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etflix《3體》結局埋下第二季伏筆?改編劉慈欣科幻大作,「葉文潔」演員是台灣人!原著小說《三體》劇情解析

《3體》宇宙觀太狂!8集不夠看呀~

By Alaia
netflix《3體》劇情亮點解析一次看!濃縮原著小說三部曲,「三體」結局後還會有第二季嗎?pinterest
Netflix

由作家劉慈欣所寫的史詩級科幻小說《三體》(3 Body Problem)在全球熱銷,此書不僅在2015年獲得小說界的最高殊榮「雨果獎」,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都曾透露自己是《三體》的忠實粉絲。如今Netflix製作的《3體》終於正式上線,短短8集濃縮了3本小說的內容,精華劇情塞滿亮點,想看懂《3體》的你,必讀此篇!

Netflix《3體》劇情在講什麼?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3體》故事源自於1960 年代的中國,一名年輕女子的關鍵決定掀起跨越時空的波瀾,深深影響了現代。而現代,全世界的科學實驗紛紛以失敗告終,任何學理似乎都派不上用場。為此,由牛津年輕科學家組成的「牛津五人組」著手調查原因,但他們彷彿被現實玩弄了,自然法則在眼前逐漸支離破碎,原因不得而知,一群互動密切的傑出科學家必須與一個鍥而不捨的警探合作,化解人類史上最大的威脅。

《3體》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團隊操刀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Netflix超自然全新影集《3體》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創作團隊操刀。製作班底包括榮獲多座艾美獎的創作人大衛班紐夫、 D·B·魏斯,與艾美獎提名人 Alexander Woo,在他們強強聯手之下,融合多種類型元素,堆疊層層謎團和重重危機,重新定義這部科幻大作。

《三體》原著小說&Netflix影集版差異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首先,《三體》原著小說背景設定在中國,但影集版《3體》則將背景搬到英國。而男主角「汪淼」的性別置換不用說,在看見「幽靈倒計時」之後,女版汪淼「奧姬薩拉札」並沒有加入三體世界的虛擬遊戲中,而且也少了「科學邊界」這個神秘組織,改成原本就熟識的「牛津五人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體》男主角「汪淼」變成英國女物理學家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與原著小說《三體》不同,男主角「汪淼」不僅從亞洲臉孔換成英國人,還變成了女性角色。艾莎岡薩雷 Eiza González Reyna 飾演「奧姬薩拉札」,牛津五人組一員,奈米科技的先驅。比起未來的理論性問題,她更願意傾力解決當下的實際問題。她為人剛強有遠見,自然成為人類敵人的目標。

「葉文潔」是《3體》關鍵人物!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趙家玲與曾靖飾演「葉文潔」從小精通天體物理學,但在中國文革時期失去一切後,總覺得自己在宇宙間孤身一人。於是她決定在 1960 年代,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沒想到竟掀起跨越數百年的波瀾,即使到了時間的盡頭仍有巨大影響。

整起三體事件的起源,就是由「葉文潔」引起。經歷文革洗禮、看著父親當眾活活被打死的「葉文潔」在對人類文明感到失望後,決定打破法則,對宇宙發出來自地球的消息,公開地球在宇宙中的方位,讓地球成為其他文明的掠奪目標。簡單來說就是:你殺我父親,我拉全地球文明陪葬的概念。

「葉文潔」演員是台灣女生

曾靖
Netflix

在《3體》中飾演青年時期「葉文潔」的女星,是來自台灣的曾靖(Zine Tseng)。首次出道就參與Netflix科幻大作演出,曾靖選擇休學勇敢追尋演員夢。由於「葉文潔」是物理學家,曾靖為了完美詮釋角色,還特別跟牛津大學的博士上了好幾堂相關課程,為戲下足苦工。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Netflix《3體》還原兩大名場面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在《三體》原著小說中的文革批鬥,在陸劇中遭到刪減。而Nettflix《3體》則還原了這個名場面,讓「葉文潔」這個角色本身的刻畫更深刻,她對人類的恨,也更加凸顯出來。

而另一個《3體》的名場面,就是小說中血腥的「古箏行動」。主角群利用奈米飛刃,將郵輪「審判日號」大卸八塊,裡面的乘客也無一倖免,那血腥程度根本就是人間煉獄,超級震撼!

