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青春是一幅自畫像,16歲的Lily許韶恩,透過繪畫不斷地重新認識自己。畫裡有白色、金色和粉色,還有奇幻3D無法被定義的顏色……,她不受拘束,盡情揮灑,期待每一刻的生命都精彩不留白。

a woman posing for a picturepinterest
ELLE TAIWAN
格紋錯視翻領針織上衣、格紋錯視百折短裙、銀扣黑色皮靴、菱形耳釘、水鑽造型手環(ALL BY BURBERRY)

拍照這天正逢學校期末、寒假前課業最忙碌的時候,碩大的化妝桌上擺著彩妝盒、眼影盒、粉餅口紅⋯⋯還有Lily許韶恩的電腦。趁著梳化空檔,Lily會把握時間埋首把期末報告趕完。「昨天我已經在家先趕完3份作業,今天就可以完成最後一個報告!」去年成為高中生的她,對自己的要求比誰都高,不需要老師爸媽擔心,她自動自發督促自己,謹守學業紀律。16歲,正是自我摸索、慢慢進入成熟懂事的年紀。

不知怎麼地,突然有長輩魂上身的感慨。沒想到當年還緊跟在媽媽小S徐熙娣身邊一起上通告的小女孩,轉眼已經是可以自己獨當一面的美麗少女。笑盈盈的臉,充滿靈氣的雙眼,一頭烏黑溜溜的長髮,往鏡頭前一站,不需要刻意擺姿勢,舉手投足天生的明星架式,難怪IG追蹤已經破42萬粉絲。但難得的是,她沒有把「自己」太當一回事,雖然引人注目,卻沒有星二代的嬌氣,而是認認真真、勤勤懇懇固守著該盡到的本分。聊起高一生活,語氣中還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興奮感。

a woman lying downpinterest
ELLE TAIWAN
花卉圖紋緞面襯衫、花卉圖紋緞面長裙、菱形耳釘、水鑽造型手環、鮮黃橡膠短靴(ALL BY BURBERRY)
內在是「i人」,外在是「e人」

「剛開始真的很不適應,因為課業比較重。」初為高中新鮮人的Lily,面對沉重課業感到有些壓力,如何適應全新的校園環境也是一大挑戰,「但我很喜歡這樣的挑戰,學著認識每一個新同學,找到一個自己跟其他人相處的方式,努力在課業與生活之間,達到自我的平衡。」揮別幼稚懵懂,從課業到人際關係,高中也意味著責任感的養成,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階段。Lily顯然已經準備好了,欣然迎接轉大人、化蛹成蝶的蛻變。

蛻變的第一步,Lily會打破沉默、主動出擊認識新朋友,開啟聊天話題。「我的內在是個i人,但是面對新同學和新事物時,我願意成為e人。」近年來爆紅的MBTI測試,將人分為「i人」和「e人」兩大傾向。「i人」代表內向人格,喜歡獨處思考;「e人」代表外向人格,社交互動活躍。私底下的Lily,自認為是個內向的人,「但我會盡量去分享自己最近喜歡的動漫、或是流行的梗,希望可以讓氣氛不要那麼尷尬。所以同學們後來都表示驚訝,她們原本以為我很安靜,沒想到我也有活潑俏皮的一面。」

a person lying in a bedpinterest
ELLE TAIWAN
花卉圖紋緞面襯衫、花卉圖紋緞面長裙、菱形耳釘、水鑽造型手環、鮮黃橡膠短靴(ALL BY BURBERRY)

根據阿德勒心理學研究,家庭手足的出生順序,會影響一個小孩的性格養成。比如排行老大的小孩,往往具備領導力、懂得照顧人,而排行中間的小孩,擅長察言觀色、與他人溝通協調合作。為了不讓他人尷尬、克服害羞炒熱氣氛的Lily,就具備排行中間小孩,敏感細膩的特質。

