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一樣做錯事,為什麼只有我被罵?不願承認的職場扎心真理:「因為做人處事比努力更重要!」

社畜必學的職場生存記!

By
一樣做錯事,為什麼只有我被罵?不願承認的職場扎心真理:「因為做人處事比努力更重要!」
TVN DRAMA

職場充斥著不平、委屈和懷才不遇,但是如果每次都是你遇到,那就不是別人壞,而是你自己傻。別只有努力,更要學會增強職場辨識度!檢討自己的實力和能力之前,你需要更聰明的方法,讓工作省力又有好待遇。《職場好感學:讓老闆喜歡、主管器重、同事信任的28個關鍵》用職場容易遭遇的28個題目,測出你在主管心中的好感度,幫助你調整在工作時應對事情的方法,一步一步往上爬!

>>寫給對人生、工作產生懷疑的你:「不是儲備勇氣才出發, 而是在追求理想生活過程中長出了勇氣!」

你有沒有碰過下列的狀況?

職場有真友誼嗎?「聽到同事聊八卦、到處是洩秘大嘴巴」該怎麼辦?想升官必學的職場情境題解法!
NETFLIX提供

比方說,你做錯事被上司責罵,在上司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不過,你也很清楚犯錯是自己的問題,被罵是應該的,下一次要好好努力。你說服自己重新振作,不料隔天同事跟你犯了一樣的錯,卻沒有被上司嚴厲責罵,也沒有受到懲處,上司只叫他下次小心一點。這到底是為什麼……?   

或者,你也遇過類似的情景?   

A同事和B同事隸屬同個單位,最近工作量比較多,大家都要留下來加班。上司特別關心A同事。「你工作很認真,不要太操勞啊。」相對地,B同事卻被上司嫌得要死。「你怎麼一直加班啊?辦事效率也太差了。」   

事實上,A同事和B同事的業績差不多,但A同事的薪水比較高,跟上司的關係也特別好。B同事薪水不高,每天上班都覺得很痛苦。這兩者的差異何在?近年來,職場外也經常發生類似的問題。C網友和D網友在同一個時期募資創業。他們的企劃內容大同小異,成本和預估的利潤也差不多。然而,C網友募到了十分充裕的資金,D網友卻不得不放棄創業計畫。這兩者又差在哪裡?有些人享有旁人的讚賞,但有些人做一樣的事情,卻得不到大家的認同。這樣的狀況可說不勝枚舉。

做人處事比才能和努力更重要

一樣做錯事,為什麼只有我被罵?不願承認的職場扎心真理:「因為做人處事比努力更重要!」
TVN DRAMA

這些「莫名其妙」的現象背後,牽涉到一個人職場好感度技巧。大部分人都以為,只要拿出實力和成果,自然會備受青睞。尤其有高度上進心的人,會積極學習各種技能,努力精進自己。不過,這樣的思維太單純了。好比前面提到的例子,兩個人的成績和實力相當,結果得到的評價天差地遠,而這樣的情況還很常見。可見,我們實際獲得的評價,跟成績或實力以外的因素有關。那麼,決定我們職場評價的因素,究竟是什麼?我接待過兩萬多名商業人士,擔任面試官的經驗更是多到數不清,面試時有沒有好感的差距是非常明顯的。當然這還牽涉到當事人的能力,但就算是兩個能力相當的人,通常也不見得有同樣的雇用吸引力。

要不要雇用新人非我一人能夠決定,因此我不喜歡的人,也會得到工作的機會。大多數的情況下,他們加入公司以後的評價,也跟我當初面試他們的評價差不多。而且,連公司外部的客戶也對他們印象不好,這不是我個人對他們的偏見。有了這些看人的經驗,我得出一個公式,來換算一個人的評價。

實力╳職場好感度

(實力=能力、成果、時機、運氣……等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一樣做錯事,為什麼只有我被罵?不願承認的職場扎心真理:「因為做人處事比努力更重要!」
TVN DRAMA