Netflix《3體》消失的「農場主理論」與「黑暗森林法則」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不過,雖然Netflix《3體》還原了許多小說中的名場面,卻還是少了兩個至關重要的故事核心,那就是「農場主理論」與「黑暗森林法則」。

「農場主理論」講述在一個農場中,有一群火雞。農場主人每天固定時間餵食,而火雞群中的一名火雞科學家觀察到這個現象,於是牠對在場所有火雞宣布,自己發現了宇宙的偉大定律!沒想到感恩節當天,農場主沒有餵食,而將牠們通通帶去宰殺。《三體》將人類世界假設為火雞世界,我們生存在這個農場中,殊不知我們信仰的理論都是假象。

而陸劇《三體》中,「葉文潔」的女兒也是傑出的物理學家,在明白自己只是火雞科學家後,崩潰結束自己的生命。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三體》小說中有這一段話:「宇宙就像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潛行於林間。如果他發現了別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獵人、天使或魔鬼,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開槍消滅它。因為在這片森林中,他人即地獄,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很快被消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黑暗森林法則」是人類對未能發現外星文明的一種假想解釋。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存在各樣文明,但由於互相都是不可避免的威脅,那麼大家就都隱身在黑暗中,不願出來,成為被宰殺的羔羊。

而《三體》小說中,雖然「葉文潔」違反黑暗森林法則,故意向外太空曝光地球的所在位置,導致三體人的入侵。但主角們也利用該法則,反對付即將到來的三體人;如果三體人到來,那麼人類就會向宇宙其他地方發射座標,曝光自己與三體人的位置,雙雙與時俱焚。

「三體」究竟是什麼?三體世界的背景是?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三體」的英文為 Three-body problem,是天體力學中的基本力學模型。它是指三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都是任意的可視為質點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的運動規律思考。「三體」難以預測,不存在一般解析。

而「三體世界」是一個地球人完全無法想像的嚴酷生存環境,他們有著三顆太陽,面臨滅絕的三體人,只能走上宇宙移民一途。

《3體》「智子」是什麼?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智子(Sophon)是科幻小説《三體》系列中的高科技人工智能,受到三體人控制。智子控制的擬人機器人,可視作三體人駐地球的大使,簡單來說就像是一台超級計算機。

當三體人發現地球在400年後的科技將會超過他們的技術, 便決定釋出智子來干擾地球的物理,讓人類文明停滯不前。所有科學家受到智子的影響,都得停止實驗,否則就會自我毀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Netflix《3體》會有第二季嗎?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3體》一口氣將3本小說的內容濃縮在8集完結。在結局中,牛津五人組因為階梯計畫失敗,而感到心灰意冷;並且認為人類對於三體人來說就是愚蠢的蟲子。但警探大史帶著他們來到蝗蟲的棲息地,告訴他們,究竟是我們跟蟲子差的多,還是我們跟三體人差的多?只要蟲子不滅,人類文明就不死。

而原著小說並沒有停在這裡就結束,因為比三體文明更高階的存在「歸零者」還沒有出現。雖然Netflix官方還沒宣布,但《三體》粉絲們可以期待第二季的到來。

《3體》第二季伏筆:「階梯計畫」沒有失敗

3 body problem
Netflix

如程慬所希望的,「階梯計畫」其實並沒有失敗,雖然裝著威爾大腦的火箭偏離軌道,但最終還是有被外星人找到。

威爾(Will Downing)小說中所對應的角色,是雲天明。他在火箭失蹤後被三體第一艦隊捕獲,身體成功被重建。因此假如《3體》推出第二季,我們可以期待他的回歸。

小說《三體》結局,我們有保住地球文明嗎?

netflix《三體》亮點!
Netflix

答案是沒有。《三體》小說中,人類仍然不敵宇宙未知勢力的攻擊,僅有少數人類逃出生天。不過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三體人之外,還有一個更為強大的文明「歸零者」也同步收到地球消息,三體與人類文明將同時毀滅。證明唯有遵守「黑暗森林法則」才能保住一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體》正式預告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3 體》| 正式預告 | Netflix
《3 體》| 正式預告 | Netflix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延伸閱讀】

>>2024必看90部陸劇推薦!趙麗穎&林更新二搭《與鳳行》首播爆紅,劉詩詩&楊冪《狐妖小紅娘》甜寵古裝劇將上線

>>顏值與實力兼具的10位「陸劇女演員」!趙露思《偷偷藏不住》、虞書欣《雲之羽》、周也《為有暗香來》

>>劇迷不能不認識!2023爆紅8位陸劇男星「陳哲遠、吳磊、楊洋」美男外表加上精壯身材魅力爆棚,健身菜單完整公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追劇追電影

貪小便宜錯了嗎?曾莞婷&郭子乾台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刻劃平凡台灣家庭的平凡日常

貪小便宜錯了嗎?曾莞婷&郭子乾台劇《省省吧!我家富貴發》刻劃平凡台灣家庭的平凡日常

2024必追10部日劇推薦:《麻辣教師 gto revival》反町隆史回歸,還有木村拓哉、山下智久最新日劇線上看

2024必追10部日劇推薦:《麻辣教師GTO REVIVAL》反町隆史回歸

淚之女王結局伏筆解析!金智媛、金秀賢

《淚之女王》結局8大解析!朴成焄為何知道溺水事件?金秀賢上演「追妻火葬場」討回老婆金智媛!

戀愛兄妹ig、mbti起底!

《戀愛兄妹》10名成員背景IG+MBTI大起底!路人版孔劉、朴炯植登場,高顏值姐弟故事令人淚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