯恩《羅密歐與茱麗葉》,將在北高國家級場館演出

50位大師真跡重磅來台!臺灣最高規格的西洋畫展,從拉斐爾到梵谷

50位大師真跡重磅來台!「從拉斐爾到梵谷」台灣最高規格的西洋畫展

臺中國家歌劇院, 張方禹, 韓承燁

張方禹×韓承燁聯手創作,《December Nite》挑戰未知,融合媒體與音樂的沉浸式體驗到底多精采

歌劇院時刻, 葉廷皓

顛覆你想像的音樂會模式,音像藝術家葉廷皓,凸凸廳大玩聲影創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