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小心翼翼不敢吃多?覺得夏天就要來臨卻還沒有自信嗎?跟著美女健身老師咪咪一起在家就能鍛鍊自己,核心、心肺,以及肌力三大重點,訓練一次到位!

咪咪愛運動的自主訓練示範

相信許多人都有上班久坐循環不良、下班卻又苦無時間運動的困擾,這次就由擁有AFAA美國有氧體適能協會PFT認證以及TRX-STC認證的咪咪,為大家親身示範,自己在家就能完成的核心訓練、心肺訓練 ,以及肌力運動的三大訓練,從腹部的捲腹動作、心肺循環的增進,一直到橋式,簡單又有趣,讓妳在今年夏天前練出最美的自己。

核心訓練

核心肌群的訓練非常重要,但是其實這種訓練只要自己在家就可以有效且安全地進行,達到訓練核心、馬甲線的效果。這次的核心訓練分為捲腹、抬腿捲腹,以及直膝捲腹三個動作,難度由低至高。

Physical fitness, Leg, Arm, Exercise, Human leg, Thigh, Crunch, Abdomen, Joint, Pilates,
ELLE FIT

捲腹

    首先屈膝躺在地上,這是一個啟動腹肌的動作,骨盆微微後傾,下背確實貼在地面,以免造成腰椎不適,吸一口氣之後肩膀微微抬起,維持腹部張力,吐氣時運用腹肌力量把肩胛骨帶起來,注意身體不用帶起,再次吸氣時慢慢躺回地上,但肩膀依然維持抬起才能維持腹部張力。建議此一動作一次可做10-20下,依照個人肌耐力而定,中間休息30秒再接續下一組動作。

    Physical fitness, Pilates, Yoga mat, Exercise, Arm, Abdomen, Joint, Yoga, Individual sports, Shoulder,
    ELLE FIT

    抬腿捲腹

      接下來是捲腹的進階版動作:抬膝捲腹,此動作可增加下腹力量 加強訓練。讓小腿與大腿呈現90度屈膝,同樣必須先啟動腹肌, 骨盆微微後傾下背貼地,吸氣肩膀微微抬起,吐氣時運用腹肌力量把肩胛骨往上帶,吸氣往下。這個動作下腹部更有感覺,同樣一次做10-20下,依個人情況而定,休息30秒再繼續。

      Physical fitness, Shoulder, Exercise equipment, Arm, Joint, Exercise, Abdomen, Pilates, Leg, Yoga mat,
      ELLE FIT

      直膝捲腹

        再來是捲腹的更加強版:直膝捲腹,此動作因力矩變長、難度更加強。雙腿抬起與身體垂直,平躺在地後吸氣肩膀抬起,吐氣時手嘗試觸碰小腿前脛,吸氣平躺回地上,記得同樣維持腹肌張力,因難度較高慢慢做即可。挑戰10個之後休息30秒再繼續。

        心肺訓練

        接下來是健身菜單裡不可或缺的心肺運動喔!一組三式的「滑盤登山者」、「滑盤收腿」、「滑盤屈膝開腿」能夠幫助我們增強心肺功能。如果自己在家沒有滑盤的話,穿上襪子在平滑地板上進行亦可操作。此動作不僅可鍛鍊心肺,還能訓練核心,並且加強女生在意的下腹部位。

        Press up, Physical fitness, Fitness professional, Arm, Exercise, Strength training, Exercise equipment, Joint, Plank, Leg,
        ELLE FIT

        滑盤登山者

          先以手撐平板式,維持身體與脊椎的中立,開始做跑步這個動作,過程中必須非常注意維持呼吸的順暢度,依照個人強度而調整,約維持30秒至一分鐘的時間,設定10-30秒的休息時間。

          Press up, Arm, Fitness professional, Strength training, Exercise equipment, Physical fitness, Exercise, Plank, Joint, Leg,
          ELLE FIT

