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專訪】陳以文 x 陳湘琪,楊德昌電影不過時的魅力:「他在20年前就拍出了現代年輕人的困惑!」

從《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獨立時代》到《一一》,楊德昌的電影魅力至今仍不過時!

By and Caiyu Lin
陳以文陳湘琪
ELLE TAIWAN

從台灣電影新浪潮到今天,即使市場有限, 仍然有許多愛電影的傻子,努力拍電影。

不管是躁動的台北城、男子漢的浪漫魂、還是喜劇驚悚類型片... 4個導演、3個演員,用他們的創作語言,說他們喜愛的故事。

大學時期到畢業後,陳以文與楊德昌亦師亦友

愛在台灣電影
ELLE TAIWAN

談起跟楊德昌的關係,陳以文自嘲在陳湘琪眼中看似「吃香喝辣」,當年他和一群北藝大同學總是跟著楊德昌在台北各個角落吃喝玩樂,「但事實上,那是24小時工作,常常半夜待在楊德昌的公司睡覺,東西還弄不完。」

原來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開拍之前,當時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陳以文和陳湘琪,已在學校裡認識了楊德昌。那時成名的楊德昌受賴聲川之邀到北藝大開設電影理論課程,不但引發學生搶修,他丟掉課本思辨事物本質與結構的非傳統教法,更帶給陳以文前所未有的啟發。

因此後來陳以文不僅邀請楊德昌擔任畢業製作的指導老師,還進《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劇組幫忙,畢業後更直接到楊德昌公司工作。「所以我跟楊德昌,從師生變成老闆員工,再到我離開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他還是會經常來找我, 我有甚麼疑惑也都會找他聊。他有點像是我的mentor,帶領我少走一點冤枉路。」儘管外界形容楊德昌脾氣如暴君、難以相處,多年來兩人始終維持亦師亦友的情誼。

幹大事赤子之心,暢談夢想的日常生活

愛在臺灣電影
國家影視聽中心提供

「從楊德昌完成《一一》後我們在紐約碰面,到他過世之後我去墓園探望他,甚至這幾年我還是經常夢到楊導,夢裡面我們都是對創作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滿腔就是要一起幹些大事的赤子之心,這份感覺至今都還持續著。」

感性的陳以文,現在時不時仍會回到TGI FRIDAY'S美式餐廳用餐,90年代台北最時髦的餐廳之一,也是他們喜愛聚會討論的場所,更是《獨立時代》拍攝的場景。他還記得,凌晨三點烏漆墨黑的深夜在餐廳外面準備,等待天亮搶光拍攝的緊張焦慮......還有楊德昌第一次帶他去吃的鼎泰豐,以及楊德昌居住的永康街一帶,附近的秀蘭小館、談話頭、永康牛肉麵,都曾是他們暢談夢想的地方。雖然有些店還在,有些店消失了,但這些台北日常的生活風景,都成為楊德昌電影裡的一部分。

意外相中《獨立時代》女主角,陳湘琪的不知所措

愛在臺灣電影
《獨立時代》劇照

不同於陳以文,陳湘琪在《獨立時代》劇組卻充滿格格不入的痛苦。當年完全不認識楊德昌、不懂拍電影的陳湘琪,是在大一表演課堂上飾演哈姆雷特,一邊擊劍一邊念獨白時,被窗外經過的楊德昌相中,選定為《獨立時代》女主角。電影正式開拍前,楊德昌安排陳湘琪先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擔任場記,熟悉拍片環境。「我後來才明瞭,他是藉此把我放在他的身邊,透過觀察我採樣《獨立時代》女主角琪琪的性格,原來這是他的創作方式。」楊德昌是社會觀察家,總是默默觀察身邊每一個人。

但面對如此近距離的相處,陳湘琪卻感到窒息,一天到晚想要逃跑。「楊德昌喜歡跟人不停地討論思辨社會現象,可是這對當時不夠成熟的我來說,完全跟不上。我對學校以外的事一無所知,生命經驗非常單薄,面對他對政治、經濟、社會的各種提問,總是回答不出來,把他氣到不行!」陳湘琪苦笑,楊德昌當時應該很失望吧。「我覺得我就像《獨立時代》裡的琪琪,是被動地存在教育體制和社會裡,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生命中的第一個導師:楊德昌