兩個實力相當的人,會因為職場好感度有別,而有高下之分。職場好感度越高,實力和成績才會得到正當評價,做事也更容易成功。 反之,職場好感度越低,努力和才幹也會大打折扣。就算提出很棒的方案,也不會受到重視,甚至連功勞都會被搶走。就像前面提到的,好處永遠輪不到你,被罵卻始終有你一份。   

這其實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假設一個工作技能良好的員工,實力是一百分,這一百分加上職場好感度,就會變成兩百分或五百分;相對地,職場好感度太低,一百分就會變成七十五分或五十分。萬一發生重大的問題,職場好感度變成負數,能力再高也可能被當成戰犯。有些人工作速度很快,上司卻不敢放心交辦工作給他。

或者明明能力不錯,卻被當成一個城府極深的人。如果這就是同事對你的評價,那代表你職場好感度大有問題。換言之,職場好感度就跟推進器一樣,對我們的人生有決定性的影響。一向賣力工作的人,只要有了職場好感度,出人頭地絕對勢不可當。過去評價不高的人,也有機會開闢一條康莊大道。至於實力不太夠的人,好好活用這個能力,也能得到高於實力的評價。

下面情境題秒測你的「職場好感度」:

職場有真友誼嗎?「聽到同事聊八卦、到處是洩秘大嘴巴」該怎麼辦?想升官必學的職場情境題解法!
NETFLIX提供

題目:你跟上司A一起去喝酒,他悄悄跟你說,他覺得你的後輩B話很多。隔天遇到B時,你會怎麼做?

1)直接告訴B,上司A嫌他話多。

2)告訴B,你聽到有人嫌他話多,但不說是誰講的。

3)直接告訴B,你認為他的話太多。

4)不告訴B這件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一樣做錯事,為什麼只有我被罵?不願承認的職場扎心真理:「因為做人處事比努力更重要!」
SBS Drama

各位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你跟同事一起去喝酒,偷偷告訴對方一個祕密,結果隔天搞到人盡皆知。我們身旁都有一些口風不緊的人,這種人得不到信賴,評價也不高。你以為說出來是為對方好,其實多半是多管閒事,保持緘默才最聰明。

選擇①直接告訴B,上司A嫌他話多(-5分)

這是最糟糕的選項,你可能以為說出來是為B好,但我勸你最好不要這樣做。 任何人聽到這種指責都會很介意,尤其這番話出自上司口中,當事人會更加介意。說不定B會去問其他同事,自己是不是真的話很多。最後有可能傳入上司A的耳中。 上司A把他的心裡話偷偷告訴你,結果卻被其他人知道,他對你一定會產生不信任感,甚至生你的氣,倒楣的就是你。

選擇②告訴B,你聽到有人嫌他話多,但不說是誰講的(-3分)

這個選項跟①不一樣,沒有把上司A抖出來,不過你以為這樣就不會被上司知道嗎?如果B很認真看待這件事,這件事還是有可能傳入上司耳中。若上司A跟B的關係尚可,B也許會直接跑去找上司A商量這件事。 到頭來,上司A同樣會懷疑是你洩漏祕密,所以千萬不要這樣做。

選擇③直接告訴B,你認為他的話太多(-2分)

直接告訴B,你認為他的話太多,這樣上司A也不會埋怨你洩密。可是,除非你真心覺得B話多,不然這個選項也不利於你。口是心非的指責聽起來虛偽不實,B可能無法虛心接受指教,反而會埋怨你講話太惡毒,或是認為你故意找碴。

選擇④不告訴B這件事(+3分) 指出對方的缺點,其實是為對方好,因此保持緘默多少有點薄情。

不過,口風夠緊的你,評價才不會下滑,況且選擇④才不會破壞你和B的關係。 另外,根據我事前調查,有將近半數的人會選擇④,幾乎沒有人選擇①。可是,我接觸過兩萬名商業人士,很多人真實採取的行動都是①和②。前陣子,我才看到某個女職員到處嚼舌根,把課長告訴她的祕密洩漏出去。

