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的白色情人節禮物《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是一部包裹著純愛糖衣的公路電影,一段許光漢邂逅清原果耶的故事。首映會那天,導演藤井道人、監製張震與ELLE分享了他們的創作初衷、角色設定、景色勾勒,以及對彼此家鄉的理解與情感、對文化交流與探索的執著,對人性溫暖和「台灣人情味」的細膩刻劃。

「我想跟你一樣,成為一個能感動人的人。」或許是《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中最難忘的一句台詞。台灣男孩Jimmy在18歲那一年的暑假,來到老式卡啦OK「神戶KTV」打工,遇見了大他4歲的日本背包客女孩Ami。飾演Jimmy的許光漢不久前說,導演藤井道人希望Jimmy第一眼見到Ami就覺得「啊這是我的菜」的感覺,藤井道人回憶起當時的片段:「演員真的是一群很棒的生物,當下看起來是真正的愛情,但Greg(許光漢英文名字)和Kaya(清原「果耶」日文發音)一喊CUT就立刻變成彼此最好的夥伴,也像兄弟、像家人,他們很合拍。」《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中的戀愛小白,現實中青澀的許光漢,在夜景天台上浪漫約會,他試著慢慢靠近清原果耶,卻被她突然說話而嚇到彈開;在火車上一起聽歌,許光漢竟然不小心把兩邊耳機都拿給了她……。導演藤井道人坦言:「想談這樣的戀愛!」

專訪|監製張震&導演藤井道人《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讓更多人看見許光漢與「台灣的人情味」pinterest
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而張震最喜歡的是Greg和Kaya兩人偶爾默契「交換」的可愛小眼神,還有他和導演一起挑出的這張海報!「一起聽有線耳機的年代,我們都經歷過。」還以為今年47歲的影帝想起了初戀的悸動,結果沒有,「我覺得這張劇照講了很多故事,乍看之下是關於『戀愛』,橘色調是安靜卻濃密的情感,背後是火車外的風景!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偏向『公路電影』的故事吧,透過Jimmy的成長,去反思自己的人生?導演很細心地幫他設計在這趟旅途中碰到什麼樣的人,都是『意外』,這些人事物都能改變你的心情和體悟。」而在名為人生的這段旅途上,也是一次次小驚喜推著我們成長。

專訪|監製張震&導演藤井道人《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讓更多人看見許光漢與「台灣的人情味」pinterest
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有趣的是,許光漢對於導演藤井道人而言就是一個意外。「我那時候說要拍台日電影,身邊每個人都說現在不管什麼就是要找Greg啦!」但導演與男主角的初次會面好像有點誤會,「我那時候覺得他是一個特別靦腆的男生,後來發現他都不太會去……掩飾自己?不會有做作的感覺。像他跟Kaya在現場的時候真的會教彼此語言,印象最深刻是殺青酒的時候,Greg很會唱也很會喝。」我們完全可以想像一個台灣大男孩,此起彼落的「乾杯!乾杯!」,然後被拱上台,或許唱了一首五月天。導演似乎很喜歡和台灣演員們小酌慶祝的片刻,在電影中神戶KTV的跨國友誼,在現實中也是一次美好的相遇。而在監製張震眼中,許光漢就是一個陽光大男孩,「我覺得他是很直白的一個人,妳目前看到那個樣子,跟他本人我覺得是很貼近的。跟他一起工作非常輕鬆,而且有趣,很多東西跟他提一點,他可以做很多變化,有很多驚喜!所以看他表演是很過癮的一件事。」

專訪|監製張震&導演藤井道人《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讓更多人看見許光漢與「台灣的人情味」
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ELLE:《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捕捉了非常多台南在地文化和風景,是因為有一種想把台灣的美讓更多人看見的心情嗎?