          滑盤收腿

            同樣手撐平板式,但這次改為雙腳併攏,雙膝往手腳方向前進,吐氣時把腳伸直,重複以上動作,注意不要憋氣,維持呼吸順暢,維持30秒至一分鐘。

            Press up, Physical fitness, Plank, Arm, Exercise, Leg, Joint, Exercise equipment, Strength training, Sportswear,
            ELLE FIT

            滑盤收腿開腿

              滑盤屈膝開腿的動作,同樣以手撐並腿平板式開始,記得保持核心穩定,雙膝往手腳方向靠近,接著做手撐並腿平板式,再緊接平板式開腿,最後回到手撐並腿,過程中切記不要拱背或凹腰,持續30秒至一分鐘的時間,然後休息10-30秒。

              肌力曲線

              肌力訓練是很多女孩們在意的部分,特別是臀部因工作時長時間維持坐姿,產生「臀肌失憶症」(gluteal amnesia),也就是大腦自然而然忘記了臀部的肌肉如何使力,不但讓臀大肌逐漸失去作用,臀型也不好看。這次分享的橋式運動就非常適合女孩們在家鍛鍊臀部肌力喔!

              Physical fitness, Exercise, Arm, Leg, Yoga mat, Joint, Abdomen, Stretching, Shoulder, Muscle,
              ELLE FIT

              橋式

                首先,屈膝平躺在地,骨盆微後傾,後腰貼地,尾椎微抬起,藉以啟動臀部力量,吸一口氣,吐氣時臀部往恥骨方向推進,在高點時可停留約3秒鐘,讓臀部維持緊繃,再慢慢放下完成整個動作,建議一次可做20-30次,感覺非常痠痛時鼓勵自己再做3-5次使肌肉力竭,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Physical fitness, Strength training, Arm, Exercise equipment, Exercise, Leg, Shoulder, Joint, Human leg, Thigh,
                ELLE FIT


                單腳橋式

                  單腳橋式,屈膝平躺在地,單腳抬起與身體垂直,同樣骨盆微後傾,尾椎抬起,吐氣時臀部往恥骨方向推進,高點處停留3秒鐘。單邊臀部的訓練一定要維持核心收緊,保持身體不晃動,單邊的動作可做10-15下,增加單邊臀部感受度。

                  Physical fitness, Leg, Shoulder, Arm, Exercise, Pilates, Human leg, Joint, Strength training, Thigh,
                  ELLE FIT

                  墊高單腳橋式

                    這是橋式的難度再加強版,先在家裡找張小板凳把腳墊高,只有腳跟碰到板凳,單腳直膝與身體垂直,骨盆微後傾,尾椎上揚,吐氣時臀部往恥骨方向推進。因為這個動作難度更高,注意身體絕對不要歪斜,單邊做10下即可。

                    美女健身老師咪咪的健身Q&A
                    Ear, Eyebrow, Earrings, Eyelash, Neck, Beauty, Long hair, Makeover, Body jewelry, Candy apple,
                    ELLE FIT

                    Q:每週運動的頻率?

                    咪咪:如果真的有空,我一週會運動6-7天,每天1-2個小時。

                    Q:最推薦的運動項目?

                    咪咪:第一個當然是重量訓練,增加了肌力需要更多能量,便可以吃比較多,不用擔心一吃就胖。第二個我認為有氧運動也是必要的,有氧可以訓練心肺功能、幫助增強體力。我也喜歡自由潛水、滑水、滑雪等戶外運動。除此之外,瑜珈可以放鬆身心,加強肌力,讓身體線條更柔軟。

                    Q:隨身必備的物品有哪些呢?

                    咪咪:包包裡一定會帶的除了護唇膏、太陽眼鏡之外,充滿了運動類的東西,像是運動手套、彈力帶,還有我最近非常喜歡的一種運動用腰帶,重訓時使用可以強化訓練效果喔!

                    Q:有沒有可以為健身加分的飲食秘訣?

                    咪咪:運動後30分鐘以內攝取優質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肌肉成長,我自己很喜歡、而且也非常方便的就是運動結束後,到便利商店買一罐統一陽光低糖或無加糖高纖豆漿, 補充優質蛋白質可幫助肌肉生長,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