叛逆青春期,重新找回自己

中間排行的小孩,據統計往往也較為獨立創意,具有藝術天分。在上高中之前,乖巧的她表示,曾經度過一段叛逆期。大概是國一的時候吧,她回憶,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任性,大人叫她往東,偏偏她就要往西,故意唱反調。媽媽叮嚀她早點睡覺,她就故意晚睡;經常和同學在外面玩耍到很晚才回家,也不認真讀書,放任課業不管。「原以為這樣的行為很酷很帥,直到有次段考,被自己的爛成績嚇到,才趕快調整作息,重新回到軌道上。」

回想那段混亂的國中生活,Lily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面對嚴重落後的功課更是心慌不已,只好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偷哭。她提到是姊姊先察覺到她的異狀,因此會主動關心她,教她寫作業。體貼的她,由於知道媽媽工作忙,平常壓力很大,為了怕媽媽擔心於是故作堅強甚麼都不說。「但媽媽最後還是發現了,所以特別陪伴我,協助我走出來。」家人滿滿的愛,讓Lily總算找回安定的力量。

當時沒有被爸媽教訓責罵嗎?她搖頭,「就是因為爸媽一直都很相信我,不會強制約束我,讓我反省到,我應該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決定奮發圖強,在國三那年重新拼回前面的排名。」跌過跤,方知鼻青臉腫的代價。

lily hsupinterest
ELLE TAIWAN
鱷魚皮紋平口上衣、鱷魚皮紋A字裙、水鑽蝴蝶結環形項鍊(ALL BY SHUSHU/TONG );卯釘綁帶娃娃鞋(VALENTINO)

除了家人,繪畫成為當時Lily整理思緒的出口。莫名糾結的情緒,幽微的心事,說不出口的迷惘,都在畫畫過程裡得到了宣洩。「我的創作靈感來自當下的心情,那些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覺,就把它畫出來。」受到動漫影響,偏好電繪的她,天馬行空的筆觸充滿二次元奇幻感。在她為自己另外開設的IG帳號@lilyhsudream,可以看到她的繪畫小宇宙。

她特別喜歡畫人物,尤其是漂亮的女生。大大的頭、大大的眼睛,與捲捲直直長長的頭髮。白色的背景,周圍只有空氣,像是無聲的請求與召喚:請認真地注視著我好嗎?「眼睛是靈魂之窗,所以我覺得一定要把眼睛畫好,頭髮則展現一個人的個性,比如捲髮,感覺就是比較成熟穩重的人。」在顏色與顏色之間,投射堆砌出各種理想的模樣。慢慢地,那個原本面目模糊的自己似乎也逐漸變得清晰。

lily hsupinterest
ELLE TAIWAN
格紋錯視翻領針織上衣、格紋錯視百折短裙、銀扣黑色皮靴、菱形耳釘、水鑽造型手環(ALL BY BURBERRY )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

學校裡有一堂課,要畫自己的肖像,因此Lily也畫自己。她眼中的許韶恩,是留著白色長髮,閃爍著金色瞳孔的女孩,帶著一抹微笑。「這幅畫叫作Star Girl,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星星。雖然世界上有很多閃亮的人,但是請不要忘記你自己,也是一顆閃亮的星星。」自畫像是創作者內心世界的展現,更是對自我的想像。

而在期末藝術報告裡,Lily打破以往畫風,首度嘗試用電繪,結合手繪和Photoshop,交出了一幅特別的畫,一幅必須用3D眼鏡才看得到的畫。畫裡面有一個骷顱頭,重疊錯置在她的自畫像上面,概念主題是Beautiful Death,形成黑暗與光明的極端對比。「小時候覺得死亡很恐怖,但是現在的我,反而對死後的世界充滿好奇,希望自己要活得漂亮,死也要死得漂亮。」潛意識裡死亡具有重生的意味,彷彿也象徵著16歲的Lily,已經準備好了,要脫胎換骨、破繭而出成為美麗的蝴蝶,未來的明日之星。

lily hsupinterest
ELLE TAIWAN
藏青細條紋西裝外套、U領短裙洋裝、深灰中筒襪(ALL BY MIU MIU );雕花LOGO 厚底皮鞋(CELINE )

她期許自己成為的星星女孩,是可以改變世界的藝術家。「我認為藝術不只是一件創作,而是可以傳遞情感、引發共鳴的存在,因此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這樣的藝術家,透過藝術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感受。如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好,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加美好!」她的笑容宛如一顆小太陽,散放著溫暖的能量,天真中帶有渴望被理解的傻氣。

電影《青春養成記》有句台詞,「人有各種不同的面相,有些面很複雜,重點不是把壞的藏起來,而是要給它空間,接受它。」度過渾沌青春期,經歷內心衝突變化,接受自以為的好與壞的Lily,帶著坦然與樂觀,從畫裡面走出來。要自信地,活出屬於自己的精采。

想要變成很強的大人

ELLE:最喜歡的藝術家?