愛在台灣電影
ELLE TAIWAN

即便如此,楊德昌從來沒有放棄陳湘琪,不停地打磨她的表演。後來在《獨立時代》上映後,更是唯一支持陳湘琪出國念書的人。「那時許多大片都紛紛找上我,幾乎全部人都叫我不要錯過難得的成名機會。但唯獨楊德昌認為,學校教育應該是幫助每一個學生在畢業以後如何去面對現實生活。」楊德昌甚至寫了一封信給陳湘琪,鼓勵她聽從內心的渴望,「有了興趣加上信心,勇氣這個詞就是多餘的了。」因為這句話,讓陳湘琪義無反顧決定去紐約。

生命中遇到的第一個導師,會在精神和意志層面上深刻地影響一個人。楊德昌,就是如此巨大的存在。

現代人的困惑,不過時的獨立時代

愛在台灣電影
ELLE TAIWAN

1994年,《獨立時代》成為楊德昌首部入選坎城競賽片的生涯代表作。陳湘琪卻是在20年後才看懂這部電影,「當年我處在壓力情緒之下,根本不知道楊導想要表達甚麼,是一直到去年金馬影展重新放映,我才驚覺天啊,他對現代人所面臨的道德問題,那些荒謬與嘲諷,真實與虛假,至今仍對應著現代社會。他在20年前就拍了20年後的現在!」《獨立時代》放在今時今日,完全不過時。

這也是楊德昌電影的最大魅力,關於人物的細膩描寫,特別是現代人的困惑。陳以文說,「當我們從工業社會過渡到資本社會,我們對生活會有一種嚮往,表面上大家都要跟著潮流走,但你又會感覺到身體裡隱約有一些東西不對勁,為什麼大家說這樣對,我就要這樣做?可是如果你不跟隨潮流,要按照自己的方式走,又會感覺到別人對你的不認同。為什麼別人不能好好地了解我?到底要順勢而為還是做自己?這些兩難的矛盾,今天的年輕人都還在面對。」

【專訪】張震談《緝魂》:「有點懸疑、有點驚悚,卻探討愛與人性的深刻羈絆!」

楊導電影的躁動魅力,跨越時代的台灣經典

陳以文陳湘琪
ELLE TAIWAN

隨著楊德昌回顧展登場,每個人都有機會走進楊德昌的電影世界。如果要推薦一部楊德昌的作品,陳以文喜歡不那麼為人熟悉的《青梅竹馬》,「可能因為台灣的電影環境,我會特別注意那些讓人深深難忘的電影小品。《青梅竹馬》這部小品就標示了每個人都有拍出好故事的能力,不能用台灣沒有太多資金資源當藉口。」雖然《青梅竹馬》當年僅上映4天就下片,卻是楊德昌最好的劇本之一,好到侯孝賢不惜出資力挺還親自下海當男主角。

陳湘琪最喜歡的則是《一一》,為什麼呢?「我覺得楊德昌把他所有想要表達的概念和精神都融入《一一》裡面,但不同於以往的悲觀情調,《一一》 看待生命的生老病死,反而更加敦厚溫暖,且不失楊德昌對台北社會的犀利觀察,並帶有一種境界更高的開闊與淡泊。」最令陳湘琪難忘的是,她在巴黎宣傳另一部電影時,因為皮膚過敏去看皮膚科醫生。當時醫生問她從哪裡來,她說從台灣來,沒想到醫生立刻接話「Edward Yang!」醫生看了他的《一一》,非常喜歡。用創作打破國界語言的距離,楊德昌讓世界有機會一窺台灣人的生活。

「他的電影,總有一股躁動不安的能量,但同時又一直往前開展著的活力。在疫情過後,現今的台灣與當前的局勢,仍然有這樣躁動的氣氛存在。」相信不管哪個時代的人,都能從中得到共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愛在台灣電影
ELLE TAIWAN

ELLE:兩人是怎麼認識的?

陳以文:我們以前在北藝大是差一屆,湘琪在學校也跟我當時的女朋友有一些合作演戲,所以其實在學校就見過認識了;後來是在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時候,湘琪就有參與一部分的工作,我是以幕後工作為主,是從那時後開始比較熟的。

陳湘琪:在學校以文是學長,我是學妹。我是因為他當時的女朋友間接認識他,那真正比較有互動和比較多能夠談話,真的是因為楊導。

ELLE:對楊德昌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陳以文:第一印象我當然覺得是斯文型的人,戴個眼鏡然後瘦瘦的這樣;但後來認識他以後覺得,原來楊德昌有一個強烈的內在放在斯文的外貌下,當然就不講脾氣的部分也放在強烈的內在。

陳湘琪:覺得他很酷,就是一直問我問題,有些問題我一下子也答不出來,我後來才知道他有時候對我滿生氣的,也在想當時他怎麼沒換掉我。

ELLE:受到楊德昌最大的啟發是什麼?

