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恰好是曾之喬入行的第20年,她給自己一個無所事事的假期,放慢腳步,才發現有更多值得「浪費」人生的美好事物。有時候繞一點路,才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曾之喬
ELLE TAIWAN
深藍色單排扣細條紋羊毛西裝外套、棉質條紋衫、灰色羊毛洋裝、灰色絲質長襪、 綢緞高跟鞋、皮革手挽袋(ALL BY MIU MIU)。

明明是入冬12月,拍攝這天卻豔陽高照,猶如溫暖的夏天。佇立在樹蔭光影底下的曾之喬,淡淡的妝容,淺淺的笑意,專注地投入在攝影師勾勒的畫面裡。鏡頭轉換的空隙之間,她不急不徐,一個人安靜地站在那裡,幾乎就是丹麥詞「Hygge」閒散神態的完美詮釋——不管身處在什麼環境,都能舒適自在。

記得第一次訪談相遇,就是在丹麥哥本哈根。當時她正籌備個人首本著作《一個人去丹麥,寫一本書》,用文字書寫記錄自己在一個人的旅行過程中,如何在丹麥找到快樂,重新療癒了自己,領悟出與自己相處的快樂之道。在演藝圈,曾之喬是一個奇特的存在。很少有人像她這樣,把自己從19歲罹患憂鬱症,開始找尋自我的過程,曾經經歷過的黑暗、糾結、挫折、逞強種種負面情緒,毫無保留地誠誠懇懇攤開來。

找到快樂之後,人生從此無憂無慮了嗎?去年再見面時,她又碰到另一個生命關卡。她坦承自己正陷入無以名狀的疲憊,工作倦怠的低潮期,處於身心分離、莫名的困惑和無力感,「不努力可以嗎?」她不斷反問自己。於是決定給自己好好放一個長假,放下責任感和上進心,練習「無所事事地休息」。她向來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因此約莫從去年底起,點開她的社群消息,會發現她有意識地把自己從「女明星」的角色登出,只保留少許的工作量和曝光。

曾之喬
ELLE TAIWAN
喀什米爾羊絨背心、燈芯絨吊帶褲、雙色皮革高跟鞋、皮革半月形手袋(ALL BY MIU MIU)。

轉眼又一年,我們沒有預期地再度相會。不知道是因為晴朗的天氣、還是拍攝地點遠離市區環繞著一片大自然樹林的關係,這天工作節奏比以往都要緩慢,感覺像極了一群人只是相約來此處看看風景、消磨一個下午的時光。讓人再度想起那年一起在丹麥拍封面的點滴回憶:同樣都在冬日季節、同樣拍到夕陽西落天色昏暗,然後我們在回程的路上,輕鬆地閒話家常。

如果這是一支紀錄片的話,我想開場旁白的第一句台詞,應該是「Hey,喬喬,你學會無所事事地休息了嗎?」接著鏡頭快轉,開始回溯倒敘,進入曾之喬的視角版本。

曾之喬
ELLE TAIWAN
喀什米爾羊絨背心、燈芯絨吊帶褲、雙色皮革高跟鞋(ALL BY MIU MIU)。
在春天學會騎腳踏車

「今年3月,我終於學會騎腳踏車!」很多人一定不敢相信吧,她興奮地大笑。從小由於爸爸擔心小孩跌倒受傷的關係,喬喬和姊姊被禁止騎腳踏車。明明姊妹倆都是擅長運動的人,卻不會騎腳踏車,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因此長大之後,她發憤要把腳踏車學好。「但不知道受了甚麼詛咒,還是心理障礙的關係,剛開始雖然會騎,可是怎麼騎都騎不好,每次上路,總是充滿恐懼感。」印象深刻最初學會上路時,明明車速很慢,但滿腦子只想著要閃過行人的喬喬,卻太過緊張結果直接騎去撞樹,把兩個膝蓋都撞到流血,於是又留下一個新的陰影。是直到今年春天,好友不放棄地陪伴她一直練習,才終於克服心魔,順利上路。

「我很難用言語精準形容那份感覺,是一種心理非常輕盈的雀躍感。對別人或許很容易,對我卻很難。所以之於我,真的是人生的一大突破,超級無敵重要的成就感。實在是太美妙、太自由了。我的內在小孩,都在歡樂地歌唱。」腳踏車不只解鎖喬喬的人生新技能,更解放了內在的自己。踩著車輪彷彿安裝一雙全新翅膀,掙脫了童年的束縛。

現在在台北街頭,假使看到曾之喬騎腳踏車呼嘯而過,請不要感到訝異。化身單身美少女的她,只要有free day,愛上騎腳踏車去健身、看中醫、吃晚餐,享受專屬自己的單車小旅行。「從芝山騎到淡水的那條河濱車道,夕陽西落的美景,實在是驚人啊!」