Lily:克林姆(Gustav Klimt),他擅長畫出女人之美,而且擅長使用各種不同媒材裝是創作出美麗的作品,即使那個媒材不漂亮,他也能運用得很好。他的畫作有各種閃亮的金色,讓人看了很開心。

ELLE:自認為身體最特別的地方?

Lily:眼睛和心臟!眼睛可以看得到畫面,當你在想某些事情,或是突然看到一個很帥的男生時,心臟會突然跳得很快。

ELLE:心目中最帥的男生?

Lily:動漫《咒術迴戰》的男主角五條悟!他是一個可愛又認真的男生,也是歷代最強的咒術師,我希望可以成為像他一樣強的人,凡事都要努力做到最好。

ELLE:甚麼事情會讓你大笑?

Lily:看到五條悟的時候。心情不好看到他,就會立刻變開心。

ELLE:甚麼事情會讓你大哭?

Lily:最新一集的《咒術迴戰》,但我不能劇透暴雷(摀住嘴巴)!總之那場戲讓我看到大哭,最強的他遭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令人心疼。

ELLE:如果可以展開一段冒險,你最想做甚麼?

Lily:我想去看北極光,帶著五條悟的照片(大笑)!

ELLE:不會想要跟家人一起去嗎?

Lily:如果問媽媽,她應該會想要待在家裡看劇。如果問妹妹,她可能會說好。但如果姊姊願意,我一定會帶姊姊去。

ELLE:如何面對社群上的批評留言?

Lily:對於負評,我會分兩種狀況。一種是如果是他們自己的想法,我會尊重他們。另一種我會當作學習,比如有人說過,你有點胖,我就會覺得,那我應該要多去運動;或是有人說你的牙齒很醜,那我可以去戴牙套。但我現在比較在意的是,花更多時間在經營我的生活上,而不是滑社群。

ELLE:2024年想要達成的三個目標?

Lily:第一,希望每兩個禮拜至少讀一本書。第二,想要學習韓語,因為我的偶像是韓國女團IVE成員張員瑛,希望可以聽懂她在說甚麼話。第三,不管遇到甚麼問題,都能帶著正面心態去解決,並且相信自己。

ELLE:為什麼喜歡張員瑛?

Lily:她很美麗,不管是心態或行為舉止,都充滿正能量,讓人覺得非常舒服。希望可以成為像她一樣的大人,雖然她現在才19歲。

ELLE:從小到大,影響你最多的人?

Lily:我覺得是我自己。因為在我國中低潮的那段時期,是我自己用力把自己拉出來,好不容易努力到現在才有今天,一個全新的開始。所以我一直提醒自己,絕對不要再重蹈覆轍。

a woman with long hairpinterest
ELLE TAIWAN
格紋錯視翻領針織上衣、格紋錯視百折短裙、銀扣黑色皮靴、菱形耳釘、水鑽造型手環(ALL BY BURBERRY )
EDITOR IN CHIEF_KAYT HSUEH
PHOTOGRAPH_ICURA CHIANG
PROJECT MANAGEMENT_CHRISTY YANG
STYLING_WAWA CHANG
MAKE-UP_侯京伶
HAIR_SYDNI LIU@ZOOM Hairstyling
TEXT_DOMINIQUE CHIANG
VIDEO PRODUCTION_ESTHER PAI
VIDEO PHOTOGRAPH_ASHE CHEN ,JUNIOR LO
VIDEO EDIT_HSINGYUN WANG

preview for ELLE TALENT|許韶恩 Lily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