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穀雨pinterest
Olga Rolenko、Roy Mehta//Getty Images

2024節氣穀雨代表夏天來了?「日期、由來、諺語、習俗」介紹,7大禁忌+開運祕訣看這篇!

了解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

By and Casey Tan

二十四節氣當中的「穀雨」日期為2024年4月19日,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唯一將物候、時令與稼穡農事緊密對應的一個節氣,穀雨的到來也表示著夏天就要開始了!在這雨水明顯增加、氣溫也比較不穩定的時節有什麼必須注意的事項?如何開運呢?跟著ELLE一起來了解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吧~

2024「穀雨」日期:4月19日

穀雨
Andriy Onufriyenko//Getty Images

2024420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穀雨」。俗話說:「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意味著,當「穀雨」到來時,寒冷的天氣已經結束,天氣逐漸溫和,雨水也會開始增加,極利於農夫播種耕田,也助於穀類作物的生長。

2024「穀雨」由來

穀雨
Tom Wilde//Getty Images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分享,民間相傳黃帝於春末時,向所有天下百姓與丞相宣佈倉頡造字完成,在這一天下了一場不平凡的雨,也降下很多穀米,後人將此日定為穀雨,用來紀念古人聖功,倉頡死後有人將此穀雨日用來祭拜倉頡,也叫「穀雨節」。

2024「穀雨」節氣意思、諺語

穀雨
Tatiana Maksimova//Getty Images

以下整理農業部關於「穀雨」的節氣諺語。

1.雨寒死虎母:雖然已過清明,仍然常有低溫冷鋒過境,令人冷得發抖。

2.穀雨,鳥隻做母:形容鳥兒此時大量交配、繁殖。

3.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春茶在穀雨附近開始摘採,而且必須把時機,太晚則茶質不佳,一天到晚採茶、烘茶,此時茶農最為忙碌。

4.穀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穀雨若在月初,則占人民多疾病。

5.穀雨前後好種薑:此時台東,花蓮地區正是種植生薑的季節。

6.一斗東風三斗水:此時颱風東風則多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4「穀雨」習俗

穀雨
Hsing Chin//Getty Images

1.採茶

穀雨是採收新茶的時節,民間相信這天去採新茶來喝,可以避邪,也能助於保平安。

2.桃花水

古人將穀雨時的河水稱為「桃花水」,在這天用此水沐浴可以避邪災禍,並帶來好運。

3.祭海

穀雨這天海水回暖,會有不少魚游到淺海地帶,是捕魚的好時候,因此漁民也會在這天舉行祭海,祈求神明保佑。

2024「穀雨」禁忌

穀雨
Olga Rolenko//Getty Images

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表示,「穀雨」開始之後,雨水明顯變多導致濕氣重,因此健康容易出狀況,飲食和生活等必須注意,其中有7項禁忌要特別留心,以避免誤犯忌諱。

1.戒爆怒

穀雨日天氣忽冷忽熱因此疲氣較差,一旦動怒容易犯下不可逆的錯誤。

2.不宜減衣物

穀雨日天氣早熱晚涼,不宜收太多衣物以免身體著涼感冒。

3.避去森林

穀雨日是撲滅害蟲的時刻,因此害蟲較多前往山區森林多的地方容易被害蟲叮咬,因此僅量避開森林與雨林之地。

穀雨
James O'Neil//Getty Images

4.注意除溼

穀雨日容易下雨,也容易忽冷忽熱,溼氣較重,因此要注意多加除溼,以免引發痛風。

5.小心用電

穀雨日溼氣重,用電要小心,尤其電器用品容易受潮,或者使用電器用品容易觸電。

6.傳染疫情變多

穀雨日濕氣重,易引發傳染疾病,尤其現在疫情嚴峻,需要注意社交距離,以避免傳染病發生。

7.上山要注意

穀雨日易下雨,前往山上要注意容易天雨路滑,易跌倒摔倒,建議避免前往上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4「穀雨」開運方法

穀雨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命理師小孟老師分享,準備一碗生米,米中放88元硬幣,選當日早上9:00至11:00,向天外祈求財運大發,此碗米為龍年穀雨米,求完後放在書桌上,男左女右,放1天後倒掉,硬幣拿去捐款,能讓你財運大開,有施必有得。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生活速報

51勞動節還是「媽祖生」!3生肖拜完媽祖後會有好運到

2024年5月1日勞動節也是「媽祖生日」!這3生肖拜完媽祖後會有好運到

頭暈一直以為有地震?這三種人易有「地震症候群」,出現症狀、解法一次告訴你

頭暈、暈眩一直以為有地震?這三類人易有「地震症候群」

2024巴黎奧運台灣選手確定參賽名單!跆拳羅嘉翎、游泳王冠閎、拳擊陳念琴(持續更新)

【2024巴黎奧運】台灣選手參賽名單!中華隊郭婞淳、羅嘉翎、王冠閎、陳念琴奪奧運參賽資格

地震來襲「警報都不響」?5款地震速報app推薦,ios、安卓用戶提早20秒通知、能看到地震要從哪裡來!

地震沒收到警報?「地震速報APP」安卓、IOS下載5款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