多數人在洩密時,都以為自己是為對方好,他們不覺得自己是在打小報告。不過,這種行為只會惹人不快,連帶影響到自身的評價。當你想要為對方付出時,請站在客觀的角度思考,這麼做是不是真的為對方好。

面對祕密的處理方法

職場有真友誼嗎?「聽到同事聊八卦、到處是洩秘大嘴巴」該怎麼辦?想升官必學的職場情境題解法!
NETFLIX提供

人類主要透過語言溝通,互相傳授各種技術和思維,好比躲避天敵的方法,或是如何採集有營養的食物等等。這也是人類得以昌盛的原因,從這個角度來看,口風不緊其實是人類的天性。 尤其當我們得知一件不能說的祕密,反而會特別想說出口。很多人就是犯了禍從口出的毛病,才影響到自己的評價。 我以前在某家公司服務,就碰過這麼一件事。

公司會將重要公告寄送全體員工的信箱,偏偏有些員工從不仔細確認信件,寄再多次也沒用。員工沒看到,再重要的訊息也是枉然。 後來我想到了一個辦法,我找了幾個特別長舌的職員,把公司要傳達的事情告訴他們,並叮囑千萬不可以說出去。總之,我裝得一副很神祕的樣子,跟他們閒話家常。 最好笑的是,當天還沒有過完,所有員工都知道公司要布達的事情了。我只是改變一下傳達方式,訊息一下子就傳開了。尤其事關責罵、抱怨等負面的內容,消息會傳遞得更快。 所以,當你在跟別人聊祕密時,千萬不能說出一些不該講的祕密。萬一別人告訴你祕密,你也不要說出去。口風緊一點,你的評價自然會上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特別要留意的是負面話題,人在潛意識其實是討厭那些對我們談起負面話題的人。所謂的負面話題包含了指責、逆耳忠言、責罵等等。就算你是為對方好,也有可能得罪人,導致自己的評價下滑。因此,負面的話題只在必要時提起,而且要盡量簡短。話雖如此,有時候我們難免會想找人商量問題,而那些問題多半是個人煩惱,內容也很難正面到哪裡去。這裡我告訴各位一個好方法。

如果你只是單純想抱怨,請慎選吐苦水的對象。重點是,你吐苦水的對象跟你抱怨的人最好互不認識。比方說,公司的怨言就跟公司外部的朋友說,上司的怨言就跟家人說,朋友的怨言就跟同事說。用這種方式,比較不會傳到本人的耳裡。

《職場好感學:讓老闆喜歡、主管器重、同事信任的28個關鍵》

一樣做錯事,為什麼只有我被罵?不願承認的職場扎心真理:「因為做人處事比努力更重要!」
博客來

上班可以不再是件苦差事!面試超過3,000人、指導超過1,000人部屬的解析主管專家,用28個QA掃除職場地雷,有實力也要會做人。拒當職場受氣包,讓主管看見你的價值。掌握28個職場人際關係技巧,讓升遷加薪都順遂!

把書帶回家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生活大小事

心靈成長

【mbti凱琳老師專欄】十六型人格esfj有什麼特質?刀子口豆腐心的「執政官」人格,是團體裡風雲人物

【MBTI凱琳老師專欄】十六型人格ESFJ有什麼特質?是團體裡風雲人物!

不要只會尖叫!地震怎麼辦?「正確逃生sop+災前準備」每個人都該懂,立刻逃出戶外竟是錯的!

地震怎麼辦?該躲哪?「正確逃生步驟+避難原則」每個人都該懂

2024 elle womanboss

【ELLE Womanboss】開啟女性力量新篇章!從歷史先鋒們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及養分,妳也做得到!

盤點吉卜力動畫 5 大金句

正能量溫暖金!《吉卜力》角色 5 大金句,道出成長最深的體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