陳以文:楊導當時來我們學校教課,對我來說很多反而是創作上的啟發,就是說即使在不同領域,他講他的創作經驗,是創作這個工作上本身給你的啟發,而不是這個媒材相不相同的關係。

陳湘琪:楊導應該是我拍完「獨立時代」之後,唯一雙手贊成我去美國念書的,他還告訴我說,只要我知道我自己真正喜歡什麼,知道我的興趣在哪裡,就在那個點上去開展。我覺得你第一個遇到的師父是誰,確實是在你的精神和意志裡面,變成你內心的一個決定。

ELLE:對你們而言,楊德昌的電影魅力是什麼?

陳以文:對我而言,我覺得楊德昌的電影拍出一種「人的困惑」。這個困惑有點像自我和這個世界價值觀、想法的矛盾,即使是現在年輕人也在面臨,而楊德昌早在之前就拍出來了。

陳湘琪:我覺得楊德昌很喜歡沿用當時的一些社會事件去放在他的作品裡,所以他的作品不會只是在格局裡面一些小情小愛,是一種時代和事件,他就是很像社會觀察家。

ELLE:現在的台灣電影跟過去有何不一樣?有什麼特色?

陳以文:不是每個電影,都像楊德昌一個導演這樣獨立創作,在當時資金支援跟電影市場也是在西方不是在台灣;現在營收很現實的,就是看你做了這個電影最後會不會回收,還可不可以再做下一部。 現在台灣電影導演我蠻喜歡九把刀的,他的電影可能是比較中二、胡鬧的,但我會覺得那裡面有挑戰跟創意,還有他想表達想說的故事。

陳湘琪: 現在的一些電影,對我而言好像更多的照顧到觀眾喜歡什麼或觀眾想要聽到什麼內容,在考量商業上的考量會更多;可是我覺得楊導就像藝術家,會把心裡面很真實想要說的東西拍出來變成電影作品。

【專訪】邱澤,深藏不露的文青魂:「喜歡靜靜待在戲院,沉浸在另一個世界裡的感覺。」

陳以文陳湘琪
ELLE TAIWAN

陳湘琪:紅色洋裝(PRADA);露趾長靴(MIU MIU)

陳以文(右):白襯衫、涼鞋、黑襪(ALL BY PRADA);夾克、領帶、長褲(ALL BY BOTTEGA VENETA)

PHOTOGRAPHER _TROY WANG
STYLING_KATHY HSU
MAKE UP_翁巧函(陳湘琪)、KENNY(陳以文)
HAIR_JOSHUA LIAO(陳湘琪)、KENNY(陳以文)
TEXT_DOMINIQUE CHIANG


【延伸閱讀】

>> 【專訪】程偉豪x殷振豪:「把台灣小人小事,放到大格局故事裡!」共創台流魅力類型片

>> 【專訪】九把刀x春風的中二浪漫:「不可能每個人談戀愛都是那麼正正經經的!」

>> 【專訪】陳湘琪,對老電影一往情深:「只要用心感受,老東西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Watch Next
 
preview for ELLE娛樂大小事

名人面對面

威廉凱特最寵小兒子!英國皇室「路易王子」可愛表情包特搜,軟萌不輸哥哥喬治王子

威廉凱特最寵小兒子!英國皇室「路易小王子」30個可愛表情包特搜,軟萌不輸哥哥喬治王子

台灣第一人!變裝皇后妮妃雅nymphia獲美國《魯保羅變裝秀》總冠軍,大喊「送給台灣」女神卡卡也來留言

台灣第一人!變裝皇后妮妃雅Nymphia獲美國《魯保羅》總冠軍,大喊「送給台灣!」女神卡卡也來留言

【明星幕後】關於朴寶劍10個秘密!年幼喪母、替父扛債,身世比《青春紀錄》還要坎坷

【明星幕後】關於朴寶劍10個秘密!年幼喪母、為父扛債,身世比《青春紀錄》更坎坷的「美談製造機」

【明星幕後】《淚之女王》金秀賢的12個故事!歌手爸爸外遇、絕口不提同父異母的妹妹背後原因超暖

【明星幕後】《淚之女王》金秀賢的13個故事!歌手爸爸外遇、絕口不提同父異母的妹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