接著時序進入夏天,曾之喬決定執行地更徹底。她給自己放3個半月的假,不安排任何工作,僅報名為期四週的密集商用花藝班。

曾之喬
ELLE TAIWAN
深藍色單排扣細條紋羊毛西裝外套、棉質條紋衫、灰色羊毛洋裝、灰色絲質長襪(ALL BY MIU MIU)。
在夏天發現大自然的秘密

「不知道從哪裡莫名來的罪惡感,在我決定休假的第一天開始浮現,我會不會很自私?不懂得珍惜機會?明明有這麼多工作上門,我卻拒絕?」有2個曾之喬在糾結對話,一個焦慮地拋出各種疑問,另一個卻安靜不語。

但說也奇怪,她發現,開始上課之後,所有的疑問和疲憊,瞬間消失無影蹤。高強度的花藝課程,每天早上9點到6點,從基本古典花桌、餐桌花束、手綁包裝到婚禮拱門插花布置,大大小小超乎想像的細節,讓她休息都來不及了,無心再去理會自我批判的聲音。「我的同學都是專業花藝師,只有我是業餘愛花人,面對這麼多扎扎實實的專業技能,真的是累到爆。」雖然課程帶來不少壓力,專注在花藝世界裡的喬喬,腦筋卻變得簡單專注。她感受到久違的單純快樂。

曾之喬
ELLE TAIWAN
象牙白色網紗上衣、象牙白色網紗長裙(BOTH BY TORY BURCH)。

繽紛的花卉植物,更讓她重新領略到生命之美的魔力。很多花看起來五顏六狀各自不同形狀,但放在一起,卻能形成一種亂中有序的美感,原因是甚麼?「上了花藝課我才知道,原來它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季節的花,原來它們都具有同質性,所以才可以在一個複雜的畫面裡,產生巧妙的和諧感。原來這就是大自然的魔力,大自然其實都設計好了,該是甚麼季節、甚麼天氣會長出來的花,它們搭配起來就會有一種平衡互補的美感。同樣地,如果你更深入去了解花的風土產區、地域民情,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人也是啊,我們在哪裡出生,就會有屬於那個地方的味道。而當我理解大自然的奧秘,突然覺得好迷人、好感動,原來這就是宇宙的智慧,冥冥之中萬物皆有其安排。」

每一株小花,都是順應著環境時節開出屬於它獨特的野性美。它只是隨心所欲長出自己該有的模樣,並不是按照同一套模板標準努力讓自己變成那個樣子。「或許你不是生下來就漂亮,但你一定有屬於自己耐人尋味的魅力。」

曾之喬
ELLE TAIWAN
深藍色單排扣細條紋羊毛西裝外套、棉質條紋衫、灰色羊毛洋裝、灰色絲質長襪、綢緞高跟鞋(ALL BY MIU MIU)。
秋收冬藏,俯拾皆是生命循環的美好風景

經過3個月的長假,季節悄悄邁入秋冬時分,曾之喬也在下半年,正式回到工作岡位。倦怠感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輕盈與自在,一個全新升級的曾之喬。彷彿作了一場夢,整個人都清醒過來。「我終於明白,過去這2年來永遠修復不完的疲憊,那一大塊模糊的、壓抑在心頭上的東西到底是什麼。由於我們生長在『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環境,造成大家最大的誤解,以為不工作去休息,就是沒有成長。但是適度的留白,明明是一件美好浪漫的事。」她甚至很認真地去查中文辭典上關於浪漫這2個字的釋義,發現都是貶義詞,「浪」是沒有規則,「漫」則是散漫。當你萌發無所事事的念頭而不自覺衍生的罪惡感,大概就是這樣來的吧!

釐清了思緒,面對工作,曾之喬更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現在只要有一點點感到不適合,她不會再勉強自己接受。「最大的核心原則是,不要害怕斷捨離。」她說,誠實地面對自己,有時候是因為自己的一點貪心,貪心地甚麼都想要,所以甚麼都緊抓著不放。「當你手上緊抓著一堆東西不放、肩上背負著一堆行李不願丟棄,這些東西反而都會成為阻礙自己前進的包袱,讓你沉重地難以喘息。沒有空出來的手,就沒有多的餘裕,去感受當下的美好。有捨,才會有得。」如同《進擊的巨人》裡的台詞,甚麼都無法捨棄的人,就無法做出任何改變。

曾之喬
ELLE TAIWAN
深藍色單排扣細條紋羊毛西裝外套、棉質條紋衫、灰色羊毛洋裝(ALL BY MIU MIU)。

10年前一個人到丹麥,向外尋找快樂的答案,這幾年回歸自我內在,不斷地探索認識自己,找到內心深處真正的寧靜。彷彿經歷了一場跌宕漫長的旅程,終於在秋收冬藏的季節,得以好整以暇地泡一壺熱茶,沉澱喜怒哀樂各種滋味。明白不需要迎合世俗標準,活著的每一刻都是詩意,領悟即使不完美,也沒有輸給低潮的韌性。因此曾之喬計畫籌備下一本書,把她近年的領悟,透過真誠地書寫傳遞出去。「它也有可能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部戲,我會順著自己的心意去準備,不會去設限它究竟該是甚麼樣子。」但本質上是浪漫的,關於曾之喬看待人生的浪漫。