張震:電影有一句台詞是北村豐晴,就是KTV老闆講他為什麼會在台灣生根,是因為台灣的「人情味」。其實景色很漂亮這些到處都有,可是人的這種真誠和熱情……我覺得比起美景,電影要拍出「味道」更困難;但導演有捕捉到我們非常強烈的人情味,我也很開心可以呈現人性還是很美的氛圍。

藤井道人:我本來只知道我的祖父是從台灣來到日本,但調查身份證之後發現他曾經就住在台南。當我知道這些地方之後,我馬上就來台灣留學、學中文,對這裡的一切愈來愈有興趣,也趁此機會見了很多台灣的製作人,算是這部電影最初的一個契機吧!

不是每一趟旅程都一定要有個終點。

ELLE:之前藤井導演分享自己很喜歡《艋舺》這部電影,有跟張震監製討論過嗎?如果想請你拍一部類似題材的電影,你會找誰來主演呢?

藤井道人:張震先生拍過日本的作品《龍先生》,還有《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牯嶺街》我還是在台灣看的呢!我們其實滿常聊這些的,所以如果要拍黑道或殺手類型的電影,張震先生絕對是首選啦!哈哈哈。

ELLE:請問張震會想和Jimmy一樣,拿著鐵路圖漫遊日本嗎?

張震:他們在設計日本鐵道的路線時做了很詳盡的功課,我沒參與到只看到成果,如果能親身下去體驗,應該很有意思。其實「青春18」是一張真實存在的車票喔,買這張車票可以坐去很多站,《青春18x2》也是改編自同名網誌。那個車票現在應該還有在賣?我覺得人生可以有這樣的一個機會也滿好的,充滿很多驚喜,不設定一個目的地,自己去遊走,去探險。不是每一趟旅程都一定要有個終點。

專訪|監製張震&導演藤井道人《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讓更多人看見許光漢與「台灣的人情味」
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ELLE:張孝全在電影中客串松本居酒屋的台灣老闆,還有黑木瞳、道枝駿佑、黑木華、屈中恆、曾少宗、陳姸霏……,非常強大的演員名單,請問張震有親自去邀請嗎?

張震:選角上面都是導演這邊提出的,我頂多給一些建議,但基本上沒有影響導演的選擇。比較特別的是黑木瞳小姐,金馬獎她來台灣的時候,我跟黑木瞳一起吃飯,她就問最近在幹嘛,我就說我們正在跟藤井導演合作,聽到之後她非常開心,沒想到後來真的可以合作成功!很特別的一個緣分。

ELLE:好奇藤井導演原本就有聽五月天的歌嗎?我知道你曾說日本樂團Mr.Children是你的原點,這次電影主題曲也非邀請到他們不可。

藤井道人:Mr.Children是我年輕時最常聽的藝人,現在36歲的我拍了這部叫18x2的電影,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邀請他們來幫電影寫歌,而且好像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了,所以我就鼓起勇氣去做了。Mayday的話,其實我更早以前就聽過了,我之前的助理是台灣人,他跟我說「Mayday就像台灣的Mr.Children啦」,在那之後我的歌單裡都有他們了。然後在台灣拍攝期間,越聽越有感覺,這次有在一些片段裡用了他們的歌喔!

ELLE:張震會聽五月天的歌嗎?你的最愛是哪一首呢?

張震:會啊,五月天耶。但我比較老派,我喜歡〈擁抱〉

專訪|監製張震&導演藤井道人《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讓更多人看見許光漢與「台灣的人情味」pinterest
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ELLE:清原果耶說,像是Jimmy這種南方男孩「很溫柔,也會讓自己有更想努力的感覺。」請問藤井導演當初是想把他塑造成這樣的角色嗎?

藤井道人:我覺得是沒有的,因為我跟Jimmy這個角色的背景,有很多重疊的部分,某種程度上像是我的故事,所以我沒有想把18歲的Jimmy塑造成「很帥」的角色哈哈,我比較想要更加生活感的。然後他到了36歲,失去了所有東西,他慢慢去撿回、去蒐集這些碎片……,可能我想塑造一個很純粹的人。我覺得每一次創作都是重新去認識,「原來有這麼美的東西,原來有這麼臭的東西」,不管好的壞的,我都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方式傳達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