「人生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而愛與恐懼,就在其中徘徊,端看你選擇用愛還是用恐懼,去開啟你的下一步。但我們終究得要去過自己真心想要的生活,一個連自己都羨慕的生活,這才是重點。」曾之喬選擇相信簡單而純粹的人生,專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需要刻意追逐甚麼,只要你相信自己,活出內在的豐盛,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會被你吸引過來。」就像大自然四季循環,順著節氣、順著你內心的聲音,用你最舒服的姿態活出自己的故事。

那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小確幸,淡如水,卻濃烈。

曾之喬
ELLE TAIWAN
象牙白色網紗上衣、象牙白色網紗長裙、 Eleanor 經典灰褐色天鵝絨鍊帶包、金色絎縫芭蕾平底鞋(ALL BY TORY BURCH)。
活得像一個天真的孩子

ELLE:明年計畫出版的新書內容,主要是關於甚麼?

曾之喬:我一直在整理不同階段的自己,這個過程就像滴水穿石般,讓我愈來愈認識我自己,慢慢地看清並找到真正的自己。深刻有感而發,認識自己絕對是人生最好的投資。因此我想跟大家分享,用一個浪漫的角度切入,人生不只有名利財富成功這些目標,還有很多看似「無用」卻對我們的生活充滿價值的東西。我們從小讀這麼多書,但沒有一本書教我們要如何好好休息、好好地跟自己相處,但獨處明明就是一個人活下去非常重要的生存技能。

ELLE:今年AI話題引發各種對未來的討論,你想像的美好科技未來,是甚麼樣子?

曾之喬: 科技勢必會愈來愈進步,但有時候科技也沒有必要進步。重點是科技有沒有幫助我們變成更有智慧、更好的人?好比賈伯斯發明了iPhone,帶來更多溝通上的便利,但也造成許多人對手機的依賴和混亂,因此我真心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看重自己,因為你的每個決定都會對這個世界帶來影響,只要願意放下心裡的仇恨與恐懼,都是一個奇蹟。一個沒有仇恨的世界,就是最美好的未來世界。

ELLE:人生至今深信不疑的信念價值觀?

曾之喬:我相信簡單。我覺得最好的狀態和境界,就是讓自己活得像一個天真純樸的孩子。因此我想要過一個簡單的人生,成為一個簡單的人,其他就順其自然吧!

ELLE:你認為最浪漫的事情是甚麼?

曾之喬:一個人旅行。當你一個人旅行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會干擾你,今天想要去做甚麼就去做。你想要游泳游4個小時、想要發呆看夕陽看到天黑為止、想要花好幾個鐘頭喝一杯咖啡,都沒有關係。可以完全地沉浸在自我的浪漫裡,感受自己內在情緒的點滴變化,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說明。本質上來說,每個人的人生也都是一個人的旅程,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而且能夠真心面對自己的人,才能夠真心面對別人。

ELLE:你的浪漫都是一個人,那你的另一半怎麼辦?

曾之喬:我的另一半是個非常純樸務實的人,他要的東西也很簡單,就是家人平安快樂。所以我們都非常尊重彼此的空間,信任彼此,不會刻意覺得要時時刻刻綁在一起。只要記得回家,不要離開太久就好。但我們也沒有媒體說得那麼久不見面,我們還是會花時間相處。我在他面前,就像個孩子,一個天馬行空充滿創意的孩子,經常會逗他笑。我們之間其實有著很深厚的親密關係,會帶出一個你沒有看過的自己。人生可以遇見這麼一個人,相互陪伴走過這麼長的一段路,是非常珍貴的,我很珍惜這樣的緣分。

曾之喬
ELLE TAIWAN
喀什米爾羊絨背心、燈芯絨吊帶褲、雙色皮革高跟鞋(ALL BY MIU MIU)。
preview for Digital Cover|過得讓自己羨慕!曾之喬:空出雙手,就有餘裕感受更多美好。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ART DIRECTOR_DIDI YANG
PROJECT MANAGER_LOUISE CHIU
PHOTOGRAPHER _ KUO HUAN KAO
MAKE-UP_CLAIRE CHENG@ 21 CARATS STUDIO
HAIR_AMBER@80'S STUDIO
TEXT_DOMINIQUE CHIANG
VIDEO PRODUCER_ESTHER PAI
VIDEO PHOTOGRAPHER_ASHE CHEN、JUNIOR LO
VIDEO EDITOR_ASHE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